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向美国支付8.9亿美元罚款获和解 消除不确定性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3-08 18:00
中兴通讯近日宣布,公司已经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同意支付8.92亿美元罚金,在相关业务发展上继续与美国公司保持合作伙伴...

2

中兴通讯近日宣布,公司已经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同意支付8.92亿美元罚金,在相关业务发展上继续与美国公司保持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还有给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3亿美元罚金被暂缓。是否支付,取决于未来七年公司对协议的遵守并继续接受独立的合规监管和审计。至此持续了一年之久的限制出口风波终于告一段落。

中兴通讯表示,等美法院批准美政府与中兴通讯达成的和解协议后,美工业和安全局将建议把中兴通讯从出口限制名单中移除。

这个时间,距离去年3月8日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贴出公示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恰恰一整年。

2016年3月,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中兴遭美方限制出口零部件。美方将中兴通讯列入黑名单,禁止其美国公司向伊朗出口受限制商品,包括智能手机等电信设备。制裁将限制该公司购买美国零部件和软件。而就在这之前,美国政府也同样以安全为由要求中兴等中国手机厂商退出美国市场,中兴没有放弃,依然坚持了下来,并且在美国手机市场越做越大。

在美国四大运营商中,中兴的手机已经成为其中的三家运营商提供给用户选择的廉价手机之一,中兴在美国主打中低端市场。据市场评估机构IDC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中兴大约占据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8%的份额,超过了2014年第一季度的4.2%,这一业绩也让中兴成为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位列苹果、三星和LG之后。

此次中兴通讯通过支付8.92亿美元罚款,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对于中兴而言,和解的代价昂贵。2011到2015年,中兴的净利润之和仅为59.85亿元,也就是说,4年的利润还交不起罚款,搭进去差不多5年的净利润!

中兴通讯近几年本就遭遇瓶颈,手机业务不给力,电信设备市场的疲软,此次罚款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中兴学会了隐忍在美国市场坚持下来。作为目前唯一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的中国手机品牌,对于中兴而言意义非凡。一直以来,拿下美国市场被认为是企业国际化成功的标志,在美国市场不仅需要高质量产品,还需要出色的专利技术和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

目前中兴在面向5G手机时代,率先发力,面对这一战略机遇中,中兴也希望通过和解,消除不确定性,为迈向5G时代成为创新的领导者,中兴通讯有望在未来5G弯道超车。在MWC2017中兴就展示了首款5G前兆手机Gigabit Phon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