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资金链危机大爆发:怪罪雷军投资的媒体太无聊?专栏

砍柴网 / 杨思亮 / 2016-11-28 15:34
2016对乐视而言绝对是一场难熬的本命年危机,乐视网掌门人贾跃亭自爆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后,由于事件自带的爆炸性,成为多家媒体和资讯平台的霸屏话题。

2016对乐视而言绝对是一场难熬的本命年危机,乐视网掌门人贾跃亭自爆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后,由于事件自带的爆炸性,成为多家媒体和资讯平台的霸屏话题。

继资金链风波后,乐视股价连跌众多明星股东或被套牢的新闻层出不穷,媒体对乐视的质疑、唱衰之声不绝于耳。日前,一篇题为《雷军投资了这些媒体,结果很多文章都是在黑乐视?》的文章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文中指出,界面和一点资讯作为小米投资的两家平台,发布了大量不利于乐视的言论。不得不让人怀疑,此时爆出所谓“雷军掌控舆论”的揣测,是否是乐视企图转移视线的新一轮动作。

为了客观求证,笔者分别去搜索了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聚合资讯平台,以及和界面定位相似的虎嗅平台内乐视的相关新闻。搜索结果表明,针对乐视事件在各大聚合内容平台上的报道其实大同小异,而主打深度、原创聚合的虎嗅内也有大量乐视的负面新闻,因此该文中所指的界面与一点资讯沦为“乐视黑稿”聚集地的结论恐难成立。

今日头条平台内乐视相关负面新闻截图

虎嗅平台乐视相关负面新闻截图

百度百家平台内乐视相关负面新闻截图

闻风而至的媒体定律:负面期频频被报道很正常

纵观今年几个爆炸性事件,王宝强离婚、林丹出轨、百度贴吧虚假广告、乐视资金链紧张…无论是娱乐圈还是互联网行业,事件自带的八卦性质本就是吃瓜群众热衷讨论的话题,也因此每次都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对编辑而言,要想在高频报道中成功吸引用户,必然会从不同角度取材、解读,因此内容方向倾于唱衰实属正常现象,与平台意志无关。

此外,乐视近期被报道以负面居多,也是由于其资金链紧张本身话题偏负面,在企业的危情时刻,媒体报道自然受事件自身的性质影响。而在企业有利好时,媒体自然也会给出正面报道。如此前乐视手机销量达到千万量级、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同学6亿美元投资,在一点资讯与界面内均有正面报道。

一点资讯内乐视相关正面报道

界面关于乐视新闻正面报道

整体来看,这段时间乐视成为媒体高频报道的对象,仍然与其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有关,而在此事之前也不乏诸多正面报道,时间不同、事件不同、报道方向自然不同,不正视自身问题而大肆传播自己遭遇黑公关实在有阴谋论之嫌。

舆论引导阴谋论不攻自破:内容分发平台不生产新闻

众所周知,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均属于以机器抓取新闻和自媒体原创为主的内容分发平台,虎嗅、界面这类科技媒体则是由大量编辑和自媒体共同创作内容。

以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为代表的内容聚合平台,并不自主生产内容,而是以机器抓取为主。这类平台虽发挥着媒体的作用,但跟具有鲜明立场、观点的媒体仍有较大不同,平台在负责收集、分发时,并不站在任何一边,而只是公平公正的发挥技术优势完成推送。以机器抓取为主的平台无帮派无立场,并不会去掌控舆论。

试想,如果界面、一点资讯可以掌控媒体舆论方向,进行“挖坟”式轰炸,还有必要抱着一颗创业公司的心在市场上苦苦打拼?能够撼动、瓦解乐视这棵根深大树的,只有乐视自己。

将焦点推向媒体 或是转移视线的新策略?

继贾跃亭拉来长江商学院同学6亿救命钱,成功反转舆论后,近日乐视的舆论又在整体向负面倾斜。乐视股价接连暴跌,数十位娱乐明星或被套牢的消息不断被曝光。

不知将黑锅推到与小米有投资关系的媒体身上,是否是乐视自救、转移视线的新策略呢。对乐视来说,每当舆论不可控的时候,多制造些烟雾弹似乎已经成了危机公关的必备手法。

如果猜测属实,那不得不让人再次怀疑乐视同学的公关水平,除了会贴好看的PPT,以及制造一些连行内人都听不懂的干涩词语,还要缺钱缺到开卖50年会员?要知道,乐视此次的危机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靠转移群众注意力就能够自动修复的,主要源于经过一轮激进的投资后,乐视的所谓生态圈并没有在短期内形成实际成效,反倒成了其沉重的枷锁。

拖欠供应商账款、资金链断裂、造车梦碎等均是现实的存在。面对这类企业困境,最佳的解决方法应该是正视问题,用过硬的产品扭转舆论的不利局面,这样才能给予投资人信心,改变吃瓜群众唱衰的看法。

好心奉劝一下乐视同学,这种试图转移视线的策略,对产品和品牌无益也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把其他品牌拉下水最后只会把水越搅越混,当下乐视正值“多事之冬”,就不要再给贾老板添麻烦了,还是多想想怎么应对好自己的投资人吧。(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