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存管从争抢到散伙 银行态度生变新金融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8-03-22 21:22
在网贷平台合规备案的冲刺时期,网贷资金存管银行再生变数

网贷存管从争抢到散伙 银行态度生变1

网贷平台合规备案的冲刺时期,网贷资金存管银行再生变数,近日,贵州银行宣布将于3月底彻底退出P2P平台(注册领红包)资金存管业务。事实上,在2017年初监管要求网贷平台资金存管银行后的一段时期内,不少银行曾快速接收了大量的网贷平台,对于目前银行的“分手”决定,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本身对网贷平台没有监管义务或权力,也很难有效验证每一次出入金的申请,会为银行带来背书性风险,随着网贷平台备案大限临近,行业将面临一轮洗牌,银行对网贷存管业务的态度也会越来越理性。

贵州银行退出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贵州银行处获悉,该行目前因为业务转型,将于3月底彻底退出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这意味着现有的近40家贵州银行存管平台都将面临更换存管银行的情况。关于贵州银行退出网贷业务的原因,官方对外的消息是,“因业务调整,暂停银行存管业务”。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贵州银行这一动作一方面与属地要求有关,另一方面,存管平台的频频爆雷也让银行“避而远之”。

事实上,贵州银行与网贷平台间曾有过一段“甜蜜期”。据行业第三方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有38家P2P网贷平台宣布与贵州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有29家与贵州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但一些“甜蜜”却变成了“负担”。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38家平台中,只有5家网贷平台注册地是贵州,且例如“妥妥当”和“大圣理财(有一种贫穷是你不会理财!)”等平台已经爆雷。

据融360(注册领红包)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目前接入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已达700家左右,但有超过30家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网贷平台出现了运营上的问题。

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接连踩雷,会导致银行信誉风险上升,此前还出现过银行禁止合作的网贷平台宣传存管行信息的事件。

P2P资金存管业务被“分手”

银行资金存管对于网贷平台已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硬性指标,而目前距离监管机构给出的整改期已不足半年时间,在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令发布一年之际,仍有超过一半的网贷平台没有上线银行存管。

网贷行业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银行存管成本太高,据了解,一般一年成交100亿元的平台,每年银行存管费用约500万元,小平台一年也至少需要20万元,但一些银行“存而不管”的问题也颇受争议。“很多银行的存管系统都没有跳转页面,直接可以实现转账,有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形同虚设。”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对此,****高级研究员张叶霞指出,存管银行主要是为了确保客户网络借贷资金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安全保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资金被挪用的风险,但也不能完全避免虚假标的等情况。

在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看来,网贷平台本身可能会拿银行资金托管这件事更多地去做宣传,银行甚至搭上了一定的信誉成本,因此到了后期,当一部分网贷公司出问题的时候,银行实际上也会受到一定牵连,这也是为什么银行选择“分手”的原因。

“只存不管”的争议

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8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上海银行和新网银行等51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在与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广东华兴银行与97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占签约总数的10.74%;其次是江西银行,签约89家;上海银行签约数排名第三,为82家。

从已与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类型分布来看,城商行态度最为活跃,是目前开展网贷存管业务的主力军,国有大行态度最为谨慎,少有平台与国有大行开展网贷存管业务。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中小城商行的盈利能力不如大银行,因此想通过资金存管业务来获得更多客户并提高收入,有的小银行对网贷平台注册资本金、成立时间等要求相对宽松,加上监管政策护身,出现风险事件也可不用负责。肖磊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小银行来说,资金压力一直存在,网贷平台又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沉淀比较可观的资金,这个服务对于银行本身来说是具有很强吸引力,但银行大部分情况下,也只是为了更多的沉淀资金,确实没有起到对网贷公司的制衡和监督作用,反而因增加背书,使得投资者更容易产生投资冲动,如果网贷公司的服务能力和具体业务跟不上,就会出现很大问题,因此说银行一点责任没有,是不对的。

对于已在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屡现风险的情况,2017年11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只要是目前还将继续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都必须要参加测评,随着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银行合规开展存管业务,减少银行存管乱象,进一步推进网贷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