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起死回生之年,“老男孩”罗永浩的成熟之路创投圈

砍柴网 / 乔志斌 / 2018-04-10 19:25
“我不在乎输赢,我就是认真”。

“一年之计在于春”,还没有等到5月15日锤子“革命1号”的正式到来,老罗便在4月9日提前举办了一场属于他的“2018年春季‘相声’开箱演出”。

会上,老罗不仅要给全天下“罗师粉”们带来了一场精妙的相声表演,身为锤子科技CEO的他还要给“锤粉”们带来新产品——全新的坚果3手机

作为主打千元机市场的坚果3,骁龙625低功耗处理器,1300万双摄、4000mAh大电池,配合1299元的价格,可以说是一款千元机少有的主打设计的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老罗演讲时的神态也变的更加自信与成熟,其中自信来自坚果Pro系列的成功让老罗熬过了2017这个“起死回生”之年,而成熟则源于他进入手机行业来所经历的大起大落。

初来乍到:纯粹梦想主义者

对于2012年的罗永浩来说,从早先的“牛博网”到英语教师,早已小有名气的他,是一个充满个性、热衷于指点江山的人。甚至对于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领域,也会通过“大锤砸冰箱”等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

而对于当时炙手可热的手机行业来说,老罗肚子里同样有着自己的看法,然而却因与雷军会面的“三观不合”,遂打消了与小米合作的念头,萌发了自己做手机的想法。

随后,老罗的锤子科技应运而生。笃信着“偏执狂才能生存”的他,自封“乔布斯衣钵继承者”,相信自己也有乔帮主一样的“现实扭曲力场”,可以改变世界。

然而对于当时信息爆炸,整个供应链快速去伪存真的手机行业,就连苹果的神话也开始出现崩塌,作为行业新兵的老罗,并不被行业所看好。

而误信了雷军“七人创小米”的罗永浩,草草召集了几十人便开始自己的做机之旅。然而,纵然有老罗梦想加身的Smartisan OS,但在硬件方面却严重低估了入行难度,入行之初T1便遭遇供应链产能问题、T2上市前更是突然曝出代工厂老板跑路的传闻,相机等硬件调校也是不尽如人意。

加上在处理媒体这件事情上,老罗自以为“企业耍流氓才需要媒体公关”,导致做手机后,各种负面新闻四起,老罗也成为优酷“约架”的鼻祖。

创业之初,老罗的“情怀”并没能让锤子成为一家主流厂商,反而让老罗在推出硬件的前三年背上了近10亿的亏损。

此时,老罗才幡然醒悟,原来一年到中年的他,膨胀的不只是体型,还有自信心。

梦醒时分:不过是重头再来

锤子迎来了最危难的时刻,为了保全锤子、延续自己的情款,老罗不得已与得到、斗鱼、京东在内的多家平台合作,通过“卖身”直播的方式,为锤子争取了宝贵的资金与时间。与此同时,锤子内部也经历了成立以来的“大换血”,钱晨、池建强等高管的相继离职,取而代之的是吴德周在内的华为荣耀旧部。

让锤子“起死回生”的,是锤子2017年5月推出的坚果Pro系列。这个在外形上借鉴了Smartisan T3的产品,其方正的外型,以“圆滑当道时代下的锐利异类”的外观,与同期手机的外观有着极强的识别度。而在定位上,坚果Pro却一改以前“情怀溢价”的策略,转而走起了起售价1499元的性价比策略。

时隔半年,同年11月推出的坚果Pro2更是增加了骁龙660、“Almost全面屏”等流行的硬件配置,配合1799元低于同处理器平台的竞品售价,再次将性价比演绎到极致。

坚果Pro/Pro2让锤子看到了转机,但创始人罗永浩却为此舍弃太多,例如罗永浩一直坚持的实体三按键、高度对称的设计、完美主义者所忍受不了卡槽开孔等等。用户更多需要在一步、大爆炸、闪念胶囊等软件的功能中,寻找老罗的情怀。

但无论如何,锤子终于走上了正向增长的跑道。老罗也不禁感叹道,虽然命途多舛,但锤子已经熬过了5年,5年以上的公司就不那么容易死掉了。

重回正轨:手机只为交朋友

回到今天发布面向千元机市场的坚果3,看得出老罗是要在性价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更低的购入门槛,也让罗永浩的“情怀”门槛不再高不可攀。

但作为从业者的罗永浩也深知,对于毛利率本就不高的手机市场来说,想要获得滋润至少需要千万级销量。而走性价比路线的锤子来说,手机的利润更是有限。

既然手机不能涨价,老罗就把赚钱的机会留给了“消费升级”之上。而消费升级,正是粉丝为了提高生活的愉悦感,为爱买单的过程。

而锤子手机的“消费升级”一方面在于品牌本身,例如锤子历代手机所保留的“情怀背壳”,通过在零售的手机后壳中加入更多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图案,可以唤起文艺青年对于热衷文化的共鸣,也是粉丝可以提高逼格的重要途经。此外、锤子台历、T恤等周边也是粉丝所热衷的产品。

另一方面,老罗也开始从“生活品质”上着手,首先面向冬季雾霾严重的城市,推出了“畅呼吸”品牌的空气净化产品,包括净化器、口罩、空调滤芯等产品。而在坚果3的发布会上,锤子联合优点科技,推出智能门锁,优点科技创始人(前荣耀总裁)刘江峰亲临现场,介绍智能门锁的安全性与便利性。

配件行业的高利润自然不必多说,而对于空气净化器与智能门锁等IoT领域,作为新兴领域,一方面用户与厂商信息并不对称,整体行业利润率很高,厂商既可以降低部分利润塑造价格屠夫形象,同时仍可以保持不错的营收;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原因为提高生活质量支付更多的钱,所以高利润率的周边、智能硬件将成为锤子新的利润点。用老罗的话说:“手机只是用来交朋友,不赚钱的”。

写在最后

熬过2017锤子“起死回生”的一年,难到老罗短期内就可以看着上涨的销售数字高枕无忧了吗?

其实不然,虽然坚果系列取得了成功,但是在高端手机市场,锤子仍然缺乏一款产品可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手机。也许5月15日“的革命1号”,对于老罗来说才是真正可以证明他的情怀嫩否改变世界的作品。

老罗的革命能否成功?借用老罗创业时的那句话:“我不在乎输赢,我就是认真”。

来源|速途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