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Youtube+Facebook让迷迭香民间版“舌尖”踏上浪巅专栏

/ 深几度 / 2016-11-30 19:42
在这种生态中,内容创业者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反哺。而平台最大的价值就在于点石成金,造就一个自生长的繁荣空间。迷迭香民间版“舌尖”的成功只是开始,不是结束。一下科技和...

2016年以来短视频创业的浪潮一波高过一波,前有Papi酱探路,后面还有一大批短视频创业者前赴后继。恰逢11月29日,美食新媒体迷迭香获得一下科技(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母公司)战略投资,估值达一亿。

迷迭香倾心打造的《小吃中国》系列正式启动,这档民间版“舌尖上的中国”正在踏上浪潮之巅。其背后有两只推手,一个是一下科技,另一个则是微博。在中国的Youtube和Facebook的加持下,短视频生产者们迎来了内容创业的最好时代。

民间版“舌尖”踏上浪巅

Papi酱或许是2016年短视频创业的最大标志。Papi酱之后,PGC视频迎来了他们的下半场。过去PGC视频只能在优酷等平台上封闭传播,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网络环境不断优化,这些视频就像长了腿,脱离了传统视频平台的桎梏,在社交平台上四处游走。

之前优酷等视频平台上的PGC视频大多二三十分钟时长,比方说数码圈的Zealer和Fview就是脱胎于当年那个时代,是这类PGC视频的最佳代表。它们代表了对行业的判断、对人性的思索。这类视频很深、很重,从开始粗糙到后来的精致,甚至已经超过了不少电视台的制作水准。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类视频树立起了高高的内容壁垒。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博和秒拍这一移动视频社交联合体逐渐成为人们浏览视频的最佳途径,几分钟的短视频逐渐成为获取信息的最佳方式。而且短视频创业的门槛更低,内容更轻,几乎人人都能生产,高校寝室里无聊的男生女生靠抱枕和被子就能把“舞龙”演绎的淋漓尽致,分分钟得到好几万转发评论。

所以Zealer和Fview的内容在今天也越来越精简,在微博和秒拍上传播的视频大多三五分钟,短平快易阅读。这种大环境下,进入到短视频领域的创业者越来越多,短视频平台以及周边生意开始风生水起,短视频创业自然成为潮流。

迷迭香《小吃中国》这部民间版的“舌尖”内容轻快,在社交媒体上收获受众的喜爱,一下科技正是看中了迷迭香优质视频生产能力,助推其踏上资本的浪潮之巅。这也只是短视频创业大潮中的一个案例而已,而且随着优质短视频的不断涌现,这类获得巨额融资的创业者还会越来越多。

中国的Youtube+Facebook造就短视频创业之春

赶上短视频的创业风口,一方面是真金白银扶持,另一方面则是平台流量倾斜。再加上短视频的生态的加持,迷迭香这类创业者生在短视频创业的最好时代。这个时代恰恰是由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共同造就的。

1、平台方纷纷在扶持视频内容

今天无论是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甚至资讯平台,实际上都在纷纷在扶持视频内容。在今年11月获得5亿美元融资时,一下科技曾谈到2017年要用10亿扶持基金来扶持国内的短视频创作者,做好投资布局、用户分成和内容引进。投资迷迭香正是一下科技的10亿扶持基金正在落地。

这种扶持不仅仅只是资金的支持。对于内容创业者而言,资金不过是一个层面的支持,真正重要的还是流量和影响力。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在投资外,还与迷迭香这样的创业者有更多深度扶持和合作,在流量、资金、内容上不断反哺创业者,帮助其找到商业价值、品牌价值和用户价值,为内容创作者的商业化铺平道路。

2、内容创作的门槛被平台降低

资金、流量的扶持还只是一个方面,因为短视频的内容创作需要更多用户参与。内容创作的门槛被平台方降低,创作者可以花费小力气创作出好视频,还能获得更好的传播,这会是最好的生态。

比如秒拍和微博去年就曾联手拨出1亿美金,用于扶持短视频创作者,启动“秒拍创作者平台”,上线“秒拍惠”优惠措施,创作者们能够节省大笔资金,只需要专心做内容就可以,推广和传播由平台负责。

过去央视找来最好的导演,花费巨额成本才能完成一部优秀的纪录片,而且只能在电视台、网络平台等“很重”的平台上播放,比如说《舌尖上的中国》。《舌尖上的中国》实际上还是略偏阳春白雪,如今用户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了,作为一款精细的纪录片,如果不是剪成一个个小片段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四五十分钟一集的内容很难真正让用户一口气看到底。

但在平台方的赋能下,内容创作的门槛被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现在这种优渥的环境让低成本和小团队也能够做大事。迷迭香这样的创业团队仅仅靠小团队和短视频社交平台,就能用低成本拍出影响力和精致度比肩《舌尖上的中国》的优秀作品。这是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的神奇所在。

3、短视频生态正在走向成熟期

仅仅有丰富的内容和大量短视频创业者当然还不够,因为在一个成熟的生态之中,无论是创作者还是内容以及平台都要形成良好的、可持续的生态闭环。

今天一下科技和微博双双高涨,一个在资本寒冬之中拿下巨额融资,创造了移动视频领域单轮融资纪录,另一个则是股价飙升,把老师傅Twitter甩在身后。双双高涨的背后,很大一部分取决于短视频生态的成熟。

截止10月底,秒拍的视频创作者已经覆盖40多个垂直领域,与2000多家MCN公司、视频创业团队和网红经纪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随着短视频内容不断丰富,内容被广告主逐渐认可,一下科技和微博之间的协同关系正在推动短视频生态落地,广告主、平台方和MCN公司、短视频创业者这四者之间正在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一下科技和微博构建的短视频生态正在成为中国的Youtube+Facebook!

Youtube+Facebook的短视频生态这个概念可能还很模糊,但如果给出这份数据,你或许会知道这个意义的重要性。根据在线视频广告科技公司Mixpo 2016年调查显示,2015年,50.2%的美国广告商在Facebook 上投放过视频广告,31.1%在Youtube上投放过视频广告。

不同的是,在美国市场上,Youtube和Facebook两者在广告主面前互为对手,形成了竞争关系。但在中国这两者合二为一,释放出了更大的势能,让短视频内容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协同性都远超美国市场,这种良好协同关系也给了短视频创业者更大的成长空间。

有意思的是,今年三季度,秒拍日均播放量达20亿次,对比Facebook 来看,Facebook同期视频点击量为日均40亿次。在三季度的奥运季之后,秒拍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长,和Facebook的实际差距上正在缩短。微博CEO王高飞在今年三季度的微博财报电话会议上给出数据称,三季度微博视频日均播放量同比增长740%。

从Facebook现在的表现来看,可以窥见这种短视频生态的未来。Facebook已经形成了以短视频为核心,新闻、社交应用承载的广告平台,成为博得广告主芳心的广告投放渠道。用户们平均观看视频的时长、次数都正在增长,视频已成为其一项越来越重要的业务。Facebook的视频广告产生的移动支付份额每个季度正按两位的百分比上涨。

 

在这种生态中,内容创业者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反哺。而平台最大的价值就在于点石成金,造就一个自生长的繁荣空间。迷迭香民间版“舌尖”的成功只是开始,不是结束。一下科技和微博上演了一出“双神记”,庞大的内容生态让更多内容创业者在平台上迅速成长。对短视频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