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滴滴打车补贴要熄火? 前后脚宣布南京停止补贴有态度

砍柴网 / 扬子晚报 / 2018-04-14 20:25
美团昨宣布停止南京补贴;滴滴:我们12日就停了。

打车1元起。从去年春节起,南京刮起了网约车出行的热潮,不少市民的出行被网约车承包了。不过,这股热潮即将降温。昨天下午,美团打车正式宣布,在南京停止发放补贴。也就是说,用户在把现有优惠券用完以后,不会从客户端获得新的乘车补贴。同日,滴滴宣布12日就停止了对用户的补贴。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对用户的补贴,其实一直在暗中进行着,两家企业的较劲也从未停止。不仅如此,昨天美团还宣布开展“飓风行动”,对南京市场不合规的美团车辆进行清理。第一个举报“人车不符”的举报人还可以得到100元的充值卡奖励。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滴滴外卖”也快来南京了。 

美团滴滴前后脚宣布:在南京停止打车补贴

昨天下午,美团向南京各家媒体发布消息,宣称即日起,在南京停止发放用户端补贴,同日启动与南京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数据对接工作,预计于月底前完成。同时,美团打车今日上线专项清查系统“飓风系统”,通过该系统,新老注册司机和车辆均需要接受更加严格的“驾驶员和车辆合影照片”及“驾驶员手持身份证”照片审查,才能继续运营。否则将被封号和不予注册。

另外,为了线上线下联动打击不合规车辆,美团打车还将通过约束租赁公司、用户有奖举报、引入AI动态系统(出现人车不符动态认证 视频拍摄 开车前面部识别)等举措加强动态管理。其中用户每举报一个“线上线下人车不符”事例,在确认后将获得100元美团充值卡作为奖励。

稍后,滴滴也发布消息:感谢美团大力补贴,和滴滴一起把市场做大。但滴滴一直以来坚决反对恶性补贴,呼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2018年2月初,滴滴就曾积极响应南京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主动带头停止给予乘客补贴,但后因其他平台未履行承诺,被迫跟进。目前,滴滴已于4月12日率先停止补贴行为,确保不低于成本价运营。此外,针对虚假注册的打击和对不合规车辆的清退工作也已稳步推进,并将定期向主管部门汇报进展。

补贴仍有,但力度已大大减小

美团刚“杀入”南京市场之时,恰逢滴滴处在“风口浪尖”上。价格贵、打车难、补贴少、调价高、“大数据杀熟”……刚刚冒出的新问题,就这样被美团用钱“砸”了下去。1元打车,司机端、乘客端补贴翻倍,瞬间让南京市民找回了三年前滴滴快车优步的“三国杀”时的感觉,一时间,“全市打车”浪潮再次掀起。大批的优惠,和司机月收入过5万的“江湖传言”,让不少人“摩拳擦掌”,准备投身网约车,再大干一场。

不过,随着市场份额的稳定,司机端和乘客端的补贴也在逐渐减少。从去年年中开始,美团打车的补贴已经鲜有“1元”的力度,大部分是5-7折。昨天,美团宣布停止补贴后,扬子晚报记者仍在美团打车的首页,看到了福利券,是以与商家合作的形式发放的,优惠力度为5-9折。对此美团方面也表示,由于美团平台上商家众多,美团方面在停止发放优惠券后,也会与上门合作的商家以打开主题等活动方式,采取综合营销的手段进行一些营销活动。

此外,和滴滴一样,每次在乘车结束后,美团打车也会有一个优惠券的发放端口,都可以发到微信圈中点击领取优惠券。

“网约车大战”进入“后战国时代”

美团在大战之初,就提出口号,“誓拿下滴滴1/3出行市场”,在南京试水后,又迅速攻下多城。而同时,高德地图推出了顺风车;沉寂已久的嘀嗒拼车发动新攻势;易到也开始免佣金;4月3日携程也对外宣布,携程专车已于3月底获得天津市“网约车牌照”。网约车大战又燃起硝烟,进入了“后战国时代”。

为什么互联网巨头会在此时,纷纷选择加入网约车大战呢?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网约车App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最后一周,网约车App市场渗透率为14%,市场规模超过1.4亿人。其中,滴滴出行凭借12%的高渗透率成为第一梯队的App,每100个移动互联网民中就有12个是滴滴出行的用户。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如此诱惑的市场,资本自然都想分一杯羹。而滴滴刚处在“守业未稳”的时刻,此时不“摘桃”,更待何时?

南京交通部门:几家平台数据确已接入

记者昨天在采访南京交通部门时获悉,几家网约车平台的数据确已接入,不过有网约车企业的数据并不完整。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至今,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每个月查处的违规网约车,都有15辆左右。根据《网约车管理办法》,查处的车辆将面临1-3万元的罚款。而此次美团的“飓风行动”,则带了个好头。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美团将在司机端开放“人脸识别”功能,如果司机在开车前人脸识别不成功,则不能开始当天的营运。

专家观点:网约车大战是一场 没有止境的战争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有更多的企业进入是一件好事;但是,尽管美团高调进入,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并不会因此而改变。而当前,政府运输管理部门的能力和手段已明显不符合现状,政府监管部门还是过去管理传统巡游出租汽车的配置,与当前网约车业态以冲击政府监管机制来扩大规模的形势形成了矛盾。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应的法规并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手段。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少卿认为,平台经济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就是赢家通吃,这种需求者规模经济带来的网络效益容易产生一种自然垄断属性。网约车市场中,谁能够成为赢家,未来就有一个垄断性的利润预期。这与资本逐利的属性有关。所以对于出行市场,很多资本是对它垂涎三尺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没有止境的战争,因为即便今天一家公司打赢了,成为新的垄断者,但保不准还有资本实力更强的公司采取类似的方式,继续新的战争。”

(来源:扬子晚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