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公开峰值承载能力 峰值估算可达18万笔/秒新金融

砍柴网 / 财新网 / 2018-04-29 22:09
在今天(4月24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网联首度公开、全面地解读了建设成果,并首度透露了外界关注的系统性能指标、支付机构切量进展和费率标...

网联公开峰值承载能力 峰值估算可达18万笔/秒1

在今天(4月24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网联首度公开、全面地解读了建设成果,并首度透露了外界关注的系统性能指标、支付机构切量进展和费率标准。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强群力在前述场合透露,网联近期正与商业银行沟通价格策略,确定网联渠道价格标准,网联采取“网联业务指导价与协议价格相结合”的原则,“网联希望在最大程度遵循市场习惯的基础上,与各家商业银行确定网联业务指导价格。支持成员机构在网联平台应用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就全部或特定业务签订的协议价格,同时也支持支付机构使用网联的行业指导价格。”

也就是说,网联既支持行业指导价格,也支持此前支付机构与银行约定的费率。“网联的费率不会比现有费率高。”此前一位网联高管曾向财新记者透露。

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无论网联还是银联今年推出的与网联功能类似的无卡支付清算平台,都是按照之前支付机构和银行约定的费率。所以两者在费率方面尚不存在竞争。

按照央行有关规定,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就支付市场格局而言,断直连的主角是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家支付巨头在条码支付的市场份额合计90%以上。毫不讳言的说,网联某种程度就是为这两家巨头搭建,这两家巨头的态度和合作程度将决定网联未来的发展。

在与支付巨头合作方面,据强群力透露,目前网联顺利与财付通签署条码业务合作协议,已可向市场机构全面提供开放和接入渠道;同时,网联平台也在稳步推进与支付宝的合作。“网联平台将加快推进条码收单机构接入,并协助各家机构完成与微信-财付通、支付宝的系统测试联调、对接和迁移工作,落实‘断直连’的监管要求。”强群力表示。

峰值:18万笔/秒

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定位于 “共建、共有、共享”的网络转接清算平台,主要处理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以及银行或其他机构作为收单方发起的条码收单业务。

为支撑世界最大网络支付市场交易的转接清算,网联平台采用分布式云计算架构,三地六中心多点多活,金融等保四级标准,设立、实现高安全、高可用、高性能、高扩展、高可控和高一致的系统标准。

自启动试运行,网联平台已经平稳运行了约一年的时间,目前各项性能指标良好,业务处理规模持续攀升。自2017年6月30日正式启动切量至今,网联平台累计完成资金交易转接清算120.53亿笔,成功交易金额超过3.28万亿元;目前网联平台单日交易总笔数峰值超过1亿笔,每日交易笔数稳定在7000万笔以上。同时,网联平台已初步搭建形成覆盖成员管理、差错争议处理及全时全面响应服务的基础运营管理体系,可向接入机构提供完整有效的基础服务,并联合银行和支付机构,构建行业首个全链路以及全参与方的联合保障机制,在日常运维、应急运维、迭代优化三个工作层面进行协同。

为了全面检验系统性能,网联平台独立研发了性能测试平台,进行了包括组件级、应用级、数据中心级、平台级在内的多层级性能验证,同时开展了涵盖支付宝、财付通以及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的联合生产压力验证。通过进行不同资源配比的压力测试,验证了网联平台具备线性扩容能力。强群力表示,“目前网联平台3地6中心基础设施及设备已全部就绪,实现满配。”

据他透露,在6中心满配情况下,估算可以达到18万笔/秒的性能指标。同时,每笔业务平均响应时间(包括银行的处理时间)小于500毫秒,系统可用率达到99.999%。

网络支付的交易高峰主要集中在“双十一”电商大促和春节红包两个时点,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对支付清算体系的重大考验。以2017年“双十一”为例,根据支付宝公布的官方数据,“双十一”当日的支付峰值达到25.6万笔/秒。强群力进一步指出,实际在“双十一”当日所有交易中,仅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交易需要通过网联平台进行转接清算,而通过支付账户余额、余额增值产品和消费金融产品等进行支付的交易,支付机构在支付环节均无需与银行“交互”。除去支付宝内部闭环处理部分,按照银行端和机构端系统处理能力推算,支付宝涉及银行账户的交易峰值约在7万笔/秒左右,财付通在春节红包时也是类似峰值。目前,网联平台在平稳运行状态下可处理12万笔/秒交易峰值,再加上6万笔/秒的冗余处理能力,完全可以经受住“双十一”以及“春节红包”高并发极值考验。同时,基于分布式架构,网联平台具备从虚拟机、服务器、数据中心、城市地域多层级的容量扩展能力,可适应网络支付的高增长趋势。

条码业务全线快速推进

自2018年3月31日,网联平台已基本实现全业务功能覆盖,累计资金交易转接清算笔数成功突破100亿笔,并完成行业首笔条码业务合规交易转接清算。

目前网联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善的配套的标准规范体系,并实现了5大项基本业务功能的设计开发,包括协议支付、网关支付、认证支付、商业委托支付、付款,以及相关清结算等配套功能。从实际应用场景来讲,其中协议支付是指目前市场上广泛应用的“快捷支付”、商业委托支付对应“代收代扣”业务、认证支付是指“直接支付”、付款是指“代付/商户结算”,网关支付则与目前市场上业务类型相一致。

目前,网联平台条码支付业务快速推进,积极与主要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对接工作,截至2018年4月22日,网联平台已接入344家商业银行和109家支付机构,并正在加紧推进剩余110余家商业银行、6家支付机构的接入工作,可覆盖超过95%以上的银行账户、99%以上的支付账户,将全面覆盖直连模式下的银行和机构渠道。

在收单侧机构接入方面,合作机构已覆盖包括1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10余家市场规模较大的支付机构在内的市场主流机构,包括联动优势、易宝支付、汇付数据、美团、钱袋宝等。

目前,农信银已支持农信机构接入网联开展条码业务,并于4月18日完成上线投产,由农信银为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接入网联条码系统的方式,实现统一合规的转接清算处理,拓展农信系统条码收单服务覆盖范围。

此外,网联条码联码通用方案持续推进,通过统一账户侧、收单侧技术标准,实现了支付机构钱包可在网联条码体系内的任一收单机构商户使用,该方案现已完成监管报备。

【来源:财新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