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P2P备案倒计时 业内:三年内不会“一刀切”新金融

砍柴网 / 南方都市报 / 2018-01-17 21:49
“备案”正成为深圳P2P网贷界的“魔咒”。按照《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57号文)的“军规”要求,今年4月底前完成辖区内主要网贷机构备案工作...

深圳P2P备案倒计时 业内:三年内不会“一刀切”1

“备案”正成为深圳P2P网贷界的“魔咒”。按照《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57号文)的“军规”要求,今年4月底前完成辖区内主要网贷机构备案工作,最迟应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一声令下,行业进入了最后倒计时。

本周,由江西财经大学、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主办,迪蒙科技、网贷东方承办的中国“创互联网金融无限未来”高峰论坛暨行业颁奖盛典在深圳落地,备案制所引发的深圳网贷行业的生死存亡,成为本届论坛的最大焦点。深圳律师协会互联网金融专委会主任陈科军抛出隐忧:平台备案今后进入监管的常态化,也就意味着所有没有备案的平台,都应该从市场上消失。

陈科军认为“即使百分之百的合规了,也不一定百分之百的通过备案,因为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意外因素。但是有一点,如果说企业没有合规的情况下,你想备案连门都没有,所以我们必须要做的,是一定要练好内功。”

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委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向隽认为,互联网金融涉及投资者数量之大、交易金额之巨、社会影响力之高,前所未有,因此监管层一直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政策操之过急触发互金系统性风险,引发行业踩踏事件。“太多担忧是多余的,国家有足够的耐心,为行业合规预留充分时间,未来三年都不会出现一刀切的政策。”

记者从坊间获悉,深圳市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正在审批,最快或在月底之前发布。还有坊间消息指,按照57号文要求,六大部门都将介入P2P的整改验收工作,而对于深圳而言,最终整改验收合格证明文件可能由深圳市金融办、银监局负责共同签字,交叉核验。完成首批备案登记的时间或在3月前。同时,日前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召开了P2P网贷合规整改研讨会,对57号文进行了解读,与会的各家平台还向深圳市金融办汇报了整改中的问题。

按照行业第三方的统计,截至月初深圳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大约305家。而按照此业内的普遍预测,最终通过备案的深圳平台应不超过三成,首批通过者会更少。

政策如何加持行业健康,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代金融研究院院长蒋金法的“药方”是:“通过费用减免、税率优惠等措施,平衡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构建有利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宏观税收环境,从而使互联网金融发展达到最优状态。”

【来源:南方都市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