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 从个体户到巨鳄——谣言的力量

新消费
2017
06/02
14:59
功夫财经
分享
评论

有人说:马克龙妻子家族经营的甜品店资金雄厚,其营业额甚至超过中国著名企业“老干妈”一百倍不止。

法国第一夫人家族(注意是她的家族而不是她本人)所拥有的这家企业的年利润,要想在北京买一套房,需要好几年才能如愿。

许多人宁愿相信,马克龙就是靠裙带关系达到了成功,这跟其头脑中把一切都看成赤裸裸的利益交换的经验是契合的。

先从一则不再吸引人的旧闻谈起。

法国总统大选结束20多天了,但有关法国第一夫人布丽吉特“显赫”的家世,国内依然有许多人传播。有人说:马克龙妻子家族经营的甜品店资金雄厚,其营业额甚至超过中国著名企业“老干妈”一百倍不止。甚至称欧洲老牌家族银行罗斯柴尔德银行在法国的合伙人之一就是马克龙妻子的家族成员。

中国的这种传闻,连法国媒体都关注到了。法国《国际信使》周刊5月11日刊发了《马克龙妻子家庭背景在中国引起热议》的报道,称中国网络流传马克龙靠“裙带关系”上位,是一个利用妻子布丽吉特殷实家产实现政治腾飞的“小白脸”。

这个来自中国的传闻让法国人笑死了。

第一,马克龙不是当某个部门的行政长官,而是当选的总统,是民选的总统,绝不可能靠“裙带关系”被提拔。第二,马克龙夫人的家族的影响力非常小,小到可以忽略。

法国第一夫人布丽吉特·特罗尼厄(Brigitte Trogneux),出生于1953年,比马克龙大24岁。布丽吉特在特罗尼厄家族中排行老二。特罗尼厄家族在亚眠当地经营着一家巧克力工坊,工坊名字叫“Jean Trogneux”(让-特罗尼厄,简称JT),从1872年创立至今,如今已是第五代继承人在经营。以前是布丽吉特的爸爸经营,现在是布丽吉特的侄子经营。算是名副其实的老字号。

那么,这家家族企业的规模有多大呢?

在法国的企业查询网站上(http://www.societe.com/)查询品牌“Jean Trogneux”(让-特罗尼厄,简称JT),发现JT的企业注册股本仅为19万欧元,员工数量为20至49名。在经营上,2015年,营业额为381万欧元,净利润仅为22.1万欧元。只能是一个中小企业,或者个体户。

法国第一夫人家族(注意是她的家族而不是她本人)所拥有的这家企业的年利润,要想在北京买一套房,需要好几年才能如愿。这就是许多人想象中的法国第一夫人家族的企业实力。

不仅如此,马克龙和布丽吉特结婚时,布丽吉特的父母已经过世多年了。马克龙去罗斯柴尔德家族银行工作也是婚后的事情了。马克龙不可能受惠于布丽吉特的父母。

但是,许多人不看事实,依然意淫出了这样一幅场景:

马克龙16岁的时候,就看上了布丽吉特家族的资产和深不可测的背景(包括跟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关系)并且相信,在这个家族的帮助下自己将来能当上法国总统。于是,这个老谋深算的少年就假装爱上布丽吉特,并十年如一日地对她甜言蜜语,欺骗她,终于13年后,马克龙如愿以偿,与布丽吉特结了婚。随后,在布丽吉特家族的帮助下,马克龙当上了法国总统……

这个设想出来的故事漏洞百出。如果马克龙想攀上布丽吉特家族,为何不找他的同学,布丽吉特的女儿结婚呢?这样,不是更合适吗?而且,布丽吉特家族中那么多人,为什么不帮助其他人去当总统,偏偏帮助这个非家族内的人当总统呢?……

对于这些问题,没有人愿意思考。因为,许多人宁愿相信,马克龙就是靠裙带关系达到了成功,这跟其头脑中把一切都看成赤裸裸的利益交换的经验是契合的。在这种阴暗的心态中,既看不到光明,也看不到爱情,只有利益。

为什么有关法国第一夫人的谣言,只在中国产生了?

为什么当其他国家的人在谈论他们的爱情的时候,中国却在谈论他们背后的交易?

这真是很值得思考的事情。网络是一个帮助人明白很多事的媒介,但人们真的明白还是真的糊涂,取决于两点:一是网络是全球性的还是一个大的经过过滤的绿色、环保、低碳的局域网。二是人们是否愿意接受和追寻事实。

我在2009年的时候,曾经在访美回来后,写了一篇《美国的物价》的博文。对于每一个介绍,我都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的,全部都有现场拍摄的照片。其中,一辆宝马车Z4(2007年款)的价格(29881美元),美国的车便宜,旧款车、二手车更便宜,这是事实。但是,这篇博文被媒体转发的时候,宝马车的价格被错写成了2.1万美元。我随后做了声明,但没有人看你的声明,大家更愿意拿2.1万美元的价格来做对比,因为更具有冲击性。更有些想出名想得发疯的人,拼命拿这个说事,而根本不看你的博文,更不看你的原始配图。

下图为我的凤凰博客的博文中写的这辆车的价格,右键点击图片,再点属性,清晰显示出时间是2009年11月20日的原始时间。

我们处在一个物欲+快餐文化的时代。人心如此浮躁的状态,自文字记载以来恐怕都算得上是罕见的。西方在达到温饱阶段后,人们就开始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追求精神生活,人们更愿意在精神生活层面做比较,而鲜有人比物资层面的享受。这也是为什么,西方国家的书价是中国的十倍左右,而书的销量依然高于中国的根源所在。

而在我们这个时代,除了物欲还是物欲,说难听点,许多人始终走不出低等动物的层次。在追求物欲的终极目标之下,没有人愿意花时间去享受精神生活,更少有人愿意花时间去研究、追求事实和真理。既然物欲是主要的,法国第一夫人与马克龙怎么可能是爱情而不是物欲的交易呢?在不透明的阴暗环境中,这些东西被臆想出来难道不是顺理成章的吗?

这就是谣言产生的土壤和谣言能够自由传播的基础。当谣言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事实、真相、真理……都会越来越远。当然,如果不追求这个,也就无所谓损失,无所谓收获。当种种谣言一次次被制造出来传到国外,成为西方人的笑料,也不妨用阿Q精神安抚一下自己:儿子在嘲笑老子。

来源:功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老干妈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未出现陶华碧的名字,为何?
创投
在几家知名的“不上市”企业中,娃哈哈长期占据着一席之地,如今一反常态,退出“不上市”联盟,立刻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创投
陶华碧,被网友称为“国民最热辣女神”,海外留学生戏谑式地尊称她为“亲妈”。农村妇女,目不识丁,大企业,不融资,不上市……这些关键词融合在她一个人身上,形成了一个奇特又新颖的励志故事。
创投
辣酱,是市场规模400亿元的隐秘金矿。趁着消费升级风口以及对饮食的热爱,林依轮深度卷入其中。在他面前,对手不只有老干妈。
创投
四川辣酱的疯狂首先让人想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干妈,这家公司据说一年卖出130万瓶,一年用1.3万吨辣椒,1.7万吨大豆,销售额40亿……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