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被冷落?张小龙是时候反思反思自己了原创

砍柴网 / 科技头条 / 2017-02-15 10:57
比如现在微信已经成为很多人获取资讯的重要媒介平台,但是微信这种半开放式性质导致造谣文多如狗,鸡汤文遍地走的现象,毕竟很多人玩微信就是因为朋友圈相对干净,但是如果...

微信的小程序已经推出有一段时间了,可惜似乎与微信之父张小龙当初提出“用完即走”的理念略有出入,大部分微信用户真的只是“用完即走,走了之后就没再用”。当初大家欢呼“16G的iPhone终于有救了”,如今小程序却变得可有可无的鸡肋角色。这期的Talk客我们来聊一聊微信小程序真的不够颠覆吗?以及现在的微信还缺什么功能,才是我们更想要的。

Talk客:小程序被冷落?微信或许该减减负了

Doom:

我认为吧,微信小程序并不是加入什么功能就能解决问题的。归根结底,它这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还是由于用户习惯难以改变。本来大家都好好地在用各种App,小程序的出现根本无法撼动用户们的习惯。最关键是在体验上,微信小程序近似乎网页版的操作并未对传统App带来革新,简单来说,微信小程序就是将网页版的App整合到了微信中使用而已。而在使用上大家也发现在用小程序的时候,很多时候都要进行重新登陆等操作,相比起已经设置好的App来说,要用户重新输入帐号密码可是一件十分繁琐的事,这样也造成了不少不想浪费时间在这里头的用户直接按Home键打开相应的App。

Talk客:小程序被冷落?微信或许该减减负了

虽然刚发布的时候,微信小程序是异常的火爆,但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微信自带的属性,很多情况下微信推出某些新功能都能形成这样的趋势。不过后续能不能发展起来还是得看功能是否实用,暂且我是没觉得微信小程序有什么很大的革新或者能让我们抛弃传统App选择它的领悟,所以微信小程序暂时也就这样会处于这样不温不火的情况,毕竟它们的作用性并不是无法替代的,拓展性也相对较小,也就只能服务一些内存空间不足的用户了吧。

Xiao:

其实微信小程序火不起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微信之父张小龙也说过,它只不过是一个小工具。小程序无意做一个App分发平台,只是类似于PC互联网时代的网站,但体验比网站好,比下载App更便捷。此前之所以火了一段时间,可以说是一群开发者们自个的狂欢。 就目前来说,微信已经够简洁易用,所以功能上大可不必全仿照QQ。这样的好处会少一些累赘,更不会显得臃肿。

Talk客:小程序被冷落?微信或许该减减负了

虽说如此,但我觉得微信的确还有些不够人性化设置,比如说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就是阅读文章与聊天不能同时进行。因为在阅读公众号文章的时候,有人发消息过来的时候,需要切换出去查阅。完了之后回来文章这边又要重头阅读,相信不少人对这种阅读体验方式都略有不爽吧。我觉得微信以后或许可以在这方面添加一个后台挂起页面,或者设有另一个窗口打开。真正做到看公众号文章与聊天两不误。微信能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极简设计,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微信依然会不忘初心,在做减法的同时不断完善。

Neverland:

尽管小程序是微信酝酿了很久的成果,不过确实没有带来太颠覆性的体验。我们都知道微信现在越来越臃肿,与当初主张的“极简主义”越走越远,好在这些“臃肿”功能构成了微信庞大的生态圈,你可以体验到各种第三方服务带来的好处。至于这次的小程序,说实话,定位与微信内的服务号和钱包入口的第三方服务都有重合之处,在功能方面又有所缺失,体验自然要大打折扣。如果这类功能不能带来全新的体验,用户不太可能会舍弃固有的使用习惯。

Talk客:小程序被冷落?微信或许该减减负了

相比起来,我还是更希望微信能开始做减法,然后在这一基础进行优化吧。说到底,微信本质上就是一个社交软件,如果非要把微信打造出一个航空母舰级别的超级应用平台,虽然便捷了我们的生活,但多少失去了社交的乐趣。比如现在微信已经成为很多人获取资讯的重要媒介平台,但是微信这种半开放式性质导致造谣文多如狗,鸡汤文遍地走的现象,毕竟很多人玩微信就是因为朋友圈相对干净,但是如果老是这种公众号文章在污染朋友圈的时间线,确实很影响用户体验,所以微信与其致力于开发新功能,还不如好好把关这些公众号文章。

via科客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