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音乐沦为版权炮灰,但QQ网易虾米会就此停战吗?水煮娱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8-03-09 10:50
2015年12月,多米音乐创始人奉佑生在多米拿到华谊兄弟和磐石资本等投资机构的亿元融资之际,将其持有的数百万注册资本转让了出去,一门心思扎在了刚面世不久的映客直播上去...

2015年12月,多米音乐创始人奉佑生在多米拿到华谊兄弟和磐石资本等投资机构的亿元融资之际,将其持有的数百万注册资本转让了出去,一门心思扎在了刚面世不久的映客直播上去。离开时,他不无遗憾而又坚定地说:

创业总要敢于挑战未知,我做了十多年音乐软件,也没有等来真正的付费音乐时代,是时候换个方向了。

如今回头来看,奉佑生抛弃多米音乐并非最好的时机——正是在他出走的2015年,国内对音乐内容版权的认知正式觉醒,从有关部门到各大音乐服务平台,都开启了国内音乐版权保护的先河。而一旦音乐版权受到市场的尊重,那么付费时代的到来就已然不会太远。

转战直播的奉佑生

尽管时机不对,但不能否认的是,奉佑生做出抛弃音乐拥抱直播,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事实证明,当奉佑生口中真正的付费音乐时代来临之时,多米不仅未能在付费音乐领域分的一杯羹,反而在各巨头的版权之争中,沦为炮灰。

多米的崛起与没落

对于曾经用过多米音乐的老用户而言,最悲哀的是,多米音乐停止运营的公告,还不是出自多米官方。

2月的最后一天,智能音响制造商 Sonos 通过一封邮件,向其用户告知多米音乐将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的消息,其表明的原因是「因市场因素影响」。之后,多米音乐官网处于无法打开的状态,官方微博也早已停更月余,官方公众平台的最后一篇文章发布日期,停留在去年8月份。

多米音乐微信公号最后一次更新

时间倒转至2010年5月,多米音乐正式面世,从最初的塞班客户端,到智能手机普及后的安卓客户端,多米音乐都凭借公认简洁美观的 UI 和出众的音质俘获了不少有着一定品味的音乐爱好者。

对于中国的在线音乐平台来说,尽管盈利方式不多,但那几年却是一个运营成本低廉、容易累积大量用户的好时候,整个在线音乐产业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文化部发布的《2011中国网络音乐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和移动通讯用户规模最大的国家,人口红利支撑着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网络音乐企业的数量在2011年达到了452家,较2010年增加了28.7%;网络音乐市场整体规模达到27.8亿元,在线音乐用户规模达到3.8亿,较2010年增长了6.5%,无线音乐用户规模达到7亿。

广阔的市场空间,给了多米这样小众音乐平台发展的机会。2011年9月,多米获得 A8 音乐1900万元的 A 轮融资。除了资本支持之外,A8 音乐还给多米带来了更加重要的资源—— 拥有500万用户和300万曲库的 Songtaste。

备受好评的音乐分享平台 SongTaste

尽管 Songtaste 的曲库中大量歌曲处于没有版权的状态,但在那个版权不被重视、盗版猖獗的混乱年代,各大音乐企业都在版权的灰色地带游走。事实上,正是在这样不规范的市场条件下,诸如多米这样的音乐软件才得以存活。盗版音乐的猖獗,使得各大音乐平台在内容规模上的差距不会太大,产品本身的气质以及运营效率,成为各家产品得以生存的根本。

多米音乐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成长起来的。2014年,多米音乐达到了巅峰,月活跃用户超2000万,日活跃用户达470万,累计用户市场份额达到6.5%,排名第六。

除了获得用户和口碑双重认可之外,多米音乐还受到了资本的青睐。根据 IT 桔子提供的融资信息,2011年至2016年间,多米音乐通过5轮以上融资,获得超过3.3亿元的融资,并于2016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音乐第一股」。

然而,多米音乐的危机,早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埋下。根据《财经》提供的信息,2014年处于巅峰状态的多米音乐,年营收为3243.37万元,净利润则为-4399.95万元,处于亏损状态。尽管用户量庞大,但是多米从来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方式。2014年之后,国内音乐市场所仰仗的音乐无版权意识,在各大平台的打击下呈现出分崩离析的局面。版权,这一最后一颗致命的稻草,终于落了下来。

2014年,国内音乐市场进入版权斗争阶段,背靠百度这颗大树的百度音乐,都没能抗住这一轮致命的攻击,最终在音乐的战场上一蹶不振直到如今。而如多米这样的小型玩家,必然会在这场大战中沦为炮灰。

百度音乐与太合麦田联合以求版权

2015年,是版权觉醒的一年。这一年,多米音乐曲库中的歌单变成了灰色,旗下的 Songtaste 也由于长期侵权而彻底下架。到2016年,多米音乐的月活用户腰斩至不足900万。尽管多米也曾支付上千万给腾讯以换来一定数量的歌曲版权,但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衰落的势头。苦苦挣扎了两年之后,今年2月14日,多米音乐终止挂牌,半个月后,由合作厂商 Sonos 的一封用户信,宣告了多米的彻底消亡。

从崛起到没落,从多米身上可以看到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变迁。当音乐本身的版权不被尊重时,各大平台可以或偷或抢,去充实自身的肌肉,最后用华丽的服装作为包装,在残酷却不规范的市场上夺得一席之地。当沉睡了数十年的版权意识,在短短一两年见迅速觉醒之时,各大平台就不得不撕开华丽的服装,赤膊上阵展开争夺。而此时,只有用多年的经营和强大的资金支持下,获得版权,才能保证在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2014年至今,各大音乐平台在版权的较量上可谓毫不手软。直到近日,腾讯、阿里和网易之间终于达成共识,形成了一定范围内的交叉授权。然而,看似平静的局面,背后经历了一场血雨腥风般的争夺,强如网易也差点在这场战役中败落。

如今,似乎格局已定,但如多米一般的平台,都成为了这场大战中的炮灰。

残酷的版权争夺战

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达严令,要求各网络服务商在7月31日之前,下线所有未经授权的传播作品。此项严令下达之后,多家平台损失惨重,最严重的百度音乐下线侵权歌曲150万首。

2015年被称为「双音乐 App 年」,究其原因,正是在这一年之后,版权受到重视,各大平台凭借独家版权竖立起围墙,曲库成为最大的竞争力,用户想要享受完整的音乐服务,至少要同时使用两款以上的音乐 App。

但事实上,在此次由有关部门发起的版权严令之前,各大厂商早已为此打的不可开交。

2014年1月,QQ 起诉酷我音乐侵权,涉及包括五月天、梁静茹等知名歌手在内的400余首作品;

7月,首都音乐产业联盟对酷狗、酷我进行通报,指出其涉嫌侵权《中国好声音第三季》音乐作品,要求下架整改;滚石唱片起诉多米音乐侵权,要求下架侵权作品并索赔14万元;

11月,QQ 起诉网易侵犯其总计623首音乐作品版权,法院裁定后勒令网易删除侵权内容;随后网易又反诉 QQ 侵权其200首音乐作品,要求停止侵权;

同月,环球唱片旗下正东音乐要求天天动听、酷我、网易、虾米删除侵权内容;

12月,周杰伦所属唱片公司杰威尔发表声明,称网易云音乐平台涉嫌侵权,要求立刻下架侵权内容;同时酷我起诉网易云音乐,侵权作品达200首,要求停止侵权并索赔百万……

事实上,正是平台方和发行方在版权问题上的争夺,让版权正式让业界达成了共识。带有商业目的的版权之争,最终让整个市场在版权问题上形成了规范,受盗版困扰数十年的国内音乐人,终于在资本的支持下迎来了春天,但是音乐各平台方,则迎来了更加残酷的竞争。

竞争越残酷,马太效应就越显著。2015年3月,阿里音乐整合虾米、天天动听,整合后市占率达到15%位列行业第三,并在花费3000万购入《中国好声音》版权之后,又高调宣布取得了滚石、相信音乐和华研唱片的独家版权,五月天、李宗盛、SHE、梁静茹等重要歌手被收入麾下,版权竞争力初步形成。

虾米音乐宣传海报

与之相比,新兴巨头网易云音乐则惨淡不少,在版权窘境下,不得已通过 QQ 音乐采购版权,处处受制于人不说,在2016年腾讯停止授权之后,一度陷入曲库危机,灰色的歌单造成了用户的流失,给网易云音乐带来了不少的损失。

在这场大战中,一直以来的最大巨头 QQ 音乐走的最为稳健。本身其版权资源丰富,在2016年合并了酷狗和酷我之后,俨然成为了音乐行业巨无霸式的存在,曲库大而全,QQ 用户规模有足够庞大,算是正式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在这场版权大战之中,如多米一类的中小型平台,只能在默默无闻中毫无作为。经过巨头之间的争夺,音乐版权已成天价。据悉,网易云音乐为获得朴树单张专辑的独家版权,就花费了2000万,如此级别的竞争,多米或许连进场叫板的机会都没有。

在这场残酷的版权争夺战里,巨头之间炮火连天,相互攻击,多米音乐们在观战的无可奈何里最终消亡。近日,当腾讯、阿里和网易相互授权,结束版权战争之时,这些沦为炮灰的平台,早已在用户的欢呼中,消失不见。

数字音乐会休战吗

随着多米们的陨落,腾讯、阿里及网易之间的相互授权,国内的数字音乐,与两年前相比,要显得和平安静的多。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数字音乐平台之间即将休战?

根据《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统计的数据,早在2016年,互联网音乐用户已经占到了网民总数的68.8%,用户规模达到5.03亿,较上年同期只增长了0.1%。这一数据,意味着音乐市场用户规模的规划。

不过,付费用户正在快速增长,相对与2012年,音乐付费用户增长了113%,音乐付费已经成为继电影、网剧之后的又一大能够吸引用户付费的业务。

奉佑生当年所期待的音乐付费的时代,终于到来。但是,数字音乐平台之间的战争,却从来不会因为表面的和平而停止。目前,无论是腾讯阿里还是网易,都在版权授权方面相互留了一手,其目的,无非是通过部分音乐的独立版权,在付费用户的争夺中占据先机。

音乐平台所面临的,也不仅是内部的竞争。互联网服务是一场用户时间的争夺战。除了彼此竞品之间外,外部的竞品同样值得关注。未来几年,随着网络服务及硬件产品的升级,用户面对的娱乐项目将变得越来越精彩。直播行业及短视频以及内容付费的兴起,无疑对用户有限的时间和金钱进行了抢夺。在如此局面之下,音乐平台在应付内部竞争的同时,还不能忽略外部威胁。

显然,国内的内容消费习惯刚刚成熟,无论是视频也好,音乐也罢,对于用户时间及金钱的抢夺,从来都不会停止,反而愈演愈烈。只不过,在未来的争夺中,多米们将越来越少,但战场永远都在,而且永远血腥。

来源:百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