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被诉专利侵权暂缓IPO发行 摩拜、ofo要小心了!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5-05 18:22
拥有共享单车第一股美誉的永安行,因专利问题被诉,导致其IPO发行计划暂停。

拥有共享单车第一股美誉的永安行,因专利问题被诉,导致其IPO发行计划暂停。

永安行

5月5日,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暂停原计划于2017年5月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

上文中所言“媒体质疑现象”的矛头,则指向了顾泰来诉永安行侵权一案。

5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顾泰来以永安行侵害其发明专利权为由将永安行告上法庭。顾泰来认为,永安行招股书中所使用技术侵害了其“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的专利。(专利申请号为201010602045.8)。目前,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

除此之外,顾泰来更是向中纪委实名举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要求暂缓或暂停永安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工作。

对此,永安行在昨天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就本事件已在《招股意向书》的相关章节予以披露,披露内容包括对于是否存在侵权的分析、涉诉业务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贡献和影响、相关中介机构的核查意见,以及彻底消除不利影响的措施。

但如今看来,该事件最终还是导致了IPO计划的暂缓,永安行在今天的公告中表示,将在媒体质疑所涉事项核查结束后,再公告关于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泰和泰(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司阳表示,此次永安行被告事件,不仅对永安行的IPO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整个共享单车行业也会带来不小的震动。目前来看共享单车锁涉及的专利比较窄,包括智能锁、定位模块等技术,所以很容易被复制。创业公司最好还是自己研发申请专利,以免受制于人陷入被动。如果没有专利也只能通过合作的途径,或者购买使用权。

“不仅永安行,摩拜、ofo、小蓝单车、优拜单车等都有可能在产品中侵犯到该专利,一旦永安行败诉,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也难逃专利诉讼或者专利赔偿。”司阳说。

永安行的核心业务在于公共自行车,最早而且只采用无桩模式的是摩拜和ofo。摩拜在2015年6月开始申请专利,涉及到“自行车管理系统及其控制装置”、“防盗锁”、“传动杆传动”等技术。ofo于2016年3月开始申请专利,获得授权的包括两项关于智能锁的实用新型和外观的专利。

有业内人士分析,永安行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摩拜和ofo的明天。

虽然当下的共享单车市场可能还是资本的较量,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专利诉讼案的出现也在提醒众多的创新创业者和投资者们,位于先列的共享单车企业势必会更加重视技术的创新和专利的申请保护,因此,当企业在进入一个新兴行业时,更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