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自白:我不是韭菜,我是区块链投资人创投圈

砍柴网 / 虾米 / 2018-03-16 21:08
币圈一日,人间一年,一顿饭局就听到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有机构把北上深杭列为中国区块链四大核心城市。这个排名是否权威我不清楚,但在如今的上海,要想参加一个不提及区块链的饭局,已经相当有难度。

秉着“if you can not beat it, then join it”的理念,我施施然地接受邀请,参加了一个以讨论区块链名义召集的饭局。

坐我旁边的是一位周姓90后小伙,大家都叫他小周。小周有点清瘦,看起来绝无半点油腻,不过说话时喜欢转眼睛,而眼睛转起来有点贼溜溜、甚至有点翻白眼的模样,让人有点不适。

但在讲述经历的时候,小周真诚的姿态对冲了这种不适。小周说,自己其实是码农,在大学时就接触了比特币。不过,或许那时缺乏对社会的了解,他未被中本聪的宏大愿景折服,只觉得比特币是个好玩的游戏

2011年,每枚比特币还不到100元人民币的时候,小周买了几枚,随后在价格翻倍时抛出。挣了点小钱后,他对比特币的兴趣更为浓厚。比特币价格震荡幅度大,2012年初,比特币价格最低点不足2美元,之后整整一年在底部盘整和上升,但小周的操作策略简单,就是逢低买入逢高抛出,总能挣到钱。

2013年,比特币迎来了一波令人惊叹的涨幅。此时,小周手头拥有的比特币已不再是笔小财富,这迫使他认真思考比特币的价值。他开始认同比特币的长期价值,也准备改变投资策略。

然而,2013年12月5日,中国央行联合五部委共同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比特币价格应声下滑,很快跌至小周的成本线。小周内心开始放弃,觉得“玩”不过央行,因此忍痛全部清仓。

2015年以来,小周又陆陆续续买了一些比特币,还是采取低买高卖的策略,套牢时就屏着不动。2017年初,比特币价格一路上涨,小周有点犹豫,直觉告诉他这一次可能是历史性行情,因此他减少了操作频率。然而,看着自己持有的数字货币财富不断飙升,他更多的是焦虑。这个时期,最大的不确定就是政策监管,山雨欲来风满楼,市场上经常有各种传闻,但不知道锤子什么时候敲下。

这年9月初,官方态度终于明朗,央行联合几个部委发文明确禁止ICO,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即将被关闭,比特币价格大幅滑落。

小周承认,作为一个信服数学和逻辑的码农,自己本能地对政府权威选择服从。因此,当官方明确禁止ICO并打压比特币泡沫的时候,他觉得游戏快结束了,于是在当年9月几乎抛光了所有比特币。

后来比特币的价格轨迹以及ICO热潮,让他生出多重感慨。他发现,在数字货币领域,政府权威并非绝对有效;在许多领域,自己的认知几乎空白,需要不断填补。而提早抛光比特币,也使他与一笔财富擦肩而过,这令他多少有些悔恨,不过他自我安慰地说,相比很多同龄人,自己拥有的帐面资产已经不少。

小周从来不觉得自己是韭菜,也没有“乏币者”的心态。他仍在一家不起眼的企业打工,平时经常跑步健身,也会参加公益活动,但更多时间花在区块链和比特币研究上。他不会错过和区块链相关的活动,希望捕捉风向,找到一个早期进入ICO的机会。

他坚信,人在一生中总有几次获得财富的机会。他也许错过了一两次机会,但下一次机会或许正在敲门。

与小周不同,坐我对面的李先生显然是60后,带着一种事业有成的自信气场,说话简洁有力。他自称是典型的传统实业家,曾是多家纺织厂的老板。随着实业越来越难做,在了解比特币和区块链后,他干脆不做实业,而是把那些生意托付给了职业经理人。

李先生现在名片上印的头衔是区块链个体投资人。他强调自己不炒币所以不是币圈中人,也很反感“韭菜”的说法。在他看来,如果从入行时间算,他肯定被归为新韭菜;但几十年做实业的经验使他深知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因此一向是稳健的价值投资型。他拿出一定比例的资产购买比特币后就会长期持有,即使将来这些资产全部归零,也不影响生活品质。

李先生说,其实他反对徐小平说的all in,像他这样的不会在某个代币上“梭哈”。作为区块链投资人,他也在四处看项目并会跟进购买一些代币。不过他坦言,目前持有最多的仍是比特币。他说,做一件事就要弄懂一件事,“很多代币项目的白皮书我看不懂,但中本聪的论文反复看了很多遍,我认为看懂了。”

李先生说,目前以个体身份参与投资,一是因为这么多年企业做下来,多少有点经济实力;另外是以前交往的企业家朋友,观念几乎都未转换过来,大部分人认为比特币是骗局,根本无法对话。“如果将来他们愿意投资数字货币,或许可以考虑设立一个数字货币投资基金。”他说。

李先生现在的生活就两个内容:打高尔夫,买数字币。生活中最多交往的也就两类朋友——球友和币圈朋友。“大家在一起很自由,很自在。很开心的一件事是,以前需要经常打交道的政府官员,现在连春节都可以不去拜会了。”李先生说。

都说币圈一日,人间一年,一顿饭局我就听到了许多有趣的故事。看来,参加区块链话题的饭局并非注定是一种折磨。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