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已成红海仍有大片杀入,中小片理性选择是什么

新消费
2016
11/14
09:48
票房透视镜
分享
评论

春节档是一个双刃剑,它是全年最具放大效应的档期,如果内容能够精准对接观众,不排除有翻倍式的放大。但也是全年最具缩小效应的档期,很多并不适合的影片放进来反而体量被严重压缩,因此想把影片放进这个档期,定要慎之又慎,稍不留神便沦为了档期的炮灰和陪衬。

截止目前,今年春节档汇集了近十部影片,与去年的三足鼎立完全相反,成了群雄争霸,对于小片来说无疑将遭受打击和压力,这个档期的马太效应将非常明显,而几部影片的盲目与不合理,或将为此付出代价。

早年春节档一直都是一个稳定的档期,但那时候二线以下观众还没有看电影的习惯,过年习惯待在家中或走亲访友,档期优势并不明显。再次掀开春节档热潮的是2013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当时春节仅此一部,一举轰下了12.4亿的成绩,因此这个被人们遗忘的档期再次进入主流视线,而接下来便一发不可收,尤其是随着三线观众的逐步成长,春节档反而成为了一年一度的稳定观影季。

接下来的几年中,《大闹天宫》、《狼图腾》、《澳门风云》系列,再到今年的《美人鱼》,无不在创造新的纪录,今年的春节档单日已经突破了6亿大关,其爆发力和容量之大令人惊叹。然而正是这种热度,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成为了一种陷阱,它像一个黑洞一样,吸引无数影片扎了进来。

在2015年的暑期档,由于黑马《大圣归来》与《捉妖记》、《煎饼侠》等影片的强势爆发,让暑期档成为风光无二的档期。就此引发了大家对暑期档失去客观的评估和追捧,完全没有分析其背后成功的原因,竟然全部推向了档期的优势,从而导致了今年暑期档过于密集,一周十部,一个月50部的影片,受众的重叠以及观众选择不来,最终导致了多输的局面,完全未能复制去年的奇迹。影片本身的质量自然是一方面原因,但过于密集的档期,无疑也是影片不能走出长线的障碍。

由此来看,接下来的春节档想继续创造奇迹,也是有着极大的困难。定档首先自然是考虑受众分布,你的电影能否有机会拿到排片,观众能否有机会选择到你的电影,都是要通过缜密推算和分析的,只顾档期热就扎进来,完全是无视观众和市场的做法。

在春节档中,一线的受众开始下沉,占比大幅减少,这对于对接三四线观众的影片来说有着极大的利好,而这些审美能力不高的群体,依然停留在卡司、娱乐性上面,一次性给出十部影片,显然是观众不能承受的,他们最终还是在三到五部中做出选择,强大的马太效应会让其他影片沦为炮灰,甚至排片都无法争取。

很多片方依然存在这种幻想,春节单日7亿的盘子,只要占到10%就能拿到7000万,这显然是完全悖于市场的言论,是不能实现的梦想,小片根本是不会存在机会的,这种两极分化是全年最严重的,这个档期几乎不存在跟着喝汤的现象,尤其是有几部大片坐镇的前提下,小片几乎不会被观众所选。

另外,春节档是一年当中最不理性的档期,很多寄往靠着口碑逆袭的影片,其难度要比往常大得多,这个档期的观众是一年中审美能力最低,最忽视口碑的,即便有好口碑的小片,也很难在十部影片中脱颖而出。几部大片是增量市场的首选,即便票仓市场会有认口碑的观众,但在如此大的体量和基数下,依然会没埋没。

《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将成为绝大部分增量市场的选择,然而可怕的是,据“票房透视镜”了解,接下来依然将有几部种子选手陆续登陆春节档,严重的受众重叠势必会导致第二梯队的影片不能释放体量,除非真的拥有高人一等的口碑,否则撤出春节档或许才是这些影片的最佳出路。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票房透视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春节档 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