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日益精准化,大数据能否遏制打击?专栏

/ 蚂蚁虫 / 2016-11-22 09:29
技术永远只是预防的手段,不可能百分之百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上个月,河南郑州一位家庭贫困的大三女学生,被电信诈骗犯骗走了两年来课余兼职辛苦攒下的1.2万元,而这本来是她打算用来明年交学费的血汗钱。女大学生情绪低落,幸好得到老师同学的关照而未酿成更大的悲剧。今年9月以来,因学费被骗导致受害大学生自杀身亡的电信诈骗事件频频发生接,花样年华的生命凋落令人痛心。

近年来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犯罪,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各地公安机关陆续着手开展专项整治。但由于犯罪团伙众多,分布全国各地,加上跨地区作案、手法老练,高压打击之下电信诈骗事件仍不断发生。郑州女生案件只不过是最近发生的其中一宗而已。

因何受害者容易受骗?精准化+高科技

大学生是智商和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体,却频频被看似老套的骗术给骗倒。虽然骗法各种各样,但有一点却基本相似,那就是针对受骗者信息越来越精准。

与以往“猜猜我是谁”和“房东催租”的撒大网式电信诈骗手法不同,近来一些电信诈骗案的诈骗分子不仅掌握了受害人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和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甚至连受害者刚办理了何种业务也能精准掌握。

比如开学季的新生,骗子不但知道他的姓名,还知道其就读的院系或班级;而在清华大学教师1760万元受骗案件中,骗子清楚地知晓受害者刚刚卖房的具体细节。数据精准化,使得不少有一定保护意识的受害者也瞬间丧失了判断思维,误以为是业务人员信任对方,从而导致自己上当受骗。

另一方面,骗子在技术上也下足了功夫。使用假冒基站群发海量的诈骗短信,通过改号软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假冒为公检法或银行等企业客服电话,已经成为常见的手法。与前者相比,接到假冒公检法或银行电话,一般人在没有时间辨识的情况下更容易信以为真。如果再加上数据精准化,威力更是巨大,曾经有受害者是在事后很久之后需要用钱时才发现受骗。

防伪基站功能手机兴起,互联网厂商发现商机

电信诈骗是社会危害,但对于有市场敏锐感觉的厂商来说,却可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当年911事件成全了以信息安全和传输见长的黑莓手机日后的王者地位,如今的电信诈骗危机同样也有可能帮助争夺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早在2014年,中兴就针对性地推出过一款专为保护公众信息隐私安全的“十防”手机,据称这也是首款获得工信部5级安全标准的安全手机。“十防”中就一项为防诈骗,但当时用户的关注点还仅限于自身的信息安全保护上,所以引发的关注和反响并不大。

而今年以来频频爆发电信诈骗恶性事件,使得防伪基站功能成为智能手机厂商非常关注的一个概念。通过手机的过滤伪基站功能,可以自动隔离各种垃圾、诈骗短信的侵害,从而保护用户不受骚扰和避免财产损失。

华为、小米、联想、360等国产手机品牌先后推出了防伪基站功能的新品,以适应用户对信息安全的功能需求。目前来看防伪基站功能手机虽然还不是主流,但有扩大化的趋势。这种浪潮甚至影响到了领头羊三星,今年5月三星专门为中国市场推出了C系列,其中的2000元价位的盖乐世C5也搭载了防伪基站功能。客观上,C5系列的确也帮助三星在中低端争取到了部分市场。

大数据预防,软件厂商携手保护用户信息安全

相比通过硬件技术能一步一位地来解决伪基站问题,使用手机拨号或发送短信进行诈骗的行为更加普遍,也更难以防范。好在大数据技术能充分发挥众人的力量,共同发现共同防御来自骗子的攻击。

近年来国内的手机安全软件发展迅速,从原来的防病毒、保护隐私等单机功能,增加了群联群防反电信诈骗等大数据新功能。腾讯手机管家、百度手机卫士、搜狗号码通等国内软件基于安卓的开放接口,已开发了骚扰来电识别和诈骗信息拦截等功能。这些软件基于海量恶意号码库和智能大数据引擎技术,可以精准识别骚扰与诈骗,并实现有效拦截。

苹果出于iOS生态的纯净、用户安全的考虑,对关键接口采取谨慎开放态度。直到今年,来自中国用户的声音和需求让苹果公司意识到终结iPhone手机骚扰电话难题的迫切性,向腾讯和360开放了接口,终于让国内苹果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安全软件的大数据预防功能来应对骚扰和诈骗。

根治电信诈骗仍需要多方努力

欣慰的是,在各大厂商的努力和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下,电信诈骗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变化,那就是转向信息更闭塞的农村山区、牧区,以及对外界了解较少的中老年用户和艾滋病患者等其他特殊群体。

针对这种现象,现阶段要做的工作还是技术预防为主。比如工信部可以要求所有智能手机必须支持防伪基站的功能,并捆绑通过认证的手机安全软件等。这样明确手机厂商的责任和义务,能让更广大的用户享受到大数据反电信诈骗的好处,尽可能减少诈骗事件的发生。

技术永远只是预防的手段,不可能百分之百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比如说监管部门刚刚推出了史上最严格的手机实名制,但马上又爆出了新问题。据南都记者了解到,人证不合一、手机卡挂靠的实名用户难溯源等现象留下新的隐患,还需要相关部门继续跟进。

另外,打击电信诈骗并非公安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全产业链联动才能解决。从运营商、监管部门到手机厂商、软件业者,以及公安部门,需要相互配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形成打击电信诈骗的社会合力。曾有新闻称部分运营商对公安部门调查不配合,这种情况反电信诈骗就不易取得进展。

总之,反电信诈骗是一项长期工作,更贵在坚持。有了硬件、软件厂商的共同努力,以及监管和执法部门的不懈打击,会把它的危害降到最低。但最根本的还是需要严格执法,彻底打击泄露用户隐私和信息的犯罪行为。

注:本文刊于《计算机应用文摘》,网发略有修改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