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去哪儿合并,在线旅游市场PK战才刚刚开始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6-11-23 17:21
昨日有消息称,携程旅游CEO杨涛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与此同时,携程管理层还对外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

昨日有消息称,携程旅游CEO杨涛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与此同时,携程管理层还对外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

1

携程合并去哪儿,一举两得

据携程旅游CEO杨涛发布的内部邮件介绍,去哪儿地面将与携程地面BU合并,去哪儿度假的经营仍将保持相对独立,在采购、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与总部及其他分公子公司协同。

这封内容简短的内部邮件实际上暗藏玄机。“去哪儿度假的经营仍将保持相对独立”似乎意味着,去哪儿只是在销售渠道方面保持独立。而在“采购、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与总部及其他分公子公司协同”又暗示着,携程与去哪儿度假业务内部步调一致。

“两者度假业务合并后,携程业绩受影响很小。先前携程被拖累,是因为去哪儿度假作为独立体运作,费用成本不可控。现在就好了。”赵晗(化名)表示。而按照施耑聿的说法则是,“有利于增强在流量上的优势和利用效率,打破业内不断烧钱换流量和增长的局面;在通过创新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同时,发挥规模效应,提升获利水平。”

如此看来,不论对于携程去哪儿的深度整合、还是加快携程度假板块分拆上市来讲,此次合并去哪儿度假的举措无疑是一举两得。

携程和途牛,“朋友”或“敌人”?

另一方面,尽管借去携度假业务合并契机,携程、途牛双方对于传闻许久的合并案开启新一轮的唇枪舌剑。但据资本圈人士透露,双方合并并非毫无可能,难点只是海航与百度如何做好利益协同。另一方面,尽管借去携度假业务合并契机,携程、途牛双方对于传闻许久的合并案开启新一轮的唇枪舌剑。但据资本圈人士透露,双方合并并非毫无可能,难点只是海航与百度如何做好利益协同。

上周,严海锋对TechWeb回应称,从未听闻此事。途牛深耕在线休闲旅游十年,已经取得了市场份额第一。“我们可以预见,在线休闲旅游市场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途牛有信心继续做为行业领导者,伴随着行业发展而快速发展。”

对于近期在线度假领域的整合,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称, 此前一直有传携程或许与途牛也洽谈过一些合作可能,因为携程也投资过途牛。不过,途牛的主要股东是海航系,海航系如今正在大手笔拓展旅游业务版图,自然不会轻易让出途牛这个在线合作伙伴。估计因此携程也对途牛的传闻做个表态。不过现在的在线旅游市场资本运作非常频繁,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携程并购艺龙和去哪儿就是最好的例子。或许哪天我们还会看到OTA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也说不定。

实际上,携程在一统在线机票、酒店预订江湖后,在线度假一直是其痛点,市场份额及增速与途牛有一定差距。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途牛的在线度假市场份额为23.2%,其次为携程22.4%,相比之下去哪儿稍显逊色。

有分析称,去哪儿以机票酒店为主营业务,度假所占市场份额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本次携程旅游与去哪儿度假合并后,在线度假市场PK战不是终结而是刚刚开始。

执惠旅游分析师认为,本月携程梁建章辞任CEO后,除了意味着梁建章OTA时代的结束,更暗示着一个新的休闲度假历史大潮的开启。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群雄逐鹿的马嘶疆场,携程和途牛二者,是棋逢敌手,还是握手言和,目前看来是未知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并不会因为携程与去哪儿度假的本次合并而变得平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