《大唐玄奘》代表大陆争夺奥斯卡奖 华语电影过程坎坷前景并不乐观水煮娱

砍柴网 / 新京报 / 2016-10-08 10:59
《大唐玄奘》讲述了玄奘法师为求佛法真谛,冒着生命危险出境求真经,一路上遭遇千难万阻,披荆斩棘最终获得了成功的故事。影片曾于今年4月底在国内上映。

《大唐玄奘》将代表内地出征奥斯卡

近日,有网络媒体消息传出,由霍建起执导,黄晓明、徐峥、赵文瑄、罗晋等人主演的电影《大唐玄奘》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记者从多个有关部门获悉,确认消息属实。此外,记者第一时间向此片发行方中影集团求证“冲奥”一事,对方表示目前并不方便过多回应此事,但未直接否认“冲奥”成功。而记者致电电影制片公司,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具体消息之后会进一步公布。

《大唐玄奘》讲述了玄奘法师为求佛法真谛,冒着生命危险出境求真经,一路上遭遇千难万阻,披荆斩棘最终获得了成功的故事。影片曾于今年4月底在国内上映。

1 虽手握入场券前景并不乐观

根据奥斯卡评奖规则,有意参与次年最佳外语片奖角逐的电影,必须在本年10月3日前完成报名。但直到前几日,哪部作品会代表内地“冲奥”依旧悬念未定。此前,一上映就宣布将申请角逐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长江图》,很早便将电影资料送审;在海外斩获了不少荣誉的文艺片《路边野餐》则得到不少影片人及影迷力荐,但最终并未申请;而上映期间引起不少话题及热烈讨论的国产动画片《大鱼海棠》,也在截止日之前主动提交了申请。

《大唐玄奘》击败了上述影片,让不少网友感到震惊。事实上,《大唐玄奘》今年4月底在国内上映后市场反响欠佳,影片虽然由霍建起执导、金牌编剧邹静之操刀、一线明星黄晓明、徐峥等人主演,但最终仅收获了3302万元的票房成绩。在如今“逢大片、必破亿”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票房成绩可谓不尽如人意。而口碑方面,《大唐玄奘》的表现也同样堪忧,豆瓣网评分仅5.2分,并未达到及格线。另外,今年同台角逐外国影片都非常强大:法国《她》、德国《托尼·厄德曼》、罗马尼亚《毕业会考》、菲律宾《罗莎妈妈》等,都是曾在戛纳等国际电影节上口碑爆棚的佳作。这种激烈竞争之下,《大唐玄奘》的结果似乎不容乐观。

2 华语电影“冲奥史”:成绩遗憾,过程坎坷

除《大唐玄奘》代表中国内地“冲奥”之外,《踏血寻梅》和《只要我长大》也将分别代表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参与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选。《踏血寻梅》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斩获七个大奖,成为最大赢家,郭富城凭此片再荣登金像影帝。

而台湾地区选送的影片《只要我长大》则注重用温馨的小故事讲述成长的契机,主要讲述行动不便的老师为部落的孩子们开设辅导班的故事。由于台湾地区“冲奥”规定去年10月到今年9月底前,必须在台上映至少7日的影片才可报名,因此此前入围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的《再见瓦城》、大热的金马奖开幕影片《一路顺风》都无缘此次“冲奥”。而金马奖大热影片、曾获阿姆斯特丹亚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的《白日告别》因公布时间仓促,来不及提交申请也无缘此次角逐。

据了解,自1979年开始,中国内地就向奥斯卡选送最佳外语片候选电影,首部被选送的电影是动画《阿凡提》,累计共选送30部;遗憾的是,上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内地电影还要追溯到13年前张艺谋执导的《英雄》。近10年里,内地、香港、台湾共选送了33部参加“冲奥”的候选影片,只有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和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巴莱》入围了9强初选名单,但它们也未能进入最终的提名名单。唯一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电影还要追溯到很久之前的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

3 超过四分之一“冲奥片”曾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

据了解,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选送早已启动,而申请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电影,必须是前一年10月以后到本年10月以前,在本国或本地区上映超过一周的影片。至此,已经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选送了“冲奥”影片。据粗略统计,本次奥斯卡外语片候选电影,入围过欧洲三大电影节的作品多达25部,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一。

其中,泽维尔·多兰执导的法语电影《只是世界尽头》将代表加拿大参与奥斯卡角逐,该片延续了多兰作品一直以来的影像风格,并汇集了加斯帕德·尤利尔、玛丽昂·歌迪亚等大牌主演,尽管在戛纳电影节首映后遭遇媒体普遍差评,但多兰依旧凭此片捧走了评审团大奖;而法国则选送了荷兰导演保罗·范霍文执导的作品《她》,这也是范霍文继《艳舞女郎》和《本能》后的第一部法语影片,影片讲述了由伊丽莎白·于佩尔饰演的一位中年女性在家中遭人强奸后坚拒屈服的故事,这部影片还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亚洲地区,山田洋次执导、二宫和也与吉永小百合等主演的反战电影《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将代表日本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影片曾在日本电影学院奖上获得9项提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山田洋次第五次代表日本参加奥斯卡,他的《黄昏清晨》曾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代表韩国“出征”奥斯卡的影片是金知云执导,宋康昊、孔侑等人主演的电影《密探》,影片日前于威尼斯电影节的非竞赛单元上首映,获得了不错的评价。据悉,奥斯卡外语片评选的申报工作已于10月3日截止,今年12月中下旬,奥斯卡官方将对外公布获得最佳外语片的9部初选作品,而最终奖项提名名单会在明年年初公布。

黄晓明:代表内地“冲奥”内心充满感恩

对于能够“冲奥”,主演黄晓明回应记者表示:“跟有缘分出演玄奘一样,特别感恩。因为能演玄奘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福分。《大唐玄奘》这部电影渐渐在国际上有影响力,能传递中国文化,这是大家都很珍惜和愿意看到的事情。”他表示,在拍摄影片期间并没有想到此片能“冲奥”成功,对此也没有预期。

面对网友争议,黄晓明表示能参与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角逐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票房,“相反之前没有看过的人,现在知道了这部电影可以去看看。不管结果怎样,重要的是《大唐玄奘》整个团队为这部电影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当然我们也期待能够有好的结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