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夹击的美团下半场,王兴的野心还能撑多久?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1-15 18:35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版图中,“BAT”三分天下。王兴不甘于在“BAT”的屋檐之下,希望美团能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但这无疑让美团站在三巨头的对立面。此前在得...

8

近日有传闻称,百度糯米停止自签酒店业务,改为完全接入携程和去哪儿的酒店业务。百度糯米方面也证实了该消息,并认为这是业务互补并实现资源优化的举措。

不过,百度糯米此举的正式宣布,也被认为将在酒店领域与携程形成流量合围,或将直接影响竞争格局中的美团点评的地位。此前还一度有传闻称,美团点评方面将考虑出售酒店方面业务,而出售对象正是携程。然而美团点评方面随后否认了该消息。

如今,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BAT等巨头开始纷纷布局。如果说互联网的上半场是“一招鲜”,那下半场可能就得是“组合拳”,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美团点评的下半场似乎走得比想象中更加艰难。

从市场来看,中国的生活服务市场几乎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利好: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并依然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水平;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并且还在持续提升;我国人口众多,中国人爱吃也爱玩;我国正在城市化进程之中,城市化意味着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互联网普及水平高,网上世界是平的,小镇青年能看到大城市青年是怎样生活的,同类需求会快速出现;中国生活服务业起点低,IT水平有限,有统一IT平台的机会。市场的现状,让“互联网+生活服务”,在中国大有可为。

美团点评CEO王兴曾给出了三条路径:国际化,“互联网+”和高科技。而美团点评的下半场之路要怎么走?“互联网+生活服务”在公司内部已经形成共识,也是美团点评下半场的主路径。

但此次百度糯米牵手携程无疑是给美团的酒店服务下了块绊脚石。携程可以为百度糯米提供优质酒店库存保障,尤其是在高星酒店使糯米具有优于竞争对手的高星酒店覆盖量和更高客单价;同时,百度糯米酒店出行业务通过打通百度生态,为携程系带来更丰富、更精准的流量,尤其,手百、糯米、地图三大流量入口,各具独特的场景优势,在用户维度上与携程系计划性出行用户形成有效补充。其抱团后给美团酒店服务所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

11

其次,美团在其他生活服务领域所面对的竞争同样残酷。比如外卖行业,就有口碑外卖、百度外卖和饿了么对垒。烧钱模式,一直是外卖O2O的核心战略。而“烧钱”这事儿美团根本烧不过竞争对手,百度外卖身后有百度,而口碑外卖还有阿里做后援,美团之前虽有腾讯领投的33亿美金融资,但对于长期的烧钱战略也只是杯水车薪。外卖市场的争夺战无疑更加艰难。

对于现在的美团来说,唯一的好消息是美团已完成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拿到梦寐以求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补齐了自身短板。此前因缺乏第三方支付牌照而被央行要求下线的美团自有支付功能将很快再次上线。但是,因为支付牌照的事,美团与腾讯也彻底撕开了。

有O2O业内人士表示,微信支付由于早已深入人心,成为美团在支付环节的最大通道商,每年通道费高达近亿元,“如果美团点评逐步使用自有支付手段,对于腾讯的微信支付来说,不但断了近亿元的财路,其在O2O上的战略布局也将被打乱。”

10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版图中,“BAT”三分天下。王兴不甘于在“BAT”的屋檐之下,希望美团能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但这无疑让美团站在三巨头的对立面。此前在得罪了曾经的投资人阿里巴巴之后——阿里巴巴年初打折出售了美团点评的股份,并有了口碑外卖,打压美团。这次因支付牌照得罪腾讯后,腾讯也正在培植新的生活服务平台。有媒体报道称,在微信钱包的第三方服务中,有滴滴出行、58到家、京东精选等多家O2O服务商。值得注意的是,火车票机票预订由同程旅游提供,酒店预订由艺龙提供,吃喝玩乐本地生活服务虽然由大众点评提供——但这是此前张涛时代的“遗产”,与王兴无关。如腾讯与58集团展开了“腾城计划”的战略合作,旨在共同打造“最强社交生活服务综合体”。这对于美团点评来说,将会是个不小的灾难。

如今百度俨然已经成为了美团的竞争对手,BAT已全面站在美团的对立面,即使王兴有再大的野心,在强力竞争的互联网市场中,面对“BAT”等巨头的多重夹击,“缺钱”和“烧钱”的美团很难真正短期、快速实现盈利。要想完成追上“BAT”的梦想,现在看来更像是天方夜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