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11820万?上海钜派兑付延期还有多少?谁来监管?新金融

砍柴网 / 消费日报网 / 2018-04-26 17:56
“国内首推‘安全产品供给’理念,是一家权威的财富管理机构。”

“国内首推‘安全产品供给’理念,是一家权威的财富管理机构。”钜派投资集团在公司官网上宣称,钜派投资集团是国内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专业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其旗下钜派财富坚持“尽心尽责的财富管理专家”的理念,以研究体系作为投资先导,成长为一家全球化服务型财富管理机构。2015年7月16日钜派投资集团于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NYSE:JP)。那么,上海钜派投资集团推销的产品安全性如何?

延期兑付被起诉

历史是一面镜子,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查询“上海钜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现不少投资纠纷。

2000万?11820万?上海钜派兑付延期还有多少?谁来监管?1

图一(来自天眼查风险显示)

其中,《徐惠民与上海钜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曹南屏委托理财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原告徐惠民诉称:2012年12月26日,被告钜派公司员工曹南屏(即第二被告)向原告推销被告钜派公司在售的理财产品“天津联银系列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联文基金)”,投资收益率为税后12%,利息按年分配,资金用途为“南开区工业园”项目土地一级整理。在原告向被告钜派公司提供的账户(户名为第三人)汇款2000万元后,核准利息和起始时间为2013年1月17日,存续期为24个月。然而,24个月之后,约定的兑付时间一再被延期。

原告委托律师调查时却发现:1、联文基金从未在工商局注册成立;2、南开国投的股东中并无联文基金;3、被告提供的所谓南开区《区长办公会议纪要》的内容从未得到南开区人民政府的证实,且所谓的会议纪要内容明显违反了担保法的规定;4、南开税务局告知,由于联文基金从未依法成立,也没有营业执照,不符合在税务局进行税收登记和清算的法定条件。为此,原告与被告钜派公司进行交涉,被告钜派公司承认联文基金从未成立,原告的2000万元也未投资到南开国投。

不过,根据该判决书显示,原告诉对方侵权,因“主观过错、侵权结果和因果关系”方面不成立未被法院支持。

同样,在今年2月份,涉及钜派的中弘月月盈一号专项私募基金也发生了涉及存续金额为11820万元的延期兑付。

基金备案成迷

记者登录钜派财富app发现:app上面“凯雷人民币联接基金和宁波保税区鋆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云集百奥金水泉股权投资基金】”两款产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上查询不到,记者就此计划向监管部门求证。当记者在向钜派投资集团提出疑问,一位自称是该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回应记者:“你查啊!”

2000万?11820万?上海钜派兑付延期还有多少?谁来监管?1

2000万?11820万?上海钜派兑付延期还有多少?谁来监管?22000万?11820万?上海钜派兑付延期还有多少?谁来监管?3

图二(基金查询情况)

钜派员工:保证本金安全

钜派推销的基金产品发生延期兑付,问题的症结出自哪里?该公司员工又是怎么推销基金产品的?

近期,记者接触了钜派投资集团在浙江的工作人员。

该公司理财顾问薛子楠向记者推荐了多款基金理财产品,地产类钜融茶园专项私募基金是她的重点推荐,该项目是个房地产项目,而且还是股权类投资基金。基金收益承诺,未达到年化收益8.5%,基金管理人不收取任何报酬和管理费。换句话说,假如这个茶园项目的年化收益率达不到8.5%,基金管理人上海易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算白忙活了,甚至可能遭到投资人的讨伐。

薛子楠及吴姓理财顾问还给记者介绍了“钜福光晟并购专项基金(以下简称福晟)”、“钜安翡翠明珠专项私募基金(以下简称翡翠明珠)”、“钜洲添利宝3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添利宝)”产品,年化收益从8.3%到9%以上不等。其中翡翠明珠和添利宝属固收类债权基金。

至于股权类与债权类基金的区别,吴姓理财顾问告诉记者,股权类投资基金有风险,而债权类基金,钜派从成立到目前,是没有一个项目出现问题的。

“像这种1年、2年期的固收类房地产合作项目,是百分百不会有问题的,股权类的有点像炒股和赌博。”薛子楠推荐记者先尝试投资固收类基金。

对于投资人最为担心的本金安全问题,吴姓理财师说:“现在都不允许说保本保息这种话,但是我们风控比较严格,找的融资方也比较大,相对比较安全,如果出现极端情况的话,我们公司也会负责任,本金你们肯定是能拿回的,你们放心好了。”

“我们不会让客户的钱受到损失。”薛子楠附和。

员工称最后一期有风险

具体谈到福晟这款基金产品,它是1+1+2年期的,吴姓理财师介绍称:“正常情况,像这种靠前面(投资)的是很安全的,因为前面如果要退出,后面还在募嘛,会补进来的,最应该担心的是4年期到期后,福晟不能完全还给我,你要担心一下。1年期到了以后,哪怕出现极端情况,福晟出现资金链紧张的话,我还可以给你去募嘛,4年之内能周转过来就可以了,我们1年期、2年期的不影响的。其实最应该考虑的,放4年期的有可能出现风险。”言外之意,买在前面两期的投资人是安全的,最后一期可能存在风险。

对此,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后面募集的资金来还前面到期的资金,已经涉嫌借新还旧、期限错配了。”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承诺保底理财还是期限错配,都是监管层严厉打击的行为。

【来源:消费日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