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云蓄势待发,BAT的另一战场新金融

砍柴网 / 时代财经 / 2018-04-26 17:37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接受时代财经采访表示,金融云是互金巨头对外科技输出的一个载体,一般巨头转型科技,都会优先采用金融云的方式对外输出与合作。

金融云蓄势待发,BAT的另一战场 - 金评媒    

金融业正加速拥抱云计算,互联网巨头与科技企业也正趁“上云”之势进一步推进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5日,百度宣布与英特尔、广发银行、银联商务达成战略合作,发布百度云金融行业云、百度云金融专有云,助力金融机构高效上云。而在此前的4月20日,长亮科技(300348)发布公告称,王长春等股东同意向腾讯转让持有的2137万股,占当前股本7.14%。资本市场也应声而动,长亮科技连收三个涨停板,“金融云”的前景显然受到了资金的认可与青睐。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接受时代财经采访表示,金融云是互金巨头对外科技输出的一个载体,一般巨头转型科技,都会优先采用金融云的方式对外输出与合作。

角逐金融云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金融”被第五次提及,报告还强调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在此之前,《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曾明确指出,摸索推进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各金融机构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百度云金融云,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合规、安全、创新的云服务。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层面出发,针对金融行业的风控、借贷审核等业务场景提供智能化的业务创新。

而本次通过资本层面合作,腾讯与长亮科技将实现优势互补,长亮科技提供金融IT实施能力,腾讯云提供金融云平台及相关技术能力,双方将开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智能金融系统、信息安全等多层面合作,为金融机构提供云服务、智能金融服务等技术支持与服务项目以及新一代的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解决方案。

长亮科技董事长王长春表示,传统金融机构正处于互联网化转型阶段,传统IT架构和传统金融服务已不能满足用户快速发展的需求。腾讯云副总裁朱立强则指出,金融云是天生的优质载体,能够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能力,针对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的差异化需求,进行资源的有效挖掘与整合。

“未来的合作平台模式会是以长亮为银行移动端核心提供商,以腾讯为底层技术以及流量入口支持方,将各类银行app嵌入到微信里。”中信建投证券寻赟指出。

标准化是优势也是劣势

在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发力金融云的同时,以百度、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竞相加入混战,令市场一时硝烟四起。

“金融云是互金巨头对外科技输出的一个载体,不仅包含系统软件层面的输出,里面还会涵盖大数据风控、精准营销、人工智能、黑名单甚至业务模块的内容,”薛洪言告诉时代财经,“所以一般巨头转型科技,都会优先采用金融云的方式对外输出与合作。”

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输出金融科技,提供流量入口以及大数据风控,正是探索新的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发展趋势。近几年,各大巨头也相继推出了科技输出解决方案,如蚂蚁金服的金融云解决方案、百度金融基与区块链的ABS解决方案等。互联网巨头在与银行合作的过程中,并非都是单方面的输出,也在追求着客户、数据以及业务拓展等。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人士认为,互联网系的云服务商,比如阿里和腾迅,它们做金融云服务更具互联网属性优势,通常可以快速将公有云的技术移植过来进行输出,提供更低成本的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不过,标准化是优势也是劣势。上述人士称,在解决某类互联网金融场景中的问题时,标准化技术输出可以帮助客户快速构建起处理这类场景的IT系统,但在解决一些复杂金融交易问题时,其能力就遭到了挑战。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胡卿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