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守宗高调访华,黑莓会不会重返中国市场?观点

/ 蚂蚁虫 / 2014-12-05 11:44
此次程守宗借APEC之机高调访华,会见了杨元庆、雷军、王雪红等多位手机大佬,黑莓重返中国市场之心显而易见。届时,黑莓会选择谁作为重新进入中国的合作伙伴?肯定不会是小...

此次程守宗借APEC之机高调访华,会见了杨元庆、雷军、王雪红等多位手机大佬,黑莓重返中国市场之心显而易见。届时,黑莓会选择谁作为重新进入中国的合作伙伴?肯定不会是小米、联想、HTC,黑莓更有可能在渠道方面下功夫,三大运营商、苏宁都是不错的选择。

今年的APEC会议,不仅是13年后的首次回到中国。同时也是程守宗担任 黑莓 CEO后第一次正常访问中国。据报道,期间程守宗不仅参与主持讨论会议的《加快区域互联互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先政策》环节,还与包括杨元庆、雷军、王雪红等人在内的多名手机巨头进行了会面。

作为曾经的智能手机巨头,黑莓近几年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市场份额不断被苹果和三星所蚕食,在全球各主要手机市场均节节败退,亏损严重,陷入困境。最终黑莓被迫相继退出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断臂求生。去年底,黑莓中国公司也悄然停止运营。

那么,这次程守宗借着APEC之机高调访华,是否意味着黑莓即将重返中国市场呢?

不妨先看看黑莓目前的状况:自从救火队长程守宗上任以来,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优化生产链等缩减成本,并重新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使得公司步入正常的运转轨道,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黑莓巨亏已经全面收窄,新推出的机型Passport大受欢迎,成为BB10系统首个赢利机型。

用程守宗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的话说,“黑莓已经存活下来,现在我们必须开始考虑增长了。”而中国这个年出货量2亿多台的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显然成为黑莓未来实现增长的最具潜力市场。

早前,程守宗曾对亚太地区的市场业务进行视察,并多次访问中国香港,通过黑莓香港来了解中国内地的市场情况。而今年10月,程守宗在麻省理工学院企业论坛(MIT Enterprise Forum)上更是公开表示,“中国市场大的我们不能忽视,黑莓需要也应当在中国市场发展。”这表明黑莓重返中国市场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

其实,在去年中止黑莓中国运营时也暗留了伏笔,与退出日本韩国等不同,黑莓一直没有发布退出中国市场的声明。这表明黑莓一直难舍中国市场,悄悄地给自己留下了一扇后门。

由于之前的团队全部解散,销售渠道和经销商也都转为经营其他品牌,而刚刚复苏的黑莓实力不再,资金和资源上都有些捉襟见肘。黑莓直接成立中国子公司重返中国市场的可能性,短期内可能有些力不从心。因此在报道中程守宗也说,“通过优秀的合作伙伴拓展当地市场,似乎是一种高效的方式”。看来,黑莓似乎的确更倾向于找寻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不过, 联想 、 小米 、HTC等手机巨头未必就是程守宗心目中的联手拓展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

如果找代工厂,黑莓已经敲定了富士康,这几个国内巨头也不具备比它更强的代工能力。当然另一方面,它们也不屑于做。黑莓与联想、小米们的面谈内容未对外公布,因此增加了外界的猜测。考虑到同为手机业者,黑莓在手机安全、系统开发等领域仍有相当的优势地位,持有大量专利技术,而这些恰恰是国产手机企业所欠缺和急需的。如何把这些沉睡的宝贝技术变现,可能才是程守宗与杨元庆、雷军等人会面的真正话题。因此如果有一天,哪家国产手机用上黑莓的专利技术,甚至突然推出了BB10系统机型,也不要感觉太意外哦亲。但让联想、小米等手机商来代理销售黑莓手机的可能性,基本上为零,有这种想法的可以洗洗了。

排除了这些国产手机巨头之后,哪些公司有可能成为黑莓的潜在合作者呢?

前面说过,黑莓中国中止运营后,其销售和服务渠道就已经全面废止。如果要重返中国市场,摆在面前最迫切的就是重建销售和服务渠道。顺便吐槽一下,之前黑莓中国没做好,除了自身不重视中国市场和运营不力之外,其前后两任总代理商的糟糕服务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拥有销售和服务网络的有实力的手机经销商应该成为首选。像拥有大量手机门店的迪信通、乐语,以及国美、苏宁等3C连锁巨头,都是比较理想的合作对象。从企业风格上看,行事严谨的苏宁似乎与黑莓更加合拍一些。

此外,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也是不错的选择。之前黑莓与三大运营商,都合作开展过BIS/BES等邮件推送服务,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关系。而黑莓虽然市场份额下降,但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知仍在,与三星苹果同属高端品牌,其最新的Passport和即将推出的Classic机型大受商业用户欢迎,在国内业界反响良好。同时,黑莓出色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也非常适合大型企业用于提高生产力。这与运营商争取优质高档客户的目标一致,而运营商的诸多门店也能成为黑莓手机的销售点,双方各取所需,从而实现双赢。

如果以上都谈不妥,那么还有办法。找一家优秀的技术服务公司,把技术咨询、售后服务、维修保修等工作外包给它,严格考核其服务。同时组建一个精干的黑莓中国市场开发团队,一方面重新整编、组建实体店销售网络,另一方面力推京东、天猫等3C电商渠道的销售。只要重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合理定价、提高服务质量,同样也能在中国市场啃下自己应得的那份蛋糕。

就像习大大说的“太平洋足够大,完全可以容纳中美两国共同发展”那样,中国是个超大市场,足够容纳多个手机品牌共同发展壮大。对于黑莓而言,中国市场不仅不能忽视,而更应该倍加重视。如果黑莓能继续保持复苏势头不出意外的话,相信不久的将来,程守宗即将带领黑莓重返中国市场。届时,谁将成为黑莓的合作伙伴也会随之浮出水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