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独角兽一个个成为棋子……创投圈

砍柴网 / francoise / 2018-04-10 19:30
马云是64年的,今年54了。马化腾是71年的,今年47了。他们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如今成为神仙级的巨头,是PC年代诞生战斗至今的互联网前辈。

成为一枚棋子,并不是贬义词,有的时候是一种荣幸。

这周,最大的商业新闻莫过于两家独角兽都被卖了。一个是饿了么,一个是摩拜单车。

4月2日上午,饿了么联合阿里巴巴正式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第二天晚上九点,摩拜股东大会在嘉里中心进行,董事会投票结果:摩拜被美团以27亿美金收购。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和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股份全部离场。张旭豪保留了在饿了么董事长的职务,让出CEO。胡玮炜依旧是总裁,董事长换成了王兴。

饿了么这个决定,张旭豪下了多大的决心,没有更多报道,从他的个人性格判断,这对他而言并不是个利索的决定。在“商业人物”的报道中,2016年4月,饿了么CEO张旭豪拿到阿里的第一笔钱,金额为12.5亿美元。当时张旭豪还对外说,饿了么准备2018年IPO。

后来阿里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张旭豪的说法变了,“IPO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张旭豪不能确定什么呢?钱烧到现在,还要继续融资,最愿意给他融资的人是大股东阿里。然而,阿里有自己的布局。

95亿美元不是个小数目,58同城在美国上市五年市值也不过110亿美元左右。阿里给张旭豪掂量的斤两足够。

2日当天,阿里巴巴CEO张勇也表达了饿了么在阿里巴巴的战略地位。“饿了么和阿里巴巴生态的结合标志着我们从新零售到新消费的重大进展。”阿里派了淘宝总裁蒋凡接任饿了么CEO。

阿里巴巴对饿了么非常重要,是金主,也是帮他填补烧钱巨洞继续走下去的能源,能源不能没有。饿了么对阿里巴巴同样非常重要,新零售的概念下阿里巴巴在极力打造一个尽可能囊括更多消费入口的生态体系,饿了么填补了外卖这个高频入口。从这个角度来看,饿了么就是阿里布局新零售生态的一枚棋子。

相比张旭豪,胡玮炜要弱势得多。她是主动放弃摩拜的。据了解,在那晚的投票中,她投了美团收购摩拜的赞成票,CEO王晓峰和CTO夏一平都是反对票。

摩拜面临困局,缺钱。在它的内部财报里,摩拜已经花掉了用户60亿元的押金,以及欠债10亿元。它最后一次融资是半年多前,超6亿美元E轮融资。融资最频繁的时候,2016年,摩拜有一个月宣布完成两轮融资。半年多,摩拜的账上亏了。

至今未找到盈利模式的共享单车融资越来越难。去年过年,ofo从阿里融了8个多亿,在这笔钱之前ofo的日子已经很难过,多次被爆挪用押金以及大额欠款。阿里选了ofo,摩拜的大金主变得飘渺。

摩拜成为王兴计划中的棋子要从半年前算起。坊间传,半年多前,美团在香港与国际投资者探讨IPO的可能性及估值,未得到理想答复。

几乎还是在半年前,他开始筹备美团打车以及谋划摩拜合作。并购摩拜的事,王兴和李斌谈了半年。去年9月,也是半年前,美团在APP上线摩拜单车入口,用户通过美团APP首页入口,可直接点击进入摩拜单车页面。

2016年,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投资了摩拜的C+轮融资。无疑,王兴的战略是朝着“超级生活服务平台”大边界扩张,为美团估值加分。摩拜成为美团加分的棋子。

然而,王兴又是腾讯的棋子。

王兴和李斌谈买卖摩拜的事据传是马化腾牵的线。王兴是马化腾战队里的选手。去年当被媒体问及互联网圈有谁是你的朋友时,王兴说:腾讯,同时它也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股东。至此美团正式脱离阿里,公开站队腾讯。

腾讯投资的特点是只做股权投资不控股。4月2日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腾讯系”的美团更需要足够的资源和能力,与阿里的口碑、饿了么进行对抗。

如今,美团在业务范围上,成为一个超级生活服务平台,囊括了外卖、出行两大巨大的入口。腾讯或许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扶持美团,在生活服务、新零售领域和阿里形成对抗。媒体报道称,滴滴也曾经有意向投资摩拜,并联合了软银,出价6亿美金。摩拜出价10亿美金。最后,滴滴投资摩拜的方案曾被腾讯否决。

张旭豪是85年的,胡玮炜83年。他们都囊括在80后互联网创业群体里,在移动互联网创业年代,他们是佼佼者。

80后,在这一周风头劲猛。快手这一周被约谈,出道歉信,和清华合作,宿华都出面了。这个“每周花四个小时在媒体沟通上”都嫌时间多的CEO,罕见的在这一周频繁抛头露面。快手正在遭遇监管和抖音两大围堵,这并不影响快手依旧是注册用户最多的短视频产品。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投资界奥斯卡,曹毅成为入选的唯一80后……

马云是64年的,今年54了。马化腾是71年的,今年47了。他们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如今成为神仙级的巨头,是PC年代诞生战斗至今的互联网前辈。

互联网是个网,具有垄断性,网越大地盘越大话语权越大,实力也就越大。这一并不严谨的说法在阿里和腾讯身上不断被验证。最早织网的大赢家才是收割诸多独角兽的幕后赢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商业人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