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无人货架必死无疑,友宝多年巨亏之鉴还不够?创投

砍柴网 / simaziyu / 2017-09-29 20:49
在互联网圈,生意分为这么三种:to B、 to C和 to VC,后来又有了to BAT和to 孙宏斌。但我觉得,无人货架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tofoolish,简称to F。

从道理上,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单靠“自觉”或“道德”能把一个生意做下去的;从事实的角度来看,无人货架也一定会死。 

互联网圈,生意分为这么三种:to B、 to C和 to VC,后来又有了to BAT和to 孙宏斌。但我觉得,无人货架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tofoolish,简称to F。 

为啥这么说?很简单,世界上的生意之所以能长久做下去,是因为有法律或武力做保障,历史上的“互市”是边境战争最大的根源。

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单靠“自觉”或“道德”能把一个生意做下去的。当然,这是理论推算,我来从其他事实角度告诉你,为什么无人货架一定会死。 

第一、   占地面积小的零售,不一定是好生意 

现在国人已经被高房价折磨出幻觉,一听某个生意占地面积小,条件反射地得出来租金低、效率高、利润高等等一系列推断。 

尤其是当一个号称“占地只需要0.3平方米,不需要租金,日流水超过100元”的生意模式出来,任是谁都得眼睛里冒星星。 

但是,你想想,0.3平米,能放下来多少东西? 

0.3平米仅仅能平放下24个iPhone 7sp,或者5包70g的乐事薯片?除非能在这么小的地方卖苹果手机,否则一定不会是赚钱的好生意。

第二、   无人售货架,价格能降多少? 

根据无人售货架厂商的宣传,“价格比市场价低10%~20%”。而国内便利店的毛利,基本也就在18%~20%。 

毛利,意味着6%左右的房租、6%左右的人工成本(国内711的水平)、以及水电费都必须在这20%里出。 

如果抹掉这20%,意味着即使以711的选品能力、选址能力、冷链配送系统这些都不要钱,也把价格打到了进价附近。 

如果连711都无法赚钱,那毫无壁垒的无人售货架怎么赚钱? 

第三、   选品能力,无人售货架高明多少? 

做便利店是个繁琐的系统工程,选品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711等便利店能做到什么地步呢?前阵子,我们打算做个价格比较,选零食、酒水、饮料等20种商品最流行的规格去比较。一般大卖场能有13、4种商品,高的有16、7种。 

楼下的711有11种!(规格可能不同,但东西一定会有),这是最普通的商品,康师傅方便面、牛栏山二锅头之类。 

711能够把进口零食和康师傅方便面摆放在一起,不违和,推荐你买进口零食,但你想买康师傅,也有。 

无人售货架呢?就目前的流出图片看,还是溜溜梅、卫龙辣条等等普通商品,利润空间也不高、也不是刚需高频商品,就是随便选了一堆包装好看的网红零食而已。要以这种选品能力去实现“价格比市场价低20%,流水日过百元,还能有20%的利润” 

嘿,醒醒啊,打雷收衣服了。

第四、   无人货架能卖生鲜吗?

在好多文章里说,快消品不挣钱可以,我可以拿到数据之后做高毛利的生鲜,还可以做外卖,就算这块业务不挣钱,我也可以去“勒索”美团给我保护费! 

还在做梦呢? 

生鲜,你想让办公室货架卖鱼还是卖肉,茶歇的时候是不是还可以烤个羊肉串给你?就算以水果为例,无论每日优鲜还是盒马鲜生,主打的都是五六十块钱的进口水果,车厘子、蛇果之类。(这玩意舍得天天吃的人,北京能有多少人,尤其是公务员肯定不敢明目张胆在办公室吃。) 

为什么?因为生鲜的损耗、配送远高于标准快消品,这些消耗需要高额的利润空间。进价20元的生鲜,算上种种消耗,能卖到40元以上才能保本。 

无人货架,你打算一日几配?

还是以711为例,在国内能做到4种温度的冷链、每日两配,他都没敢向生鲜延伸(有少少的水果盒,但从公开信息没看到这玩意的销售额占比,应该是不值得说),只敢做保质期、保鲜期、安全更有保障的盒饭。 

开个脑洞,就算美团想转型做生鲜,也得把快递员的箱子搞成冷链保温、支持4种温度调节,还得密闭。你可以吃那个脏兮兮的箱子里拿出来的盒饭,因为毕竟有盒子保护。你敢吃那个箱子里拿出来的水果吗,即使你可以自备洗洁精? 

第五、无人货架的优势? 

无人货架比无人售货机唯一胜出的地方,就是“成本低”

按照某些新闻的描述,一个无人售货架成本在300元左右。我估计这个是算的商品价值,因为一个0.3平米的木头架子无论如何也值不了300。 

如果一架子商品价值300元,那货损还是可控的,大不了我布10万个点,你吃垮了我就不做了嘛,也才3000万而已,比投资人给我的1亿人民币少多了。 

但是,这些货损是形不成积累优势的。我花3000万投分众,花完还能给大家留个印象,某某真有钱,居然花3000万投分众。 

这货架3000万花完,大家最多说:那个某某真是QDRS,免费送零食给大家吃,大家快去吃。

第六、无人货架未来的路怎么走?

其实在日本、香港,已经有成型的商业模式可以借鉴,就是……“无人售货机”。

没错,就是以日本的技术能力、消费水平,也只能催生出来的无人售货机。在日本,平均23个人就有一个自动售货机。 

想想看,办公室、不愿意下楼、懒人,50人左右,这明明是无人售货机的使用场景啊,为啥非得搞个歪门邪道用无人货架呢?(因为投资人都是互联网背景,不敢投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我猜的。) 

以友宝售货机为例,占地1.5平米,大概50个左右的sku,完全能满足这个办公室的需要。

根据友宝的财务报表,他每天的机均流水也就是在80元左右(2015年)。 

所以,友宝这些年在巨亏……即使有机器上的广告费来贴补(我记得一年大概是4000万元左右),还是巨亏。 

So,无人货架的投资商会合伙把友宝买下来吗?也许风口一转,无人售货机又成新零售风口了呢。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