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终于上市了 网络文学迎来了短暂的春天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11-08 16:41
11月8日,腾讯控股公司旗下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00772.HK)在港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共同敲响了上市的喜锣。

阅文集团

11月8日,腾讯控股公司旗下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00772.HK)在港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共同敲响了上市的喜锣。

作为首登资本市场的“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集团此次IPO面向国际和香港共发行股数1.51亿,发行价为每股55港元。上市后股价即刻飙升,二十分钟内即破百。截至发稿时止阅文集团市值已达955亿港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港股新贵。

腾讯表示,阅文集团成为了网络文学的“第一股”,象征着网络文学这一中国独有的互联网文化形态,在“泛娱乐”生态下获得的阶段性成功。期待集合网络文学等业务不断释放的“泛娱乐文化”,今后也能不断为中国文化提供新的竞争力和创新模式。

今年3月22日,当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在2016年腾讯财报发布会上确认“阅文集团将会从腾讯分拆,目标在香港上市”这一消息的时候,他也许也不会想到,这个网上文学平台会在半年之后成为今年港股市场上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一个新股。

腾讯无疑是阅文IPO背后最大的赢家,它持有后者6成的股份。

目前,国内排名前五的五家网络文学公司分别是阅文集团、掌阅科技、阿里文学、中文在线和百度文学,其中中文在线、掌阅科技、阅文集团这三家网络文学公司已经单独完成上市,上市之后三家公司的市值分别约为100亿元、143亿元、430亿元。在资本的助力之下,网络文学的春天看上去十分明媚。

另外,近年来,网络文学改编影视作品的热度持续上升,网络文学及IP再度成为资本逐利的焦点。不过,在IP改编的热潮中,经常出现抄袭、侵权盗版、质量低等问题。

看来,我国网络文学IP运营的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依托于IP运营、想尝试营收渠道转型的网络文学,或许其春天从现在才刚刚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