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搜索要来了 搜狗可能被抛弃?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4-25 17:53
4月 24 日,搜狗发布截止 3 月 31 日的 2017 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收入达到人民币 11.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6%,整体搜索流量较一年前增长 26%,移动搜索流量增长 50% 以...

4月 24 日,搜狗发布截止 3 月 31 日的 2017 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收入达到人民币 11.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6%,整体搜索流量较一年前增长 26%,移动搜索流量增长 50% 以上,一声欢呼刚张开嘴,背后的股东腾讯爸爸先爆出设立搜索应用部的消息。

2

腾讯对此事回复是,因业务发展需要,微信事业群内部架构作了一些调整,包括在原有的组织人员基础上成立“搜索应用部”。实际上,微信内部一直有搜索业务来支持平台的发展,也希望通过架构调整将内部的团队作更好的整合,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搜索体验。

手握近9亿用户的微信,终于要释放自己在移动端的搜索能力了。行业地震要来了么?恐怕是的。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约6.02亿,其中手机搜索用户约5.75亿。对于远高于搜索用户的微信来说,微信搜索框的价值将会被逐渐释放。

但是在微信搜索正式推出之前,我们还要关注另一个“微信搜索”的去向,搜狗微信搜索。

对于搜狗来说,差异化内容搜索一直是战略方向之一,最早推出的微信搜索以及后续上线的知乎搜索、明医搜索、海外搜索等都是这个战略的一部分。这一点观点搜狗CEO王小川在2014年、2015年的财报会议上曾多次提到,微信搜索对搜狗来说是提升内容品质和差异化深度。

不过,在合作期未满三年之际,微信可能要从搜狗手中收回“微信搜索”了。

在宣布成立微信搜索应用部的早些时候,搜狗关闭了其微信搜索里的订阅公众号、关键词以及收藏文章功能,而大约是同一阶段,微信在搜索框内上线了新闻搜索和微信指数。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微信在为正版“微信搜索”上线做准备。而更令人玩味的是,微信宣布架构调整的昨天“恰好”也是搜狗发布财报的时间。

种种迹象表明,微信可能在筹谋一个更大的棋局。在这盘棋里,搜狗的“微信搜索”可能会成为一个拦路子。然而,在“社交+搜索”的巨大诱惑力下,腾讯是否对这个拦路子下手就是个疑问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