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脚步临近?阿里巴巴收购蚂蚁金服33%股权新金融

砍柴网 / 新金融见闻 / 2018-02-03 20:30
2014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了这一潜在的交易安排。

上市脚步临近?阿里巴巴同意收购蚂蚁金服33%股权1

2014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了这一潜在的交易安排。根据当时的协议,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上述分润安排同步终止。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这次入股是我们与蚂蚁金服长期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持有蚂蚁金服股权,阿里巴巴将可以与中国第一大移动支付和TechFin平台进行更加紧密的协同,从而促进用户规模的增长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也能更好地分享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成长机会。”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阿里巴巴是一家由中国人创办及实际控制的中国公司,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在使命和文化上一脉相承。基于更紧密的股权关系,双方将在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探索农村电商和普惠金融,以及围绕eWTP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方面更紧密的协同。“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把蚂蚁金服打造成一家中国的国民企业。”

1“前世今生”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金服前身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阿里”)。“浙江阿里”是独立于阿里巴巴集团之外的中国内资公司,注册于2000年10月,原由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股80%和20%。

2011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这家由马云控股的“浙江阿里”,这就使得“浙江阿里”获得了支付宝这个支付工具,也成为了蚂蚁金服日后的主要收入来源。

2013年,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将以支付宝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同时任命彭蕾为CEO。这就是蚂蚁金服的前身。

2014年6月,“浙江阿里”改名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注册资本为12.29亿元,股东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持有蚂蚁金服57.86%、41.14%的股份。至此,蚂蚁金服正式成立。

上市脚步临近?阿里巴巴同意收购蚂蚁金服33%股权2

蚂蚁金服股权结构图(由新金融见闻作者根据天眼查信息整理)

2016年12月28日,蚂蚁金服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全称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150亿元。

【来源:新金融见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