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再度裁员 为上市冲刺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3-28 18:16
近日,魅族开始了大规模裁员,和2016年初的那一次有很大不同。2016年初的那次裁员魅族很“高调”,发表声明称进行裁员,但裁员比例不超过5%,而且为被裁员工提供年终双薪和...

手机厂商中有人活得风风光光,有人过得日益艰难。目前来看,魅族似乎是后者。

1

近日,魅族开始了大规模裁员,和2016年初的那一次有很大不同。2016年初的那次裁员魅族很“高调”,发表声明称进行裁员,但裁员比例不超过5%,而且为被裁员工提供年终双薪和离职补偿。而这一次的裁员,则是低调进行,但裁员规模更大。据知情人士表示,魅族企业内部沟通办公平台上魅族员工数量年初尚有4400人左右,而截止到3月24日,已变成4000余人,员工数量减少了约10%。

在本次裁员消息传出前,魅族在深圳成立的智能硬件部门被重新合并到珠海总部,深圳的员工部分搬回珠海,也有部分员工不愿意去珠海,选择了离职。部分员工对这次裁员感到不满,称这次裁员没有非常明确的衡量标准,而是在分配指标。

针对这次裁员,记者采访了魅族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裁员10%的说法的事实,主要是因为公司进行人才结构优化,优化组织结构是比较正常的一个人事行为,只不过从去年的5%提高到了10%。”

媒体援引魅族相关人士的解释称,“公司准备上市,在人力资源成本、产品销量、市场投入上都有新的考核指标。人力调整方面主要是结合人力结构的饱和度,从控制人力资源成本的角度做出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也在增加新的校招、社招名额。现在调整已经基本完成,公司与离职员工的赔偿、谈话、沟通工作基本完毕,赔偿都是按照劳动法标准进行,可能有些员工情绪上有点偏激。其实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流程。”

对此,魅族官方未予置评。

按照官方的说法,为了上市节约成本而裁员,那么我们不禁想问,魅族在年底宣称销量2000万部,难道蒸蒸日上的销售数字和营业额,抵不过这些员工的工资吗?这不得不让我们再次对魅族销量的真实性产生质疑。

目前,魅族的主攻方向还是魅蓝为代表的低端机市场。而低端机市场上的竞争,尽管市场份额和出货量上升,利润却不会可观。据天音控股的投资公告显示,2015年魅族科技资产总额72.25亿元,负债总额88.93亿元,净资产负16.68亿元,收入168.01亿元,净亏损10.38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3.04亿元。根据交易估算,魅族当前估值约305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魅族去年销量取得大幅增长,是其过度依赖低端市场,并且很难盈利,从魅族选择裁员大致可以判断,其目前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在市场竞争和利润的迫使下,魅族也只能在通过扩张增加市场份额之后,再通过裁员,降低成本,减轻利润上的压力。

通过裁员,魅族试图为自己“刮骨疗伤”,但是未来前景会如何,现在尚难断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