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亿美元买下福克斯后,有了X战警和漫威的迪士尼还想把它买下水煮娱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8-01-31 10:10
迪士尼以524亿美元并购福克斯成为去年最重磅的好莱坞消息。

迪士尼以524亿美元并购福克斯成为去年最重磅的好莱坞消息。

消息一出即有报道指出,迪士尼此番收购行为,不仅满足了其在原创内容和IP资源上的需求,同时,福克斯所持有的Hulu股权,对于一心打造流媒体服务、想与Netflix和亚马逊同分一杯羹的迪士尼来说,更是锦上添花。

然而,这份锦上添花也让迪士尼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处境——去年Q3财报中,迪士尼已经宣布停止与Netflix合作,并着手规划与ESPN Plus的流媒体服务,和另一项将在2019年推出的与电影和电视剧相关的流媒体平台。

知名度仅次于亚马逊和Netflix的Hulu,其诱惑力不可忽视,但即将拥有三个流媒体的迪士尼,又该如何选择?

迪士尼真的需要三个流媒体服务平台吗?

Netflix前段时间刚刚公布了自己第四季度的财报,其业绩仍然保持了迅猛增长。Netflix业绩暴涨背后,Hulu在去年的成绩同样亮眼——付费订阅人数突破1700万, 广告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投入到原创节目上的制作费用增至25亿美元;其原创电视剧集《使女的故事》更是力压Netflix,收获了2017年艾美奖最佳剧情类剧集奖,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奖的流媒体平台(此外还收揽了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奖)。

《使女的故事》

Hulu已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视频网站之一,仅次于亚马逊和Netflix。从客观上来说,Hulu知名度没有前两者高主要在于它只针对美国本土市场,而亚马逊和Netflix则是面向全球的。

从一手优质独家资源来说,Hulu要比Netflix更胜一筹。Hulu在2007年由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NBC Universal)和福克斯共同注册成立,迪士尼、福克斯、康卡斯特各持30%股份,时代华纳持有10%股份。迪士尼完成并购福克斯部分资产的交易后,将拥有Hulu 60%的股份。福克斯罗斯柴尔德(Fox Rothschild)的娱乐部门主席达雷尔-米勒(Darrell Miller)曾形容背靠众多资源的Hulu,“就像是一家独立的公司”。

于是,一家公司到底应该拥有多少个流媒体平台,成了迪士尼要思考的问题。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迪士尼对Hulu是“只能远观不能亵玩”,如果三个流媒体同时分流,对迪士尼在业务上会有一定的伤害。

要知道,早在宣布计划并购福克斯之前,2017年8月,迪士尼就已经谋划筹建自家流媒体,并将所有迪士尼的内容撤出Netflix,但留下了漫威电视剧系列——也许是因为其性和暴力的内容不适合迪士尼品牌调性。

漫威联手Netflix打造的剧集系列之一《铁拳》

这有可能促使迪士尼最终保留Hulu,以承载漫威系列。Hulu主要满足成人观众市场的需求,因此,如果迪士尼担心性和暴力会不利于自己的“合家欢”属性,它可以把漫威电影、FX有线电视网络及福克斯电影电视的内容放在Hulu上(绝大部分的漫威电影是PG-13级,即“可能包含不适合13岁以下儿童观看的内容”),而诸如迪士尼收购的国家地理频道(National Geographic)这种全民皆宜的节目,则可以在三个平台共同播出。那么迪士尼自己的新OTT业务将不能取代Hulu,而是需要三个流媒体服务平台共同存在。

但是,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如果Hulu的去向不定,就无法确定漫威电视剧在转移到Hulu之前,要在Netflix上保留多久。

如果迪士尼决定留下Hulu(尽管它可能可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康卡斯特或苹果),迪士尼的另外两个新兴的流媒体平台作为Hulu的竞争对手,必然会竞相推出并扩大自己的服务。而即使迪士尼真的培育出与Netflix 抗衡的流媒体平台,这种局面比起Netflix的一枝独秀,反而少了些看头。

迪士尼手里的Hulu:卖不卖?卖给谁?

其实,如果迪士尼想要出售Hulu,必然会有买家热切期待。

苹果公司就是翘首以待的买家之一。有分析师认为,美国政府出台现金返还税收减免政策后,苹果会把可以转移回国内的现金视为一笔“意外之财”,将其用于收购公司。

除外,迪士尼还有可能会把Hulu卖给康卡斯特。康卡斯特拥有自己的流媒体服务平台Xfinity Instant TV,但该平台用户不多,内容不丰富且定价过高。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NBC Universal)原本拥有Hulu30%的股权和权利平等的投票者,但在被康卡斯特收购时,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要求NBC Universal放弃在Hulu的投票权,直到今年9月才能重新拿回。如果迪士尼将Hulu60%的股份出售给康卡斯特,后者获得Hulu90%的股份,届时康卡斯特将变成真正的流媒体平台大玩家。

在公布福克斯并购协议之前,迪士尼曾宣布了两个尚在计划中的OTT业务。一个是今年年初即将上线的ESPN Plus;另一个是将于2019年正式推出的,和Netflix类似,但是可能更大也更适合全家一起观看的迪士尼品牌流媒体服务,该平台将包含迪士尼旗下品牌的产品(迪士尼动画、“星球大战”系列、皮克斯、漫威等,以及旗下ABC电视台的内容。

2019年将推出的流媒体服务,包含迪士尼旗下品牌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预计,Hulu将取代这两个目前尚未建成的迪士尼流媒体服务。毕竟,Hulu能给迪士尼提供庞大的用户基础,而迪士尼的新OTT业务则需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扩大到Hulu的规模。

如果迪士尼的两个OTT业务夭折,将减少其对BAMTech公司流媒体技术的投资

BAMTech公司是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国家冰球联盟和美国职业足球联盟的流媒体服务技术供应商。尽管该公司的流媒体技术被迪士尼高管吹嘘成是“最具革命性的”,但如果去问任何一个技术人员或使用过它的体育迷,他们很可能会告诉你:BAMTech是个“烫手山芋”!这就是为什么迪士尼之前只收购了BAMTech33%的股份——尽管它有机会收购另外的42%。

然而,去年夏天,迪士尼终于将其在BAMTech的持股比例提高至75%,紧接着就宣布了它的两个流媒体计划。可见,迪士尼一直在计划着用BAMTech的技术来建立自己的流媒体服务——提到这里,Hulu的前路似乎又蒙上了一层迷雾。

不管怎样,这场改变游戏规则的交易仍在产生着令人瞩目的后果。而未来迪士尼关于Hulu所做的决定,无论如何都将在整个行业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来源:壹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