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迎史上最强监管新规,余额宝个人持有额度三连降?原创

砍柴网 / 陈子都 / 2017-09-20 09:35
外界一致认为1.4万亿规模的余额宝,随着国庆迎监管新规,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迎来第三轮调整成为大概率事件。

自2013年5月余额宝成立起,货币基金便开启了疯狂增长模式。庞大的资金量不仅是国内第一大货币基金,在国际上也一览众山小,资金体量是摩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一只美元流动性基金的两倍还多。

2Q==

但国庆的第一天,全国超5亿元的货币基金将迎来被称为货币基金史上最严新规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正式实施。

全球瞩目的第一货基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其规模仅为42.4亿元。在支付宝的“帮衬”下,余额宝很快俘获一批“种子用户”。

零门槛,不限金额,无需手续费,操作简单,随时存取。收益分分钟甩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几条街。巅峰期,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7%,低谷期,收益率也能维持在2.2%。

2015年,蚂蚁金服乘胜追击。将余额宝从原支付宝平台上独立出来,推出独立的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蚂蚁聚宝上有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等三种理财类型,一个账号通用。 进一步巩固了余额宝理财的地位。

上周(9月8日-9月14日)74只互联网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1%,较上周略微下降0.01个百分点。本周余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2%,较上周下降了0.03个百分点,在74只互联网宝宝中排名40位。

150573058929615000_a580x330

这两年余额宝的收益率在货币基金中一直不算高,整体上处于中下水平,但是由于余额宝的知名度最高、用户忠实度高,场景化应用多、流动性强,用户与规模仍然在增长。

华尔街日报称:从某种意义上讲,余额宝的成功显示出近年来阿里巴巴及其分支机构的多样化程度及优势地位

余额宝或成重点关照对象

截至今年9月4日,我国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已达近5.4万亿元,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53.07%。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加之货币基金高集中度、机构同质性行为强等特点,一旦市场出现变化,机构的赎回行为就容易放大市场的交易风险,进而突破公募基金自身的流动性管理上限,从而引发市场的流动性冲击。

作为新规的重点关注对象,外界一致认为1.4万亿规模的余额宝,随着国庆迎监管新规,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迎来第三轮调整成为大概率事件。

天弘基金辟谣:没计划

天弘基金回应称:“没有继续下调个人持有额度的计划。”目前,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仍然是10万元。

此前颁布的《管理规定》针对货币市场基金单列了一章。其中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作出的专门规定称:“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这对于货币基金的风险准备金规模提出了很高要求。

按照新规,以余额宝1.4万亿元的规模,天弘基金应该提取70亿元风险准备金。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天弘基金目前的情况难以达到这一规定。如果天弘基金不能按期提取规定要求的风险准备金量,只能将风险准备金比例提高到20%以上,而一般的基金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是10%。

未来如何发展

新规强化了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要求,可以说对货币基金从严监管的态度已进一步落地,明确引导货币基金回归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本质,对货币基金的发展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防控金融风险一直是监管层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针对单一体量较大的特殊货基而言,不断降低潜在风险,提升运营能力,实现更加健康、规范的发展,是否还会有单独的监管政策,未来余额宝的监管将如何执行还是个未知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