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回国了?创投圈

砍柴网 / 大湿兄 / 2018-04-10 19:35
4月8日,广州公众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宣布该地块由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1亿元的价格拍得。而这家睿驰智能(简称)与贾跃亭的造车公司FF(Faraday Future)...

此前,大湿兄写了一篇推文《贾跃亭,活了?》。文中,对贾跃亭相关公司在广州买地、建厂一事进行了大胆的猜测。

果不其然,贾跃亭真的买下了广州南沙这块地!

4月8日,广州公众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宣布该地块由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1亿元的价格拍得。而这家睿驰智能(简称)与贾跃亭的造车公司FF(Faraday Future)有着极大的关联。

这么说,贾跃亭要『回国了』?

一、你还敢回来?

『下周回国贾跃亭,我是傻X孙宏斌,不知妻美刘强东,人生失败周鸿祎。』一度被称为互联网圈四大谎言。

贾跃亭,就这样你还敢回国?

贾跃亭的相关公司,睿驰智能拍得的地块编号为2018NGY-2,其公告中明确指出:竞买申请人须在南沙设立项目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开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销售;汽车销售。 

贾跃亭回国造车,这事没跑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块地位于广州南沙保税港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内第9个保税港区。当然,最重要的是该港区享受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相关税收外汇政策。

也就是说,在南沙保税港区,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享有一定的政策优惠!在中美贸易战的特殊时期,两国同时布局造车工厂也未尝不是一种好办法。

根据大湿兄了解,贾跃亭的美国工厂最早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能完成装备进场。就算今年内完成量产车下线,发售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排到明年了。届时,中国工厂顺利的话也能进入投产状态。到时候无论是在美国生产、还是在中国生产,两手牌贾跃亭都稳握在手。

但在中国造车,没有生产资质也是不可行的。

目前,获取汽车生产资质的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就是像威马汽车,收购其他有生产资质的公司来获取资质。这种方法需要花费更多的钱,尤其贾跃亭在两国布局工厂的大动作之后,显然买资质不是一个好办法。

二,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就是找合作、代工。

但是,贾跃亭要造的是一台比肩宾利、劳斯莱斯的豪华汽车,显然国内的那些能接受代工的工厂,很少有满足他条件的。就算满足生产要求,谁又会继续相信贾跃亭呢?

三就是,自行申请资质、自建厂造车。

但如果要申请资质,那他需要面对更多的关卡,而且都不是花点钱能解决的事。

因为此前,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未果。随后,深圳交易所又发布了一份对贾跃亭姐弟的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时至今日,贾跃亭多次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想要办资质,首先还要看相关部门批不批!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这块地的竞买申请人并非贾跃亭本人。

睿驰智能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为王志刚。据了解王志刚的登记籍贯与贾跃亭老家一致,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北膏腴村。

所以,无论是这块地的资料审核,还是未来申请生产资质,贾跃亭很可能会想法设法让国内的新公司躲避与自己的直接联系,以此保证公司是『干净』的。

在被问及广州工厂与造车一事,上述猜测是否属实的时候。大湿兄得到了FF官方的回复:不予置评。(你懂的)

二、孤注一掷的贾跃亭

贾跃亭的老乡孙宏斌,在接手乐视484天后,也弃锅而走。

这484天里,一开始,孙宏斌投资了乐视生态。然后当了乐视网的董事长,之后又甩掉乐视网这块烂锅,最后提了全部的投资。

这484天里,一开始,孙宏斌说贾跃亭有企业家精神,然后说贾跃亭连一根羽毛都不愿放弃,之后又说乐视网是妖股,我背不起这个锅,最后说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再借他100个亿,我傻X啊?

乐视对孙宏斌来说,可能这是一次投资或者说投机。

而对于贾跃亭来说,这是他的『孩子』,尤其是造车公司,这就是他的全部。

原因很简单:造不出车,他可能要吃牢饭。

从乐视到法拉第未来,他个人对造车这事的投资就超过100亿元(其中包括一部分借款)。再加上,供应商、员工的欠款,这些金额加起来绝不是小数目。

而如今的造车行业,动辄几十亿的融资,让造车公司能够拿到不少的现金进行周转。此前,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表示,法拉第未来此前还清了1400万元贷款,以及一些供应商的欠款。

大湿兄认为,只有造车、卖车、还钱才能让贾跃亭有一线生机,否则留给他的将会是一系列的制裁。

写在最后

贾跃亭此次『回国』买地建厂,再加上之前在北京、上海招聘汽车相关人才一事,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他要回来造车了。

此前,还有消息称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或已投资贾跃亭的造车公司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但对此消息,恒大方面回应称“不清楚”。

所以,他是不是又想回来圈钱,目前还无法下定论。

但至少可以确认的是,他在造车这件事上是初心未改。大湿兄认为,中国在汽车界失去话语权数十年之久了,如果中国人能够造出一台真正价值200万的超豪华纯电动汽车,无论是性能还是豪华、舒适程度都超过美国造的特斯拉,那么单从贾跃亭的产品来说,是成功的。

但对于贾跃亭个人,在此不予置评。

来源|创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