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山东网贷报告:问题平台大增,利率差异明显专栏

/ 网贷天眼 / 2016-11-16 19:00

一、概述

 

1 区域概况

 

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6年10月份山东地区平台成交额为52.39亿,环比下降15.39%,同比增长101.46%。累计平台数量达596家,占全国P2P平台总数的13.02%,累计问题平台数量443家,新增问题平台7家,本月无新增平台,在运营平台数量153家。

 

 

 

图1 全国平台主要地域分布

 

2 累计问题平台

 

10月山东地区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在全国各地区居于首位,占比全国累计问题平台数17.50%,与上月相比略有上升。比第二位广东平台多出24家。

 

 

 

图2   2016年10月全国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分布(前10大省份)

 

3 成交额

 

10月山东地区成交额为52.38亿,相比上个月有所降低,环比下降15.41%,占比当月全国成交额总量的2.89%。随着监管政策出台,不合规平台陆续退出,山东地区成交额近半年连续波动,预计在山东平台稳定后,成交额变化将趋于平稳。

 

 

 

图3 山东地区月成交额(单位:亿元)

 

4 利率&期限

 

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省平台的平均借款综合利率为13.97%,相比上月略有上升,高于行业水平。平均借款期限约为2.21个月,相比上月有所降低,且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5  问题平台

 

山东省累计问题平台达443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总数的17.50%,10月份新增问题平台7家,占本月新增问题平台总数的10.29%,相比上月有所上升。

 

 

10月部分新增问题平台名单:

 

 

 

 

 

二、重点监测平台(2016.9-2016.10)

 

1 成交额   

 

 

 

图4  2016年9&10月重点监测平台成交额对比 (单位:亿元)

10月山东重点监测平台成交额总体呈下降趋势,环比下降8.38%。其中,六家平台成交额下降,金柜贷下降幅度最大,环比下降21.92%,且成交额最少。海融亿成交额位居第一,且大幅领先第二名。

 

 

2  综合利率

 

 

 

图5  2016年9&10月重点监测平台的平均利率对比

山东地区10月重点监测平台综合利率变化不大,环比下降0.68%。八家平台利率差距较大,但相对各个平台与上月比利率变化基本稳定。其中,青岛汇泉贷变化幅度最大,环比上涨6.37%,且青岛汇泉贷利率最低。

 

 

3 平均借款期限

 

 

 

图6  2016年9&10月重点监测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对比(单位:月)

10月山东重点监测平台借款期限总体呈下降趋势,环比下降6.11%。其中5家平台借款期限下降,久信e贷借款期限最短,且环比下降46.15%。金柜贷下降幅度最小,环比下降1.80%。大众贷借款期限最长,环比上升8.24%。

 

 

4 借款人

 

 

 

图7  2016年9&10月重点监测平台借款人数

10月山东重点监测平台总借款人数有所增长,环比上涨16.14%。中融宝上涨幅度较大,环比上涨233.33%。金柜网借款人数减少,环比下降50.82%。

 

 

5 投资

 

 

 

图8  2016年9&10月重点监测平台投资人数

10月山东地区重点监测平台总投资人数有所下降,环比下降13.64%。七家平台中,四家平台投资人数减少,金柜贷投资人数不变。大众贷及金源网投资人数虽有所增加,但增长幅度不大。重点监测平台投资人数本月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6 贷款余额

 

 

 

图9  2016年9&10月重点监测平台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10月山东重点监测平台贷款余额略有下降,环比下降6.51%。海融易贷款余额最多,且大幅领先第二位青岛汇泉贷。青岛汇泉贷本月贷款余额下降幅度最多,环比下降13.49%。久信e贷贷款余额上升幅度最大,环比上涨8.75%。

 

 

 

三、2016年10月趋势总结

 

2016年10月份山东地区平台成交额为52.39亿,环比下降15.39%,同比增长101.46%。累计平台数量达596家,占全国P2P平台总数的13.02%,累计问题平台数量443家,新增问题平台7家,本月无新增平台,在运营平台数量153家。平均综合利率为13.97%,相比上月略有上升,平均借款期限约为2.21个月,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总体来看,山东地区网贷平台中问题平台所占比率较高,新增问题平台在逐渐减少,在监管政策出台后,经历大批问题平台淘汰,山东地区平台成交状况也将逐渐趋于稳定。具体平台来看,海融易成交额明显领先,各平台利率差异明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