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达人眼分辨率,Varjo原型机12月正式发货VR/AR

砍柴网 / VR科技网 / 2018-03-31 16:57
Varjo 预计在 2018 年推出首个商用头显。

今年 6 月份,一家名为 Varjo 的芬兰公司声称已经研发出一款新型的 VR/AR 头显(代号为 20/20),该头显的显示屏可达到超过 7000 万像素的人眼分辨率。而在今年 10 月份,Varjo 已经完成了 82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该轮融资主要用于帮助其进行产品研发和一些必要定制组件的生产,以保证头显的质量和生产。

VR科技网获悉,Varjo 的第一个正式版原型机将在12月发货,并与新的合作伙伴展开合作,这包括奥迪、宝马、20世纪福克斯、Airbus 等公司。值得注意的是,Varjo 针对的主要目标是专业市场而不是消费者市场。

Varjo 的 VR 头显集成了两个显示屏,其中内部中央区域具有非常高的分辨率和像素密度,而外围区域则是较低分辨率显示。实际上,Varjo 采用的是一种注视点形式的投影 – 模仿人类视觉的焦点外围和焦点中心。人们普遍认为注视点渲染技术(Foveation Rendering)是下一代VR头显的关键技术之一,一旦这种可匹配人眼能力的技术实现,便可以为带来高像素密度的 HMD 提供坚实的基础。

而对于 Varjo 的“20-20”原型,当处于 HMD 的高密度区域中,用户将看到一对 3000ppi 显示器,每个显示器为 0.7 英寸(对角线),并提供 1920×1080 的分辨率。刷新率目前在 60Hz,但 Varjo 指出,目前正在测试 120Hz 的刷新率,并将其视为一个可达目标。

可达人眼分辨率,Varjo原型机12月正式发货 – VR资讯网 - 有质量的VR资讯和VR新闻

而 Varjo 头显的两个显示屏的其他部分由光学组合器和注视追踪器补充,使得聚焦区域与用户的注视区域一致。总的来说,Varjo 已经把这些技术称为“仿生显示器”。而 Varjo 的目标是通过提供一个非常高像素密度的区域,从根本上消除当前 VR 头戴式显示器的纱窗效应。

但实现这种高像素密度的目标也需要妥协,那就是有限的 OLED 微显示器的尺寸和 FOV,并且是注视点中心投影,而在 FOV 之外的其余部分则以较低的分辨率填充。这意味着高分辨率显示屏始终与用户的 FOV 的中心对齐,用户的眼睛可以解析高度的细节 ,而较粗糙的周边视觉则在较低的像素密度下显示。

但这并不是说Varjo的解决方案不存在挑战,这样的解决方案只有符合以下情况才能有效运行:(1)显示屏在视觉上是无缝的,(2)显示器具有同步的高刷新率,(3)眼球追踪确保聚焦的高密度区域总是在用户注视的地方。

Varjo 预计在 2018 年推出首个商用头显。

来源:VR科技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