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世界的碰撞:李书福看网约车创投圈

砍柴网 / 张弘一 / 2018-03-06 12:08
区别于互联网创业者,李书福的一切行动都围绕监管展开。他还建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统筹管理。

刚刚将戴姆勒公司9.69%股权收入囊中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在全国“两会”上亮相与发声。每年“两会”,李书福都会成为外界聚焦围堵的人物。

这已是李书福参加全国两会的第16个年头。李书福曾是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委员,2018年,李书福有了新身份,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两会”,他将提交《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建议。

聚焦网约车

聚焦网约车战略,是李书福今年提出的一个新建议。

李书福认为,一方面网约车的出现提升了社会运力水平,丰富了民众出行方式;另一方面,作为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网约车从诞生之初就充满了各种争议,对原有法律法规的触动和在运营模式上的不断探索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面对快速发展的网约车和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乱象和问题,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并对运营平台、驾驶员、车辆的准入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对网约车行业的有序、规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暂行办法”颁布一年多以来,依然存在很多网约车车辆未能三证齐全上路,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数据接入存在相同数据重复接入、传输不及时、数据质量差等乱象。

如何有效落实《办法》?李书福建议出台因地制宜的“细则”。比如,政府应严格要求驾驶员的素质和培训体系,但可以鼓励驾驶员考试形式更灵活,比如在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各服务所在地设立的服务机构设置考点,方便司机考试。同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司机需与网约车平台签订相应合同,而不仅仅只是注册制,毫无保障。

在保险方面,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参与设计针对网约车的创新型运输保险,相比现在的营运险费率低。

如何保证网约车的安全和服务品质?李书福建议,从全国政策层面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即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

如何形成有效监管?李书福建议,由交通运输部牵头,清晰各部门的权责,加强跨部门协作,有法必依、执法严格。让规范平台迅速发展,解决百姓出行安全的问题。

如何运用数据进行有效监管?

李书福建议,政府部门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设立专门工作组制定数据上传的规范细则及处罚措施,并督促各网约车公司提交相关数据。政府部门明确数据上报时间,通过分析数据后,对数据质量评级,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上交数据的质量情况,这既是向社会公示企业诚信的途径,也是通过“诚信”评比倒逼“资本”的力量约束网约车平台公司行为。

此外,他还建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统筹管理。

再提甲醇汽车

就甲醇汽车而言,这已不是新鲜的话题。早在2009年的“两会”提案中,李书福就提出尽快出台甲醇汽车标准或制定准入管理办法,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这一节能环保产品尽快得以应用。同时去年李书福提议《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甲醇替代燃料》,针对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李书福提出尽快推动甲醇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等建议。

今年,李书福提到,甲醇是液态化的阳光。近年来,经济学界提出了“液态阳光经济”概念,指的是将甲醇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与自然和谐共处,由此催生、引发、形成的经济。然而,“液态阳光经济”和甲醇汽车在进一步发展方面还存在政策支持不足、技术有待突破、国际竞争激烈、配套设施不成熟等诸多挑战。

今年,李书福更聚焦甲醇汽车的市场推广工作。李书福提出建议,在甲醇车方面,尽快推动甲醇汽车的市场化运行。甲醇汽车的研发、示范、试点,已经历经了36年,大量实验和试点证明了甲醇汽车的安全性、经济性、动力性、可靠性和环保性。结合当前我国的能源和市场情况,建议在甲醇替代方面跨出实质性的一步,开放甲醇汽车市场,尽快推动市场化运行。

同时,李书福建议,在甲醇汽车发展初期,国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以便尽快实现市场化过渡。此外,建议继续完善甲醇车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结合我国部分地区甲醇汽车的试点经验,在更广泛的地区加强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最后,他建议明确甲醇汽车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标准、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工作建设,加速推进甲醇汽车的市场化。

在递交提案的同时,李书福也在着力践行。2005年,吉利就着手研发甲醇替代燃料,并且成为我国目前唯一获得国家甲醇汽车产品公告的轿车企业。据悉,目前吉利拥有帝豪、帝豪GS 、帝豪GL等系列甲醇车产品,并获得了国家工信部批准的专项试点。另外,吉利的甲醇车项目也落户贵阳和山西晋中,目前甲醇汽车的产能已经达到20万辆。

“汽车社会”的积极推动者

截止2017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书福已经向大会提交了30多份公开提案。对李书福近几年的提案梳理发现,其提案务实、直击现实问题、覆盖面广,也越来越聚焦汽车行业本身,推动“汽车社会”的向前发展。

从2004到2006年,这三年间,李书福的提案都是围绕自主品牌发展展开,彼时在WTO放开后,大批国外汽车品牌涌入中国市场,并与国企建立合资公司,对自主品牌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挤压。2004年,李书福在两会上呼吁“中国汽车工业不能没有自己的品牌”;到了2005年,李书福把“加大保护和扶持本土品牌的力度”写进了提案;2006年,李书福再次呼吁保护和支持自主品牌,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

2008年,李书福提交了《关于对研发用进口样车取消3C认证》、《加强报废车回收再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关于提高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以及《建议出台胎压监测与爆胎安全控制强制性标准》4份提案,指出了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弊端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2009年是李书福历年提案“最高产”的一年,他总共提交了《关于完善无障碍公共交通系统的提案》、《尽快完善与严格执行反不正当竞争法》、《关于尽快出台甲醇车国家标准的提案》、《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规划建设我国乡村生态基础设施》等5项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随后几年,他每年的提案都有重点突出的方面。比如2010年提出了关于“尽快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改革的进程。

随后,围绕推动“汽车社会”的进程,李书福在更细化的方案上做文章。

2011年“两会”,李书福提出了一个有关支招城市治堵的提案——《如何解决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李书福指出,北京出台摇号购车政策的根源就在于“汽车消费税由车企直接上缴中央财政”这一规定,“汽车消费税不归地方政府,地方在快速增加的汽车销量中没有获得更多收益,相反却在承担汽车保有量快速膨胀后的交通拥堵成本,需要为解决停车难、用车难等问题而耗费巨资。”

2012年,李书福根据百姓关注的PM2.5空气质量和车内空气质量污染日趋严重问题,带来了《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这也是李书福委员在该年“两会”上提出的唯一提案。提案呼吁中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应当尽快实现与汽车发达国家接轨,并加速《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由目前的推荐性标准向国家强制性标准转变。

2013年,李书福提交了三份提案,关注大气质量立法、建立统一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与制度、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

2014年,李书福携三项有关改革和民生的提案参会,分别涉及教育、个税及公共交通领域。

2015年,这是李书福连续第三年提交出租车体制改革提案,并就“网销”税收向大会提出提案。

2016年,李书福则提出了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的提案,他表示,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个人、交通和社会方面都有巨大的社会价值。未来10年之内自动驾驶汽车将大量投入市场,立法刻不容缓。有意思的是,同一年,李彦宏也提出了一项“无人驾驶汽车”的提案。

从自主品牌到民营企业,从交通出行到环境保护,从整车的技术标准到汽车的年检制度,从出租车行业到自动驾驶和网约车,李书福关注焦点的变化,也折射出中国汽车行业的演进过程。

在全国人大代表的新身份下,李书福又将如何推动行业和经济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