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补限量却提前17天预售破亿,大年初一靠什么冲击单日10亿?水煮娱

砍柴网 / 庞宏波 / 2018-01-31 20:21
截至目前,大年初一预售已经破亿。其中主要来自于6部影片的突出贡献。定档大年初一的剩余3部影片,均因为题材和类型过于小众以及缺乏资本方的强力助推,很难再有太大的作为...

提前17天,2018春节档预售正式破亿。

尽管在此之前票补新规和主推2D 都看似会成为春节档冲击大盘新高的阻碍,但9部电影背后院线公司大量“绑定”还是让2018春节档看到了单日票房冲击10亿的希望。

票补和3D,在很多热门档期里都是争夺高票房的绝对利器。然而在2018春节档,票补限价、2D 制式却成为了主流,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2018春节档大盘究竟能到多少?大年初一还能破10亿吗?

随着内地档期集中化程度提高,春节档成为了全年国产大片厮杀最为惨烈的战场。尽管票补限价,让“没有一亿票补,别想进春节档”成为了过去,但今年9部新片背后多达150家资本方扎堆,其中猫眼和淘票票两大在线票务平台和金逸、横店、大地等院线公司均集体进军上游,担任影片的出品方或联合出品方。

所以,尽管票补新规落地,但并不会妨碍春节档高歌猛进。单日大盘破10亿,或许在今年依然有着极高的希望。

从低价抢人到票补限量,春节档疯狂“挤泡沫”拼内容

去年春节的,四大“种子选手”早早就开启了“低价抢人大战”。《大闹天竺》有猫眼9.9元、淘票票限时8.8元的抢票活动;《西游伏妖篇》有淘票票8.8元、猫眼9.9元等促销活动;《功夫瑜伽》有淘票票8.8元和百度糯米6.6元的辅助。票补力度最小的《乘风破浪》也有淘票票12.8元的抢票活动。

最终的结果却是,四部电影将大年初一大盘推向了8亿,但口碑严重倒挂。而这样的“透支”行为,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后春节档出现了长期低迷。

今年,在春节档来临前近一个月,突然网传春节档要对票补进行限量限价:从2月15日(除夕)至3月2日(元宵节),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

随后,在线票务平台和院线纷纷响应。去年,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接受采访时预计,所有线上的发行商,可能会把2017年全年预算的三分之一都用在春节档做市场补贴。而今年,票补新规让春节档影片从线上的票补转移至线下的发行,通过品牌联动、异界推广等方式,来为电影造势。

但少了8.8、9.9的助推,是否会让一部分视低价为常态的边缘观众选择不看电影,其实是需要市场检验的。这也是为何,在少了票补助力后,业内出现对春节档担忧的声音。

毕竟依靠疯狂票补拉高电影前期走势的红利消失,在制作成本动辄4亿起步的春节档,一旦电影在前期口碑不佳,就可能会落入到亏本的风险。

但不论票补新规如何,这都是春节档在极力向外挤泡沫。国产大片竞争,更多还是回到了内容上的比拼。

因为今年春节档,有四部出自于IP续集,其中《捉妖记》是2015年的票房冠军,《唐人街探案》算是2015年的票房黑马,西游IP长盛不衰,《熊出没》系列,每年都如期而至。

在电影的前期口碑和受众下沉上,今年春节档显然具备着一定的优势。

9部电影扎堆150家资本方,院线布局上游无惧票补新规

目前,在定档大年初一的9部电影背后,有多达150家资本方扎堆。不出意外,今年的春节档会创下投资方数量之最。

去年,在主流的6部电影背后有69家出品公司,仅《西游伏妖篇》就多达21家。今年, 猫眼想看人数前六名的春节档影片,背后的出品方多达102家。今年,单片出品方名单最长的《西游记女儿国》共有27家出品方。

可以看出,尽管今年春节档没有成龙、周星驰等超强卡司镇场,但春节档早已成为了资本的狂欢胜地。被“架高”的春节档被广泛寄予厚望,无论票补多少,春节档均不能有失。

而统领整个春节档影片背后的资本方来看,光线、华谊、万达、中影等传统巨头回归“主战场“,其中光线和中影分别参与出品了3部电影,万达系公司参与出品发行了2部影片。

此外,在主流竞争大片背后资本方均有过春节档征战的经验。对于春节档档期形势的经验判断以及较强的综合实力,都让春节档不再惧怕票补的限定。

但更为重要的是,今年春节档猫眼和淘票票两大在线票务平台集体进军上游,参与电影的投资出品。在线票务平台利用其大数据,可以对电影形成精准投放,提高其营销效率。

而金逸、横店、大地三大院线公司则“抱团”进入上游,《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五部电影背后均有院线公司参与出品或联合出品。这无疑为电影争夺市场排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春节档影片不惧怕票补新规的关键所在。

集中化程度陡增的春节档,唯有口碑来防止“掉队”

截至目前,大年初一预售已经破亿。其中主要来自于6部影片的突出贡献。定档大年初一的剩余3部影片,均因为题材和类型过于小众以及缺乏资本方的强力助推,很难再有太大的作为。

从整体形势来看,今年春节档除了《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公认的“四大”外,《熊出没·变形记》是唯一一部有望借助类型差异化,形成分众营销的影片。

不过,今年春节档比去年集中化程度还要高。目前,《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针锋相对,两部影片也有着极大的希望去争夺最终的档期冠军。无论是其“合家欢”的天然属性,还是其前作形成的受众下沉,均要高于其他同档期竞争对手。

《西游记女儿国》和《红海行动》虽然同样属于绝对的大制作,但起码就目前的预售票房而言,差距明显。两部电影也只有在上映后通过口碑来完成强势逆袭这一条路。

而去年差点放弃大年初一的《熊出没》系列,今年能否依然依靠大盘热度存活同样是一个不小的疑问。尽管在动画布局上更成熟的光线系全面参与到电影的整体运作,但由于春节档面临日趋饱和的竞争态势和限定19.9元的票价,对其还是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或许谁也无法得知春节档的真正极限在哪?去年大年初一8亿大盘中,有3亿来自于票补的“输血“。不过今年,整体质量更高的”四大“还是有极高的可能带动大盘创造新高。

作者: 庞宏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