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心、大“攻主”、高颜值,满足女性用户的精神+审美需求后,网剧市场又有哪些变化?水煮娱

砍柴网 / 骨朵网络影视 / 2018-01-26 09:34
2018年,三大视频平台依旧以大IP剧集为主要核心,能否成功吸引女性用户的注意并获得好评依旧需要拭目以待。

女性用户一直都是视频平台网剧用户的主力军,火星小说创始人侯小强认为,女性自带审美和传播功能,她们喜欢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传播分享。“这也就是为什么男性之间很少谈论《斗破苍穹》而女生人人知道《甄嬛传》。”

“得女性用户者得天下。”已经是各大视频平台深谙的规则之一,而2018年的网剧市场也依旧在争夺女性用户群里方向集体发力,大女主剧集数量增加,少女心甜宠发力迅猛,男频IP也在不断寻找女性用户的苏点,青春校园则注重代入感,一大波剧N代也在变着法的“哄女孩子开心”。

放眼今年的大剧,《扶摇》《如懿传》《烈火如歌》《媚者无疆》已经在后期阶段;《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已经开机;《帝王业》尚在筹备;《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等专注于女性用户的现实主义题材剧也即将新鲜上架;《全职高手》《飞行少年》也将带来不一样的热血青春。

古装剧中大女主和少女心谁是一番?

从今年的超长片单中可以看出,各大视频平台几乎都有自己的大女主剧,《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扶摇》《凰权·弈天下》等头部作品早已被各大视频平台收入麾下,汤唯、杨幂、倪妮等一线女星纷纷加入了“大女主”的行列,而《烈火如歌》《凤囚凰》《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带出了另一群事业处在上升期的小花来饰演“大女主”,在同一类型中PK,似乎闻到了“火药味”。

女性观众为什么喜欢“大女主”古装剧?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代入感”。导演用镜头语言将其心目中理想的主人公和故事情节一一展开,观众在虚拟的影像故事中还原出主人公经历的一切,就好像附身在主人公身上,经历其所经历的一切,感受其所生发的所有。

从最初的柔弱无能为力,到玩弄权利在股掌之中,女主受苦,观众流泪,女主成长,观众暗爽!这种实打实的第一称谓代入感是言情偶像剧达不到的效果。“并非要求所有男人都爱我,但是他们都能称为我成长路上的垫脚石。”这种凌驾于所有人之上的爽感不是谈个恋爱就能得到的。

在优酷秋集时,汤唯曾和《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剧组一起和观众见面,“我对这个历经数代沉浮的女性角色非常感兴趣,从16岁演到70多岁,见证了五帝六朝的变迁,这些本身就是对演技的考验和打磨。可以长时间沉浸在一个角色中对于演员来说是一种幸福。而这个女性角色永远处于极端的危险状态,在刀尖上行走,表演拿捏尤为过瘾。”

另一方面,去年爆发的甜宠少女心风格也瞬间聚集了大批粉丝,《颤抖吧,阿部》《双世宠妃》都是甜宠神作,甜宠剧有“一个字”的特点,那就是“撩”。在“大女主”的成长路已经几近疲惫的时候,简单甜蜜的被宠爱瞬间撩到了少女的芳心。

每个女孩都曾经18岁,也会时常怀念曾经的自己,那些没遇到的男生、没遇到的闺蜜都被影视剧演绎出来,这样的轻松体验谁不爱呢?变着花样的“撩妹”,单纯且甜蜜,让一众身怀少女心的老阿姨欲罢不能。

虽然在去年,少女心、甜宠剧集发力迅猛,但是其在制作规模和剧集体量上都与大女主古装剧相差甚远,转望2018年,优质的业内资源依旧在向“大女主”剧倾斜,头部演员资源也在向“大女主”剧不断输入,甜宠依旧能抓住观众的心,然而“大女主”的一番位置暂时无法撼动。

大IP改编  ,爆款“剧N代”的回归

除了“大女主”“甜宠剧”之外,今年大IP改编、“剧N代”回归的势头也堪称迅猛,这些“剧N代”也多多少少带了一些女性观众喜欢的因素,“赏色”是一方面,和女性观众的深层次互动才是制胜关键。

去年,《白夜追凶》成为了网剧口碑新标杆,关宏峰和关宏宇两兄弟之间的身份互换不光刺激了男性观众的感官神经,也带动了女性观众对于悬疑类剧集的喜爱。骨朵雷达显示,最近一个月,《白夜追凶》的男女受众比例基本持平,这也说明,悬疑类剧集已经不再是男性观众的专利。

2018年,优酷在悬疑类剧集方面的布局也有所不同,大IP改编值得关注。《白夜追凶2》即将回归,其系列剧集《白夜重生》《白夜衍生剧》也提上日程,除此之外,主打悬疑风格的南派三叔《盗墓笔记・重启・极海听雷》《藏海戏麟》等影视化作品也将一一登场。

其中,天下霸唱的另一部IP小说《天坑鹰猎》的影视化吸引了无数目光,该剧由优酷、光芒影业出品,目前已经开机,集汇聚了王俊凯和新晋金马奖女配角的文淇的《天坑鹰猎》讲述了北京青年张保庆偶然进入长白山鹰屯,开始一系列成长冒险的故事,两位00后演员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改编自文字鬼才马伯庸同名小说的《长安十二时辰》,也由优酷出品,雷佳音、易烊千玺主演。为还原长安盛世图景,从2016年9月起创作团队启动筹备,场景搭建面积达70亩。导演曹盾表示,不仅通过实景搭建尽显大唐盛世,细节上也会经得起推敲。这部“大唐版反恐24小时”也是众多网友2018最期待的大剧之一。

悬疑故事中加入爱情,既缓解了情节带来的高度紧张感也丰富了故事性,《白夜追凶》中高亚楠和关宏宇之间的爱情戏份就是很好的例子,一方面帮助剧情推动,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剧情的调剂。而爱情元素的增加也吸引了部分女性观众的注意。

另外两个视频平台将携“剧N代”回归,爱奇艺以《河神2》和《老九门2》两部爆款剧打头阵,《河神》造就了“现男友”,《老九门》带红了陈伟霆,这么优厚的“造星土壤”,说不定今年也依旧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腾讯视频方面《双世宠妃2》即将开机,《青云志3》《无心法师3》也在路上,《古董局中局》也许可以带来新一轮的“古董悬疑”热潮,《骨语》则是根据中国首席女法医王雪梅30年亲身经历的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一个由挑剔组长尚桀、专注专业的女法医夏萤、万金油痕迹鉴定员李学凯,天然呆信息分析员宋咪,以及富二代心理侧写师英鸣组成的非常规特案组,集齐了局里各种“不靠谱”的人,通过通力合作,相继破获了各种离奇的凶杀案的故事。

热血、少年、青春,谁能抗拒?

青春校园类型剧集每年都会出几部精品,最初的《匆匆那年》《最好的我们》到去年的《一起同过窗2》《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青春校园类作品其实也在发生着变化,最初的观众喜欢回忆,回忆青春的青涩与美好,故事的背景大概发生在80~90年代,而锁定的观众群体也集中在25岁之上的人群。

2018年,青春校园类型被加入了一个新的元素——热血!随着95后、00后的逐步登场,他们对于社会的热情、对于生活的期待被写进了剧本中,或许有些中二,但却无限制的贴近了00后的世界观。

即将登陆优酷的《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终极一班5》等作品就是融入“热血”元素后的青春题材剧,《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讲述了主人公之间的故事主要是两个大阶段,先是18岁,秋水和朱裳相遇,开始有了情感和身体上的变化,另一部分是20年后再遇到朱裳的回忆部分。年少时,秋水是喜欢朱裳,但是不知道如何表达,朱裳也喜欢秋水,但却因为他的不会表达也含糊害羞。

青春期的冲动何尝不是一种“热血”呢?每个女生班里是不是也都有一个“朱裳”呢?将青春热血和回忆共同融入一部剧中,又能又何种化学反应?

腾讯视频即将推出的《全职高手》是根据蝴蝶蓝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子竞技青春剧,讲述电竞顶尖高手叶修,遭到俱乐部的驱逐沦为网管,最后在荣耀新开的第十区重新投入游戏,重返巅峰之路的故事。而爱奇艺的《飞行少年》则是以“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创立作为背景,讲述了为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新质战力生成需要,培育军事飞行人才的故事。这些剧集虽然剧情全然不同,但是却都有着热血的情感。

另一部备受期待的影视剧是由罗晋、周冬雨主演的《幕后之王》,该剧讲述了节目制作人与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新老搭配共同收获事业和爱情的故事,也将在今年登陆优酷,曾在《春风十里,不如你》中诠释小红的周冬雨再次回归荧屏,期待值可想而知。

2018年,三大视频平台依旧以大IP剧集为主要核心,不同类型的剧集内容出现了不同女性观众最爱的“苏点”,女性用户自带传播体质,也自带吐槽buff,能否成功吸引女性用户的注意并获得好评依旧需要拭目以待。

来源:骨朵网络影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