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越王晓婷:催收2.0阶段关键在于重构价值链新金融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8-04-28 20:03
在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两大指标上,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蝉联了中国规模最大和最赚钱的股份制银行。

8家股份行去年成绩单:招行不良资产双降,浦发等3家双升 - 金评媒

其中,作为股份制银行领头羊的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在赚钱能力和资产质量上均领先于同业,而不同于国有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集体下降,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依旧不良“双升”。

合计来说,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在2017年合计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485.22 亿元,日均赚超9.5亿元。

660.jpg

兴业规模最大,招行最赚钱

在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两大指标上,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蝉联了中国规模最大和最赚钱的股份制银行。

截至2017年末,兴业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了6.4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4%,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在规模上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股份制银行已经告别了过去动辄两位数的资产规模增速,其中,中信银行在去年选择“缩表”,资产规模下降了4.3%。民生银行也在去年调整了资产负债结构,该行去年的资产总额仅小幅增长了0.11%。

对此,中信银行表示,主动“缩表”是该行加强市场形势研判,紧跟市场大势,紧扣监管要求,明确了“降增速、提转速、调结构”的对公资产负债经营策略,由“存量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主动调整资产扩张速度。

而在赚钱上,招商银行继续笑傲群雄,并已经逼近交通银行,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701.5亿元,只比交行少了不足1亿元。

去年赚了572亿元的兴业。以及赚了542亿元的浦发银行,位列赚钱榜的第二和第三。

除招行的净利润增速突破了两位数(13%),其余7家股份制银行均为个位数。

不良资产:三家双升,一家双降

不同于国有五大行在去年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集体下降,在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依旧“不良”(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升,兴业、中信、光大和平安银行的不良率下降但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而全部8家银行中,只有招行实现了“不良”双降。

其中,浦发银行是8家中惟一一个不良贷款率突破2%的股份制银行。今年1月,因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不良贷款,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被四川银监局罚款4.62亿元。

在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最高的是招行,达到了12.06%,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的较低。

按照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9.50%,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50%;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8.50%,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0%。

虽然股份制银行均达标,但在金融强监管下,各家银行的资本补充需求也愈发迫切,纷纷选择优先股、二级资本债“补血”。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月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