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把海信电器告了 富士康恐脱不了干系?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6-12 17:49
鸿海旗下日本电子产品生产商夏普上周五围绕北美市场液晶电视销售的品牌使用权问题,在美国加州法院对中国海信集团提起诉讼。

鸿海旗下日本电子产品生产商夏普上周五围绕北美市场液晶电视销售的品牌使用权问题,在美国加州法院对中国海信集团提起诉讼。

夏普

夏普此前将北美市场5年的电视品牌使用权授予海信,本次以海信销售低品质产品损害夏普信誉等为由,要求海信停止使用品牌,并至少赔偿1亿美元。海信电器方面则坚决否认夏普公司的指控,称使用夏普品牌销售的电视机是优质的。

夏普和海信电器在2015年签署了一份协议,授权海信电器在美国使用夏普品牌销售电视机至2020年。当时夏普正身陷财务困境,靠出售资产筹措资金。

据了解,海信在收购夏普北美电视品牌五年权后,2016年1月,接手墨西哥工厂,紧接着就斥资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用于产能升级和员工激励,在接手后短短几个月的运作中,工厂生产效力翻了一番,墨西哥工厂成为了海信海外最大生产中枢。

但海信和夏普的蜜月期随着富士康的强势进入,而迅速结束。夏普被鸿海精密收购后,戴正吴接任夏普社长,开始转变策略、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夏普在鸿海的指示下曾向海信方面提出希望回购“夏普”品牌使用权。要想实现夏普这一品牌的复兴,富士康需要拿回夏普在过去几年为了筹集现金而出售的权利。郭台铭选择让自己的得力助手戴正吴负责夏普的运营。2016年12月,戴正吴拿回了夏普在欧洲的品牌使用权,方法是直接收购了此前取得这一授权的公司。

富士康想如法炮制,拿下海信。不过海信集团表示,并没有意愿接受夏普的想法。报导引述海信集团高层谈话指出,夏普品牌对于海信来说非常重要,海信要保护授权协议。

夏普收购欧洲 UMC(Universal Media Corporation)集团的多数股权,UMC集团是欧洲市场的电视品牌授权商,UMC 成为夏普旗下公司,借此夏普可重新进入欧洲电视业务,重新取得在欧洲电视品牌的主控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