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10s短视频,只是扮演微信功能上的补缺角色?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2-14 17:32
微信里依然会是以即兴拍摄的短视频为绝大主流,当然,其他短视频社交平台的精编视频也会流入到微信朋友圈中,作为短视频发散的另一个渠道。无他,扩大传播量,反正就是一键...

t01c70a90f625e711d0

12月12日,微信迎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重大版本更新,推出了微信10秒小视频,相比之前的微信小视频拍摄,视频时长从6秒延长到10秒。最重要的不是这4秒,而是支持“本地”视频。

之前的小视频拍摄只能现拍现传(更像直播),不能增加特效、不能剪辑,并且发布的小视频他人不能保存和转发到朋友圈。而这次更新支持将本地的视频上传到朋友圈分享(更像录播),可以剪辑、合成、增加特效,还可以将他人发布的视频保存到本地再重新分享传播,极大的方便了小视频的传播。那么,秒拍等短视频平台们是否感觉到了一丝惶恐呢?

微信短视频的第一个对手必然是秒拍。秒拍与同属母公司一下科技的小咖秀已经收割了短视频的大部分市场。一下科技CEO韩坤在刚刚结束的5亿美元E轮融资会上透露秒拍小咖秀日播放量峰值已经突破25亿次,日均上传量突破150万,日覆盖用户数超过 7000万,中国人每天从各个渠道看到的短视频中95%以上都带着秒拍的角标,秒拍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的移动视频平台。

加上秒拍和微博所组成的“短视频+社交”的矩阵生态,似乎和微信+10s短视频的玩法形成了一个针锋相对的对标格局。但威胁是真的存在还是隔空猜拳?

想要将短视频+社交的影响放大,目前看来必须拥有引爆话题的能力。秒拍背靠的微博,是一个开放性生态,陌生人之间的社交,在自由发散的微博平台上使六度空间理论发挥到极致,对于带有话题性的短视频引爆具有极大放射作用,早前使秒拍一战成名的“冰桶挑战”如此,近来秒拍和微博上玩疯了的“假人挑战”亦是如此;反观微信,在强关系的社交准入门槛下,至多属于半熟人体系(微商那种批量乱加人的不算)的封闭式社交圈子,每个微信用户都有可能是朋友圈内短视频辐射半径的阻碍者。根据邓巴定律,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好吧,我的朋友圈加的有点泛滥,千人级。但微信好友的5千上限,以及无法转发的封闭生态,又如何和动辄大V加持的开放式社交平台相类比?

开放式的社交网络,更容易让内容创业者存活,并通过更精编化的视频形成对即兴制作的碾压。微信10s短视频的出现,其实目的也就在于用更精编化的视频来丰富创作生态,但终归只是一个对现有朋友圈内社交网络的巩固和完善,商业化氛围并不浓厚。短视频毕竟不是段子,要做到精编化需要技术与创意的双重结合,尽管会存在少数自娱自乐的高手,但更多的拥有此类“手艺”、跨过门槛的头部内容创业者(其实数量也不会特别多),还是希望让自己的作品跳出自身所在圈层,流传更广。

微信里依然会是以即兴拍摄的短视频为绝大主流,当然,其他短视频社交平台的精编视频也会流入到微信朋友圈中,作为短视频发散的另一个渠道。无他,扩大传播量,反正就是一键上传那点事。

归根到底,作为一个功能插件,10s短视频更多的时候扮演的只是一个微信功能上的补缺角色,让娱乐更丰富一些,而不是主攻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