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上线“禅音行动”:细分音乐市场背后的长尾经济实验水煮娱

砍柴网 / 周锐 / 2017-12-30 16:41
12月26日,网易云音乐(以下简称“云音乐”)推出了“禅音行动”,这是一场颇为小众但又十分纯粹的音乐扶持活动:云音乐正式启动“禅音作品征集计划”,以平台资源为依托,...

网易云音乐的一系列举动总是带着一点先锋实验精神,这或许植根于它最初差异化的产品定位——独特的社交属性形成竞争壁垒,自由生长的环境替独立音乐人成长提供了温床,网易云音乐比谁都先窥见细分音乐市场的生机。经过4年的粉丝原始积累,网易云音乐用户数达到4亿,在群雄割据的在线音乐市场走过一圈之后,它更了解音乐本身是一种长尾产品,互联网时代趋势下,未来将迎来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12月26日,网易云音乐(以下简称“云音乐”)推出了“禅音行动”,这是一场颇为小众但又十分纯粹的音乐扶持活动:云音乐正式启动“禅音作品征集计划”,以平台资源为依托,扶持禅音音乐人、推广禅音音乐作品——将禅音音乐市场推向大众。

近期,云音乐联合香积寺(杭州佛教名寺)举办了一场“禅音”新年祈福音乐会,将古老深远的禅乐、众生祈福的庄重仪式结合时下互联网AR技术,让禅音进入公众视野。

活动的推行不难看出云音乐在禅音领域的持续深耕。今年12月,云音乐提出社群和场景将成为其商业模式的两大要素。而社群是人与人之间去中心化的网状连接,是比粉丝经济更稳定的社交体系,场景则是用户使用音乐的方式。“禅音行动”或许可以视为是云音乐社群化运作与场景搭建的一次落地,以禅音的小众市场为切口,进行一场社群经济的长尾实验。

网易云音乐扶持“禅音”音乐,细分市场有多大?

“明月千里照古今,空山古刹觅禅音。”在大众流行音乐市场上,禅音作为一种音乐类型并不被人熟知。禅音并没有约定俗成的定义,历史上古代禅师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证得的人生哲理而创作的诗歌、乐曲等都被成为禅音,这种音乐旋律悠长深远,使人回归本真、质朴静心、继而参透人生。如同我国山水画一样,禅音大多写意,留白甚多,音乐行云流水。而禅音作品的内容,主要围绕颂唱经文、祈求福禄、描写自然风光、讲述人生哲理等方面来展开,古琴、笛子、箫和钟磬打击乐器等民族乐器都是禅音的常见乐器。

云音乐此次推出“禅音行动”有意将这种相对小众的音乐类型放诸大众音乐市场,一方面给予分众市场足够的生长空间,重视每种音乐审美取向;另一方面这也表示云音乐以开放的态度推进平台自身音乐内容的多元化与类型化。“禅音行动”旗下开启的项目“禅音作品征集计划”对于禅音音乐而言是切实可行的扶持性活动。

即日起至1月30日期间,音乐人将自己的作品发布在网易云音乐#禅音作品征集计划#的话题下,参与甄选,最终入选的禅音作品,将在1月31日-2月28日期间,获得云音乐提供的一系列制作支持,并从2月29日起开启推广,享受云音乐平台的价值千万的推广资源——这意味着除了云音乐庞大的UCG歌单体系与社区氛围作为基础支撑之外,云音乐的一级推广位,音乐板块与视频板块的联动,云音乐线上至线下资源联动等都有可能服务于禅音音乐人。

而禅音音乐背后的市场远比想象中更大,此前那场“禅音”新年祈福音乐会便像是一场禅音乐迷间的聚会,参加音乐会的乐迷表情虔诚而宁静,并不言语,但似乎有种微妙的气流将他们包裹其中,让人知道他们是一个群体,心中有着共同的音乐诉求——禅音音乐背后已经形成独特的音乐社群。

在云音乐上禅音相关的用户自建UCG歌单并不少,其中类似《修身言行的古琴禅音(巫娜全集)》等歌单播放量均超过百万,而瑞鸣唱片、龙源音乐等几家关注禅音的唱片公司禅音作品,截止2017年11月31日,其禅音作品播放量同比增长也达229.23%。瑞鸣音乐创始人、制作人叶云川,还在网易云音乐上开设了个人账号,通过音乐专栏、动态等方式传播禅音。时常出没在云音乐的网易CEO丁磊还创建了“一路莲花圣洁绽放”的禅音歌单。

云音乐对禅音音乐分众市场的重视让众多禅音音乐人也选择入驻网易云音乐,并作为其作品发布的主要平台。目前,云音乐已经成为国内第一的禅音音乐平台。

网易云音乐的“新打法”:“禅音行动”视频、音乐,线上、线下全面结合

时至今日,互联网时代人口流量的红利期已过,探寻着新的用户增量路径是每个产品亟待解决的课题。而云音乐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独特的品牌文化与小众音乐市场制造长尾效应,获取用户增量。

目前,云音乐上音乐、视频、电台三大页面并齐,三个版块形成联动,音乐作品有个性推荐、UCG歌单、社交体系等云音乐差异化功能进行服务,同时视频版块提供音乐现场短视频、MV视频、音乐内容相关的搞笑、娱乐短视频,而电台则进行个性推荐、知识付费。

为推广禅音音乐,云音乐在选取了六首大众市场熟知的歌曲,包括《送别》、《彩云追月》、《Danny Boy》、《卡农》、《三套车》、《玫瑰玫瑰我爱你》等,将它们改编成禅音版本,并在平台上予以推荐。

同时,“禅音”祈福音乐会就可在云音乐上观看音乐会记录。值得注意的是,这场音乐会采用了AR技术。为了更好地体现祈福与禅音背后仪式效果,云音乐联合了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旗下的AR产品网易洞见进行技术加持,以更“互联网化”的形式传播禅音。

在“禅音”新年祈福音乐会的最后,现场观众打开网易云音乐APP(需更新到最新版),通过“账号-扫一扫-AR”,进入祈福页面,输入自己的一句话心愿,点击许愿即可通过AR放飞心灯。通过屏幕联动,这些放飞的心灯都出音乐会现场的环形投影布中,并缓缓飞上天空,仿佛真的放飞了祈福心灯,身临其境。

此外,,云音乐还推出了一系列以禅音为主题的周边,包括笔记本、帆布袋等。这次“禅音行动”更像是云音乐的一种新玩法,通过音乐内容完成业务版块之间的联动,同时尝试以音乐内容为基础,以社群黏性与场景构建形成完美结合。禅音音乐领域或许只是云音乐的是一次试水。在云音乐平台上除了禅音,还有民谣、电音、嘻哈等多个细分领域,分众时代下细分才是音乐发展的未来。

两年前民谣大火,数据显示,2016年民谣在云音乐细分的15种音乐类型里占比15%,同比2015年增长了近3倍,赵雷《无法长大》数字专辑在云音乐卖了355万,流行天王周杰伦的《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卖了768万,售卖金额的差距正在缩小,而这样的数字放在三四年前是不可能的。云音乐无疑让腰部、长尾的音乐人有了生机。

今年一档《中国有嘻哈》的火爆,让国内嘻哈音乐市场全面爆发, PG One、Jony J等嘻哈音乐人商业价值被公众推到顶点。这印证着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爆发的可能,而爆发的变量则是音乐内容的被关注度与音乐创作人能力。

最新数据云音乐平台上的独立音乐人超过5万,2017年入驻网易云音乐平台的独立原创音乐人数量同比增长了超过100%,这意味着在细分市场上云音乐有足够的音乐内容,而云音乐对禅音音乐的重视也显示出云音乐平台的包容性与丰富性。

我们无法预知下一个爆发的细分音乐市场是什么,但是随着业界对音乐人与音乐内容的重视与扶持,互联网平台上席卷而来的“佛系”风潮,或许真能吹出一片金色麦田,而音乐产业的收获季就不远了。

作者: 周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