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投资方“逃跑” 万达影视重组路漫漫水煮娱

砍柴网 / 徐露 / 2018-01-29 14:52
难弟孙宏斌栽了,难兄王健林呢?

“实践证明,今后很难区分线上线下企业,四五年前,我和小马哥还有一争,现在看,形势比人强,互联网正走向物联网。” 1月20日的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这么说。

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中产阶级为买房焦虑,顶级富豪则害怕掉队。二级市场的散户们还在期待万达院线和万达影视的重组能带来几个涨停板,王健林则忍不住慨叹自己无法与小马哥肩并肩了。

时也势也!考虑到如今影视行业的并购审批情况,当代东方、长城影视等公司十几亿规模的并购已经在证监会磨了一年多尚未通关,万达院线如何能将几百亿估值的万达影视装进上市公司?

还记得2016年2月,万达影视+传奇影业准备打包上市之前,曾经以350亿的估值募资100亿,并承诺如果1年内上市不成功,万达将回购这部分股份,并给予15%的回报率。

而如今,万达院线(股票代码:002739,已更名万达电影)已经在2016年2月、2017年7月3日两次停牌宣布重组,结果前一次因传奇影业终止重组,第二次到现在尚未复牌。

目前,万达影视的投资者也从33位变更为23位,泛海控股、巨人投资、河南建业等机构投资者已经从万达影视套现离场,这也意味着万达集团补偿了大笔资金。

不知不觉间,影视行业经历了一个周期。行情好的时候,几个明星组个公司就能估值十几亿进入股市套利,行情不好的时候,强势如万达影视亦被证监会拒之门外。

犹记得2012年万达集团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一院线AMC是何等的意气风发,

并购盈方体育、卡麦影业、传奇影业是何等豪情,转眼间市场风向逆转。

但客观来说,万达、复星等中国企业对好莱坞的投资并购,无形中加强了两国影视行业的交流,短期来看或许交了一些学费,但长期来看这种沟通会更加频繁、理性。

再看万达抛售海内外重资产的举措,不难看出万达转型轻资产和影视服务业的决心。房子可以卖,但是影视公司得留着。

万达影视重组上演散户大逃杀

巨人、建业套利,泛海、华策减持

2016年2月正值春节,全国上下一片祥和气象,而围绕着万达影视的重组上市,同样是一派喜气洋洋。

为了打通境内外电影制作发行,网络游戏的产业链,万达院线希望将传奇影业、互爱互动等业务打包上市,拟向机构投资者募集100亿元。消息传出后,前来认购者络绎不绝。

按照当时的约定,投资者可以选择受让万达影视的老股,或者认购传奇影业国内实体青岛影投的股份。

如果万达影业未能于投资人投入资金后1 年内实现上市,投资人可以选择:继续持有,等待上市;或者退出,万达文化集团将按单利15%的回报率从投资人处进行回购投资人持有的万达影业及青岛影投的股份。这无异于一笔只赚不赔的买卖

根据万达院线2016年5月公布的收购预案,万达影视当时一共有33个股东,万达投资、莘县融智兴业、互爱科技、林宁等人持股49.94%,其余被29家囊括地产、零售、影视、投资等行业的公司所瓜分。其中,从法人到自然人的投资者,层层穿透计算,总数为192名,按照375亿的估值共募资175亿,远超过预期。

泛海股份就曾在2016年3月发布公告,拟以10.58亿元收购万达集团、王健林先生合计持有的万达影视约6.61%股权,并以14.42亿元认购青岛影投约7.59%股权。

华策影视当时也以8463万元收购万达集团和王健林合计持有的万达影视0.53%的股权;同时,出资1.15亿对青岛影投进行增资。这两家上市公司当时都曾经因为这一投资而股价飞涨,受到股民追捧。

此外还有宿迁清远影视传媒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克拉玛依恒盈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 天津鼎石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梦元(天津)影视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9家企业,均成立于2016年1-3月,专为投资万达影视而成立,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和散户竞相购买。

只是随着万达院线和万达影视的重组受到深交所问询,证监会2016年5月提出对影视、游戏、VR等行业的并购审核收紧,投资万达影视的散户开始出逃。

根据万达院线2016年6月13日重新发布的收购预案,天津鼎石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时只有2位合伙人,到2016年3月增加到48位合伙人,2016年6月合伙人减少到19位。

梦元(天津)影视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2016年1月成立,2016年4月12日有42名合伙人,2016年6月减少到27名合伙人;孚惠映画(天津)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2016年2月成立,2016年3月29日有10位合伙人,2016年6月初有9位合伙人。

而后两个月,因为传奇影业的业绩亏损,媒体及市场反馈消极,万达院线和万达影视的第一次重组即宣布终止。再到2017年中,万达甩卖酒店及文旅地产,万达影视在投资者眼里不再是香饽饽。

在2017年中报上,华策影视透露将持有的721.03万出资额转让给万达影视,转让价格为1.33亿元。也就是说,华策影视收回了投资传奇影业的1.15亿,但还持有万达影视国内部分8563万的投资额度。

泛海股份在2017年中报中透露已经退出对传奇影业投资的14.42亿元,对万达影视的剩余投资额度为10.58亿。

除去万达投资在青岛影投(传奇影业)中的占股37.3599%,按照传奇影业估值35亿美元(合224亿人民币),如果当时参与传奇影业定增的投资者全部退出,万达集团需要补偿的金额为224*(1-37.3599%)*15%=21.05亿。也就是说万达需要为传奇影业这次不成功的上市倒赔21亿。

而根据工商资料,等到2017年7月,万达院线第二次停牌重组,万达影视抛掉传奇影业的包袱再次走上并购之路,万达影视的股东已经从33位变成23位,上述9家合伙企业中的后5家已经套现离场。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史玉柱的巨人投资等数十家机构投资者已经从万达影视套现离场。

人情冷暖,可见一斑。但在利益面前,谁能讲究义气?

万达院线和万达影视的第二次重组,从2017年7月停牌至今已满6个月,但仍未发布收购预案。更名为万达电影的万达院线,能否把万达旗下的内容制作业务并入上市公司,还是未知数,特别是在金融监管愈加强势的情况下。

当影视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期,万达之前通过买买买,迅速合纵连横确立产业地位的做法不再符合形势要求,深耕内容,整合影视、渠道、游戏、衍生品各板块联动才是以后的要务。

福兮,祸兮?

万达抛售资产或许正是结构调整好时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互联网、影视行业都遵循这一法则。2014年以前,万达地产的每一个项目部里都挂着“速度第一,完美第二”的格言。

或许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周期,或许是由于王健林的雄心,凭借着工程模块化、招商订单化,从2006年至今,万达迅速在全国数百个城市建设了200多座万达广场。

也是因为这种执行力,万达决心进入文化行业后,一边迅速在全国建起数座万达文化旅游城,一边在国内外展开影视公司并购。

统计2012年来万达在海外的影视、体育投资,数额高达700多亿。

光是国内收购慕威时尚、时光网等公司的金额也有近百亿。在政策鼓励海外投资、影视公司上市的那几年里,万达在影视行业落子频繁,就像在与时间赛跑。

这种快速布局甚至也反映在万达商业从港股退出,筹划A股上市,也包括筹资100亿把传奇影业和万达影视打包上市。只是这次万达还是比政策变化慢了一步。

2015年从美股退市的完美世界、分众传媒已经重新在A股上市,2016年从美股、港股退市的博纳影业、万达商业还在IPO排队。

不过幸运的是,当监管部门一开始对万达境外投资所涉及的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业务进行核查,王健林就迅速开始对文旅、酒店展开大甩卖,通过富力、融创的协议回收现金680亿元。甚至1月16日,万达酒店发展公告以356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伦敦·万达one项目。

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商业合作,万达出手了大量资产,却保留了酒店、文旅项目的运营权,保留了境外的影视资产。

是危机,或许也是转机。借着这次调整,明确转型轻资产以及影视行业的决心,把前几年买进来的不良资产抛售出去。

近期有媒体报道,万达正在考虑将旗下的体育资产在香港上市,包括瑞士体育营销公司盈方体育,以及经营铁人三项赛事的World Triathlon Corp,此外还考虑出售一些股权。而AMC也有意将2016年买进的欧洲院线Odeon和Nordic出售。

鉴于2018年的政策监管更加严格,万达后续很可能会再次抛售资产,但从王健林在年会上的发言来看,抛售的只可能是不符合战略发展的,留下来的将是未来万达的经营重心。

“万达广场是万达集团的核心产业,我们还要发展新的核心企业和新的支柱产业。一是影视产业,要继续保持高增长,补上内容短板,实现影视的企业中长期目标;二是体育产业,把精力放在自有IP赛事上,把中国区作为体育产业的增长极;三是文旅产业;四是宝贝王集团。”未来万达在影视行业的布局,还会继续。

影视二级市场进入寒冬期,

重组万达影视障碍重重

“华谊系两年内一定有几家百亿级的上市公司,综合做到3000亿市值,也就是500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美国的华纳,也就是500多亿美元。”2015年8月,王中军曾经这么说。彼时的华谊兄弟刚刚获得了平安的300亿授信,用于下建设实景娱乐项目的,以及海外并购的“内保外贷”。

但两年多过去了,如今的华谊兄弟市值252.48亿,旗下新三板公司华谊创星市值只有5亿。

再想想远在国外的贾跃亭和风雨飘摇的乐视,我们发现在市场乐观的时候,即便是最出色的企业家也难免会被市场情绪所裹挟。牛市中所吹的牛,难免会在熊市中掉下来。

正所谓潮起潮落不由我,沉浮成败乃兵家常事。连王健林也不得不承认,“形势比人强”。

2016年5月以后,针对影视行业的并购就步入寒冬期,范冰冰、吴奇隆、赵薇等明星的公司资本化纷纷被监管部门叫停,简直步入并购大灾年,所有发行股份的并购重组都被证监会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即便抛除传奇影业的包袱,万达影视估值仍在百亿级别,当整个行业的资本运作被严控,这么大体量的并购短期内获得监管部门认可也不容易。

那些还期待着万达影视并购成功,可以吃几个涨停板的小散们,可以洗洗睡了!而对万达集团来说,靠着院线渠道优势称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深耕内容才是接下来的重点。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徐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