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想强收30%抽成 Facebook干脆中止iOS版新闻订阅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10-20 17:41
苹果对于iOS内部消费的三成“苹果税”,在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打赏等问题上引发纠纷。如今,这一问题正在影响到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付费新闻业务。Facebook希望帮助媒...

2

苹果对于iOS内部消费的三成“苹果税”,在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打赏等问题上引发纠纷。如今,这一问题正在影响到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付费新闻业务。Facebook希望帮助媒体提供新闻订阅,但是遭到了一个阻力,那就是苹果。

两家公司冲突的原因是Facebook在其手机端中包含一款新订阅工具的计划。这款工具将对Facebook信息流中的部分文章“建立收费墙”,并将用户导航到出版商网站购买订阅服务。

问题在于:苹果要从Facebook帮助出版商获得的营收中抽成30%,Facebook则希望所有这些收入都归出版商所有。

消息人士透露,Facebook和苹果的沟通延续了若干个月。与此同时,在未来几周内,Facebook将会在安卓版的客户端中,正式推出付费新闻服务,Facebook表示将和诸多媒体机构进行合作,其中包括《华盛顿邮报》、赫斯特报业,Tronc公司等。

据了解,Facebook的工具允许出版商对Instant Articles中的文章采用两种类型的收费墙——“计量”版,Facebook用户1个月阅读10篇文章后开启;“免费增值”版,出版商可以对单篇文章收费。

在两种情况下,“触及收费墙”的用户会被导航到出版商网站购买付费订阅服务。Facebook以前曾表示,它不会抽成出版商的收入,不会收集交易中生成的用户信息。

Facebook与苹果的冲突源自后者订阅服务销售规则。根据规则,苹果要对应用内付费订阅营收抽成30%。

因此,为了避开苹果的分成,Facebook希望读者能够在软件之外访问媒体的网站,进行付费订阅,不过苹果高管仍然认为这是一个软件内部的交易,因为交易初始于Facebook的iOS客户端。

目前,苹果未就此置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