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公司讲“科技故事”是被逼的吗?新金融

砍柴网 / 国际金融报 / 2018-04-28 23:34
“发力智慧金融,未来三年投入10亿,为金融机构打造超级网上营业厅”,这是乐信ceo肖文杰为乐信规划的发展蓝图。

“发力智慧金融,未来三年投入10亿,为金融机构打造超级网上营业厅”,这是乐信ceo肖文杰为乐信规划的发展蓝图。

为什么智慧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类”关键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金融科技的圈子里?

乔迁作为“圈子里的人”,对此颇为感慨。他说,其实从2016年开始,一直到2018年以来,监管态势是越来越明确,越来越落地。总结来说,他认为就是回归本源,什么是本源,金融机构在牌照范围内该做的业务,就是本源。而科技公司擅长的领域,非监管的那部分是科技公司的本源。

那么,金融科技公司讲起技术故事的底层逻辑是否就是因为受限于监管的压力?

借贷宝CEO王璐称,2015年、2016年,互联网金融确实发展得太快。这其中,主要分为两类企业:第一类企业在合规发展的前提下,确实满足了用户对普惠金融的诉求,解决了现实问题;另一类企业则处在无序野蛮发展的状态,在后续监管日益严苛的情况下将受到打击,逐步减少。

王璐认为,对于监管趋严的情况,一部分野蛮发展的企业会受到限制,但是对于合规企业的影响或许并没有很大。

肖文杰也回忆道,“去年年底我们能够在纳斯达克上市,其实合规才是真正能帮助我们上市的东西。”

“我们上市的时间点比较特殊,我们原计划是12月8日上市,但是12月初,行业内发布了非常重磅级的文件,文件出来以后,没有人可以在上市这条路上往前走一步了。那个时候乐信已经递交了招股书,定价区间都给出去了,即将开始路演。但文件出来后,所有的投行都傻了。那么大的一个变化,我们过去做的审计,做的法律意见书,对照这个文件一条一条看,乐信能不能经得起这个考验,所有人都打了一个问号。不过,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我说我们用一周的时间把公司再次拿出来,跟所有的规则一条一条对,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大家都能看到,我们最终是把这个合规的问题解决了,改动和影响都极小。”他说。

然而,如果科技故事不是受到监管压力的“被迫转型”,那么它的吸引力又在哪里?

在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看来,数字科技化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发展路径。他认为,数字化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关键,可以实现以金融科技手段创造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最佳金融服务体验。

而作为金融科技忠实拥护者的乔迁却看到了其“双赢”之美。他谈到,科技的应用,特别是智能化,科技公司所有做的工作,最终还是靠科技来提升生产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只有把所有这些基础的科技工作做到位,才能更好地和合作伙伴们一起前行。

王璐认为,金融科技有其可以依赖的发展路径。其一,金融科技可以选择与传统金融行业融合作为其发展方向,在金融领域“基础设施”环节做更多布局,比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向的人脸识别。其二,科研对企业来说是弱项,通过与高校合作可以更多地在风控等方面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此外,王璐还透露,非常看好国内的金融科技公司走向东南亚市场,这将是一个趋势。“对我们而言,如果社交金融的模式或金融科技的技术本身可以在海外场景下得到验证和拓展,那么对公司和商业模式的发展都非常有好处”。

那么对于同在风口上的区块链呢?王璐笑言,“我们现在并没有使用区块链技术,因为在现有业务的主场景下,使用区块链的应用效率并没有比现在有明显提高。”

不过,王璐称,“我不确定区块链会不会像20年前的互联网一样会成为一个革命性的技术,甚至以后会决定现有企业的生与死,所以我们有团队正在研究,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实际落地的项目。”

【来源:国际金融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