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国内造车起死回生始末创投圈

砍柴网 / 张庆宁,王丹薇 / 2018-04-10 19:20
在国内数百亿债务尚未厘清的情况下,贾跃亭的造车计划为何能在国内卷土重来?

4月8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飞往美国9个月后,以另一种方式宣示归来。

这一天,腾讯《棱镜》自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认,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斥资3.641亿元,正式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睿驰汽车系贾跃亭位于美国洛杉矶的电动车公司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的关联公司。

这是一块定向出让给睿驰汽车的土地。早在今年三月,腾讯《棱镜》即从消息人士处证实这一消息。土地拍卖于4月8日下午三点开始竞拍,约五分钟内即以底价成交。

在国内数百亿债务尚未厘清的情况下,贾跃亭的造车计划为何能在国内卷土重来?

为什么是广州

睿驰汽车是贾跃亭此次在广州拿地的项目公司,同时承载着贾跃亭国内建厂造车的任务。

2018年2月12日,这家公司在广州市南沙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美元,法定代表人王志刚。王志刚的登记籍贯与贾跃亭老家一致,位于山西省襄汾县汾城北膏腴村。

睿驰汽车的全资控制股东系注册在香港的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对应的曾用中文名叫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下称“FF香港”)。该公司还是FF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95%。

据此可知,睿驰汽车与FF中国系兄弟公司,同时受控于FF香港。

腾讯《棱镜》独家获悉,睿驰汽车早在3月即于广州南沙区南沙金融大厦,租下9楼整层约1216平方米的办公室,每年租金加物业费不低于211.5万元。

南沙金融大厦位于南沙区海滨路171号,目前由广州南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运营,南沙区国税地税系统,以及众多国企、金融机构在此处办公。

这座大厦由于是南沙区国资物业,因此一直要求“央企、国资、金融类企业优先承租”,并一直是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寻找承租方。

腾讯《棱镜》此前致电广州南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后者拒绝透露睿驰汽车竞标9层物业成功之原因。

与此同时,距离南沙金融大厦25公里的万顷沙镇保税港区制造业板块,正在由南沙区土地开发中心进行土地整理。这里原来是连片的水田和池塘,但距离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仅2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

3月5日,这块土地的出让公告出现在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土地面积约601亩,出让年限50年,投资额不低于33亿元,年产值需超过564亿元。

按照南沙区国土部门要求,这块土地将用于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并将在拿地25个月内建成投产。

一位消息人士此前告诉腾讯《棱镜》,该地块已经内定出让给睿驰汽车。果不其然,4月8日下午3时,竞拍开始5分钟内,睿驰汽车以底价3.641亿元竞拍成功。

“未来10年,中国电动车市场会增长10倍。”美国某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曾对腾讯《棱镜》表示。

新能源汽车是国务院定下的国家战略,广东这一中国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不甘落后。2017年10月,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提出目标——“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竞争环境。”

广州南沙自贸区获批之后,南沙区政府同样提出自己在汽车产业的野心,不仅要打造全国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还将新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

因此,按照土地出让要求,睿驰汽车将与南沙区政府“通力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进出口等业务,还需与南沙区政府合作建设纯电动汽车的整车生产基地及进出口基地”。

一位接近FF的人士对腾讯《棱镜》表示,FF得到中国某级政府的支持,这看似不可思议,其实有其内在逻辑。

中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由北到南,大致分布在长春、上海和广州等三大地区。根据美国企业协会的预计,中国在2025年之前,70%的汽车市场份额将被电动车占据。在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感召下,传统汽车工业基地的转型压力既比外国同侪大,又存在国内几大基地之间的竞争。

恒大隐现其中

在此次睿驰汽车拿地之前,贾跃亭的造车计划一度濒临破产。

一位FF员工曾在2017年年中对腾讯《棱镜》说,“如果年底再融不到钱,那么FF项目就要宣布失败,我也要灰溜溜地接着找工作了。”这位员工是FF内部对造车最乐观的一群人之一。

到2017年11月,他们更加惴惴不安。腾讯《棱镜》获得的一份FF财务报告显示,这家电动车公司一度对外部供应商欠款上亿美元。

转机出现在2017年12月。当月13日,贾跃亭在内部员工大会上宣布,公司完成超过1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12月22日,贾跃亭转发@FaradayFuture官方微博一张FF91电动车冰雪道路的路试照片,称“为变革汽车行业与创造用户价值坚定前行。冬至,春不远,无怨无悔。”

2018年2月13日,贾跃亭在FF第一届全球供应商大会上宣布,法拉第未来获得15亿美元融资,基本满足IPO之前的股权融资需求,并承诺在2018年底交付第一批量产车。

香港商人李泽楷、印度塔塔、泰国石油均否认投资FF,而FF真正的投资人却一直不愿公开现身。

接近FF的人士对腾讯《棱镜》表示,投资人身份保密应该是写进了融资条款,至少在2018年不会被公布,“FF承诺2018年底交付首款量产车,在这个时间点前,任何给FF输血的投资人都会被外界起底、搜索,而这也许是该投资人不愿意暴露身份的原因之一。”

近日,腾讯《棱镜》自接近恒大的两位消息人士处获悉,许家印亦或恒大集团此前与贾跃亭就FF投资事宜有过接触,同时并不排除许家印以个人名义投资FF,并帮助FF关联公司睿驰汽车在广州拿地的可能性。

上述接近FF的人士表示,在中国,房地产产值排名各行业之首,汽车产业排名第二,这是FF受到地产背景投资人垂青的原因之一。

恒大方面对上述消息的回应同样值得玩味,一方面没有直接否认,一方面再三表示,“我们确实不太清楚这个事。”

不过,起死回生的迹象开始从FF内部出现。

2018年1月开始,FF五发“精英召集令”,需求岗位超过210个,包括研发相关、供应链相关、整车制造、行政管理、人力资源、财务、政府事务、法务、监察等大类。上述工作岗位均设置在北京、上海。

另外,一位FF员工告诉腾讯《棱镜》,他们欠供应商的钱,已经开始分批偿还,公司要加速运转了。

“FF北京上海招聘全面启动,你准备好了吗?为自己创造一个机会,加入FFamily与我们一起砥砺前行。”FF招聘启事开篇写道。

FF的内忧外患

融资成功,又在国内竞得土地,但贾跃亭的危机并未解除。他首先要解决的,即FF的产品性价比与资金链管理问题。

Stefan Krause曾经是贾跃亭最为信赖的外籍高管,曾任FF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2017年7月的一场分手大战后,Stefan自立门户,成立了Evelozcity电动车公司。

Stefan对腾讯《棱镜》表示,Evelozcity电动车公司主打城市代步工具的小型电动车市场,价位会很亲民。和Stefan一样,小步快跑造车的公司不在少数。

在贾跃亭眼中,这些公司大多是复制了已有(如特斯拉)的电动车生产模式和技术,继而希望利用中国的政策和市场优势分得一杯羹。他数次对腾讯《棱镜》强调,FF将是电动车行业的颠覆者。

不过,颠覆一个行业是需要代价的。比如,贾跃亭对首款量产车的性能要求极高,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在参观过FF后对腾讯《棱镜》表示,首款车FF91的一些性能从功能角度来说,并没有特别的必要,“硬要加上这些性能只会增加这款车的成本。”

价格是FF91想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要迈过的第一个门槛。公开信息显示,FF91的定价约200万元,相当于特斯拉高端车型Model X售价的两倍。

一位FF技术类前员工告诉腾讯《棱镜》,按照贾跃亭之前的生产计划,FF在未来10年内都不可能盈利,“会员制收费方式可以让公司在造车阶段就有一部分现金回流,而贾跃亭反对这种方式。”

2017年年初在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召开了盛大的发布会之后,FF就陷入资金链不足的泥潭。公司从1500人缩减到900人,一度停止了任何有第三方参与的项目环节,另一位FF前员工对腾讯《棱镜》称,“公司只能维持最低能耗的运作,之前烧钱无度是个非常大的问题。”

不仅FF内部对贾跃亭的资金链管理颇有微词,上述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同样对腾讯《棱镜》回忆,在其与FF合作期间,别的车厂一年的预算,FF一个月就花完了。

“公司内部也在反思,如果贾跃亭不优化管理方法的话,拿到钱了也有更大的忧患摆在前面。”一位员工在FF锁定15亿美元融资后对腾讯新《棱镜》表示。

除了FF的内忧,贾跃亭的外患从未解除。

腾讯《棱镜》自南沙区工商管理部门获悉,已经有数波律师前来申请调阅睿驰汽车的公司章程等内部档案,试图厘清睿驰汽车与贾跃亭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典型的债务纠纷调查手法,”一位广州律师分析称,不排除是贾跃亭的债权方律师所为。

对此,广州南沙国土部门人士公开回应,睿驰汽车会在两日内提交包括股权关系在内的公司材料用于资格审核,至于贾跃亭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是否会影响出让结果,“具体要看公司提交的材料”。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