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5天内以0.1折价格回收5000万逾期债权新金融

砍柴网 / AI财经社 / 2018-02-06 20:28
去年在美国成功上市的拍拍贷 ,近日开始着手向投资人收购逾期债权了。

去年在美国成功上市的拍拍贷,近日开始着手向投资人收购逾期债权了。

部分投资人收到的邀请短信显示,债权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购,针对逾期31天至180天的债权转让,收购额度为10万元。转让价格为魔镜系统默认估值参考价,平均定价为逾期金额的1%左右,5天内共回收了额度约1000万的债权。

不兜底的“异类”

作为一个坚持只做信息中介的企业,拍拍贷平台自上线以来就存在着一类可以被看作P2P业界异类的标的,即平台不负责兜底的“高风险”标的。

这些标的的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32%,但投资人要自己承担其存在的逾期风险,拍拍贷方面则会提供逾期催收服务。

按照P2P本身的业务模式,这其实是最正常的操作。但在国内,P2P有点走歪了,行业的主流变成了平台兜底。投资人们一方面贪图高收益,一方面又要求平台提供刚性兑付,遇到逾期时完全拒绝自担风险。

拍拍贷的模式反而因此成了异类。为此,一些投资者在各类论坛、网站上吐槽、甚至咒骂拍拍贷。长此以往,这也成为了拍拍贷的一个“标签”。

拍拍贷5天内以0.1折价格回收5000万逾期债权1

对于投资人的这些过激反应,拍拍贷一直比较淡定。不过,最近拍拍贷开始有所动作,尝试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逾期债权的回收了。

债权回收测试

近日,据布谷新金融报道,不少投资人都收到了拍拍贷的逾期回购活动邀请,形式为手机短信。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活动并未大规模公开对外发布,只针对小部分投资人,属于内部测试。

邀请短信显示,本次逾期回购活动针对逾期31天至180天的债权转让,转让价格为魔镜系统默认估值参考价,投资人不能进行调整,但可以选择是否转让,活动时间为1月23日至2月11日,仅限收到短信用户参与。

据了解,债权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购,收购额度为10万元。根据拍拍贷客服的介绍,每个投资人转让债权获得的收入不得超过1000元。

据了解,在此之前,投资人可以在拍拍贷上发起自己持有的30天以内逾期债权的转让,拍拍贷的魔镜系统会给出估值,投资人可自行定价,但31天以上的债权不可转让。

如果这次活动未来得以大规模开放,那么拍拍贷平台上所有的逾期债权就都可以转让了。

根据部分转让成功投资人的截图以及转让规则,拍拍贷此次的逾期债权转让,定价为逾期总额的1%左右。

这样的价格,自然有投资人无法接受,但10万的额度仍然迅速用尽了。此次活动的规则中,有一条为“如金额用尽,则活动提前结束”,小犀财经致电拍拍贷官方客服,其表示活动其实在1月27日上午已经结束,也就是说,10万的额度,在5天内用完,按照每个人的转让收入不得超过1000元计算,每天参与转让的投资人应该在20人以上;按照1%的价格计算,总共回收了额度约1000万的债权。

对于价格的设定,拍拍贷客服回复称,“转让权由用户来决定,定价是现阶段估值的模型定价,计算逻辑为模型的系统估值,这个价格是根据历史数据表现决定的,并且进行了近期的回溯验证,价格是合理的,如果不能接受可以选择继续持有;本次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债权后续的规划做基础。”

也就是说,未来确实有可能将债权回购扩大到所有投资人都可以参与。

逆势而动?

2017年年底,网贷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做好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57号文)。

文中指出,风险备付金这一经营模式与网贷机构的定位不符,应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新增风险备付金,已经提取的,应当逐步消化压缩;同时也提到,各地应积极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其他方式对出借人保障。

据此,拍拍贷的“不担保”模式,确实是非常合规的。最近人人贷、团贷网(【团贷网】投资5000额外领50元京东卡 )等平台也纷纷下线了风险准备金,积木盒子甚至推出了与拍拍贷类似的自担风险标。

拍拍贷推出的债权回购的活动,负责逾期回购的机构则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与拍拍贷完全没有任何关联。同时在对逾期资产的风险定价上,也没有为了安抚投资人情绪而提高价格。

我们同时也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投资人对风险的认知也在提升。

最近,行业第三方做了一个相关的投资人调查,结果表明,充分理解去刚兑的意义、同意风险自担的投资人占比12.76%。这个比例,其实已经大大超过小犀财经的预期。

【来源: AI财经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