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要给《声临其境》泼点冷水水煮娱

砍柴网 / 刺猬公社 / 2018-01-29 14:56
但它依旧是部优秀的综艺。

如果要评出2017Q4热度最高的综艺,非话题不断的《演员的诞生》莫属。此后便不断有传闻称湖南卫视将上线《我是演员》,与浙江卫视对打。

进入今年,《我是演员》没盼来,湖南卫视倒开了档名为《声临其境》的节目。

这个打着“中国首档原创声音竞技秀”的综艺,模式上有点像声音版《演员的诞生》。节目组每期会邀请四组台词功底深厚或声音动听的演员和配音演员,现场比拼配音能力、台词功底及与年轻演员的互动搭档实力。

比如第一期,便请来了赵立新、周一围、潘粤明、张歆艺。

赵立新可以说是这期碾压式的存在。不论是译制片《魂断蓝桥》还是英文配音《功夫熊猫》,他的诠释让不少观众惊叹。

而周一围配音《梅兰芳》里的十三燕(王学圻饰),全程吊着嗓子将角色的骄傲、不露悲喜表现得十分到位,甚至让人分不清究竟是配音还是原音。

最近因《白夜追凶》大火的潘粤明,则剑走偏锋来了段喜剧配音,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即便是最初不太被看好的张歆艺,在给《甄嬛传》中的华妃配音时通过声音展现这个女子的怨与恨,也刷新了不少人对她的印象。

演员们卖力的呈现,加上节目模式的创新,让《声临其境》一上线,就收获了很多认可。截至目前,节目上线3期,播放量近3亿,豆瓣评分8.3。“鸡皮疙瘩”、“声音太好听”、“有魅力”等评价多次出现在评论区。

而同为“演技综艺”,又同在播出期,将《演员的诞生》和《声临其境》放一起比较也在所难免。不少媒体、观众评价《声临其境》吊打《演员的诞生》。

但随着节目的持续播出,质疑也随之而来。“这档节目究竟是考验声音的表现力还是演员的台词功底?”“本以为是将配音演员推到台前,没想到全是影视演员。”

刺猬君也观看了《声临其境》前三期节目,不得不说,作为国内近几年少有的原创综艺,它的节目题材与形式给目前疲软的综艺市场带来了不少惊喜。

不过,亮点很多,槽点也有。所以,为“国产综艺操碎了心”的刺猬君今天要给《声临其境》泼点冷水,以期它能越来越好。

《声临其境》的规则很简单,无非是通过三轮比拼,选出本场最吸引你的声音。但节目最让人疑惑之处在于,它究竟想要呈现的是什么?

如果是声音的表现力,目前出现的声音大咖,除了点映篇的叶清(香港配音演员)外,全是影视剧演员;如果是演员的台词功底,那为何宣传片和宣传文案中不断出现的又是国内著名配音演员、拟声师?

宣传片画面

要知道,配音演员和影视剧演员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职业。

配音演员是通过声音这一个渠道,再现原片中的人物形象,每个角色千差万别,配音演员的表现也要千变万化。比如《何以笙箫默》中的何以琛、《老九门》中的张启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夜华等性格迥异的角色,配音均为边江。

以上角色均为边江配音

影视剧演员的表演则是“声台形表”的综合呈现。“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用来为整个表演增色,在这一过程中演员不用对声音进行过多的修饰和伪装。如果演员嗓音不好、语言不标准或不符合角色性格的要求,后期可由配音演员来完成。

前几年的热播大剧《芈月传》中孙俪的配音便由季冠霖担纲,但观众在观看时却不觉得违和,是因为孙俪的表演将角色立住了,而季冠霖的配音则让角色变得“有味”。

总结起来一句话:演员的声音是“做自己”,配音演员的声音则是“做别人”。

其实,从参加《声临其境》的嘉宾反应来看,他们也是有些迷糊的。点映篇中叶清便有些不知所措,本以为来的都是同行,没想到面对的是王刚、侯勇、潘粤明。第二期张铁林与宁静就演员是否该使用配音看法不同。张铁林认为配音就是有二次创作的功能,宁静则有些抗拒,害怕“音”和“戏”接不上。

节目总导演徐晴此前在接受骨朵网络影视采访时回应过这一质疑。她说做这档节目的初衷很明确,就是要把配音行业带热。至于究竟是演员配音还是配音演员表演,无非是选谁来代表这个行业,这不是最重要的,最终的结果是大家开始关注配音行业了,就够了。

其实节目组的这一做法也能理解。毕竟现在做节目的成本越来越高。《声临其境》要是一档纯配音向,请来的全是配音演员太过冒险。所以他们只能折中,请一些影视圈的“中坚人群”,让他们用“声音飙戏”,这样至少团队会心里有底。

《声临其境》的另一个槽点则在于“观众视角”的放置。

既然已经给每位嘉宾起了代号,第一阶段“经典之声”也类似盲选。节目组为何不像《蒙面唱将猜猜猜》一样,将“悬念”玩到底? 现在是“新生班”和现场观众不知道嘉宾身份,电视、网络前的观众则从一开始就知道了谁是谁。

如此一来,观众首先对每位嘉宾有了固有印象,之后由于和现场观众不在一个观看维度,难以体会他们的感受,也由此出现了类似“‘新生班’太吵”、“观众演技浮夸”等吐槽。

至于最后一个环节“王者之声”,4位嘉宾走到台前共同演绎一个片段,台子搭好、妆容搬上,可为了突出声音,演员们在台上只有小幅度肢体动作。要么放影视原画嘉宾配音,要么嘉宾直接演起来,现在这样,呈现效果不够震撼,观影效果也有点尬。

不过,即便《声临其境》目前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依旧不妨碍它是部优秀的综艺。

团队能关注到声音这一领域,并且趁着近几年有声读物、电台App、ASMR(颅内高潮)的快速发展,以及日本声优、国内配音演员逐渐走向台前,顺势推出这档节目,在题材和模式上就已经赢了。

或许是吸取了《演员的诞生》在演员挑选和赛制设置上引起的争议。《声临其境》虽标榜为“竞演秀”,却极度弱化了PK的意味。节目少了冲突性,增加了观赏性。而在嘉宾邀请上,导演避开了流量小生,盯上了影视圈中业务过硬,但塑造的角色总是离爆款还差点儿的人。

第二期节目播出后,不少观众吐槽不如第一期好看。可据网上爆出的节目录制时间表,目前《声临其境》已播出内容的先后顺序是:点映>第二期>第一期。如此看来,节目的整体水平还是呈上升趋势的。

且第三期节目中新增了专家点评环节。节目组会邀请几位声音台词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录制,在嘉宾经典片段呈现完毕后,对其进行评价。此外,最后的大秀环节增加了拟音师,嘉宾们的表演幅度也更大了。

据网上透露之后节目还将有女将专场、配音演员专场......希望这档节目能尽快完善,找到最合适自己的生存之道,在收获口碑的同时,也有漂亮的播放量。

毕竟,现在这个环境,国内能有一部题材新颖、稍显深度且原创的综艺节目,太难了。

来源:刺猬公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