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前的乔布斯:没指望 App Store 赚大钱

新消费
2018
07/30
22:32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今年是苹果 App Store 推出十周年纪念,十年间它已为开发者们赚取了超过 1000 亿美元。而众所周知,当初乔布斯本人曾固执地反对这一项目,不愿意让第三方应用在 iPhone 上运行,但 App Store 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让乔布斯也不得不改变看法。

近日《华尔街日报》刊登了十年前对乔布斯的专访,当时距离 App Store 上线仅 30 天,苹果已经为开发者支付了 2100 万美元的报酬,乔布斯本人也为此兴奋不已。

在这则十年前的采访中,既有乔布斯对 App Store 略显保守定位,也有他对移动市场的深刻洞察和准确预判。

" 从未有过像它这样强大的移动平台 "

采访中,乔布斯反复强调了一个数据:头 30 天就有超过 6000 万次下载,这已经达到了 iTunes 商店 30% 的歌曲下载量,要知道后者已经推出五年之久。

▲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他坦言 App Store 的发展速度出乎他们预料:" 移动行业从未见到过这样的事,说实话,计算机行业也没有(笑)。前 30 天 6000 万的 app 下载量,这相当于 iTunes 歌曲下载量的 30%,这是破天荒的。"

当记者询问这 6000 万的下载量里免费应用是否占了大多数时,乔布斯大方地承认确实如此,但他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 我们打造 App Store 的目标是为 iPhone 增加价值,免费应用有时候和付费应用一样能起作用,我们爱免费应用。"

采访中,乔布斯花了很大篇幅描述 App Store 对开发者是多么友好、强大,比如开发者可以定期收到相关报告,甚至为了核实给开发者发送报告的周期,乔布斯特意给主管埃迪 · 奎恩(Eddy Cue)打了个电话。

在乔布斯看来,App Store 与 Windows Mobile、Java 等其他平台相比的优势主要有两点:

强大的图形、动画、处理和内存;

更为先进的开发环境,包括 API、开发周期、调试工具等都是现成的,应用开发完成后,后续的分发、收费等所有交易都由苹果处理,开发者无需为此操心。

" 从未有过像它这样强大的移动平台。" 乔布斯补充道," 有些平台将来可能会这么做,但他们不会在手机上干这事,而且收费比我们高得多。"

嘲笑起竞争对手来,乔布斯也是一如既往地不留情面。记者指出相比于其他平台,App Store 的用户基数仍相对较小时,乔布斯的回答是:

在大部分这些其他平台上,你都不能真正地运行 app。

记者说 Windows Phone 可以,还有诺基亚手机。

他们中的的大部分不可以。你可以运行一些小型的 Java 游戏,但他们实在太糟糕了,没人会真的想用。

▲ 图片来自:Cult of Mac

乔布斯透露了自己安装的一些第三方应用:Yelp(游戏)、Facebook、纽约时报、Sudoku Games(数独游戏)、彭博社、Epocrates、Anatomy(一款人体构造应用),有趣的是,他还装了一款学普通话的 Mandarin Phrase。

记者表示 Facebook 也有黑莓版时,乔布斯是这么回答的:" 是的,但如果你去问他们,到目前为止最好的一款肯定是在 iPhone,所以我才下载了。"

" 未来手机的差异化将取决于软件 "

被问及第三方应用是否能像 Mac 电脑上的应用一样,提升 iPhone 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时?乔布斯举了医疗应用 Epocrates 的例子:" 很多专业医疗人士用 iPhone 的目的与打电话、浏览网页或听音乐这些核心功能无关,如果你去问他们,就知道 Epocrates 有多重要。"

(App Store)正在将 iPhone 带进一个新领域,一个许多移动设备从未达到过的领域。

不过,尽管 App Store 崛起速度惊人,但乔布斯对它的预期现在看来显然过于保守了。

App Store 与开发者是三七分成,乔布斯直言说苹果可能可以从中赚取利润,但不指望它成为巨大的利润来源。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 它就跟 iTunes 一样," 乔布斯在采访说道," 它的运转需要成本,这些免费应用也要花钱存储和无线传输,付费应用也是。他们(开发者)必须为某些免费应用付钱。我们不指望它成为一个巨大的利润制造者,我们期望它为 iPhone 增值,我们可以因此多卖出一些 iPhone。"

乔布斯希望或许在未来 App Store 能成为人们购买 iPhone 的理由之一,正如 iTunes 驱动 iPod 销售:" 音乐(帮我们)出售 iPod。"

他指出 App Store 在上线首月 3000 万美元的营收出乎他的意料,至于未来能达到怎样的营收水平,乔布斯给出了一个看似随意的预测:

可能在某个时候能有 10 亿美元吧,这事不常有。一个全新的 10 亿美元市场开张了。

显然如今 App Store 的营收早已远超这一数字。2017 年苹果仅给开发者的分成就达到了 265 亿美元,如果算上苹果拿走的 30% 的分成和其他收入,分析师认为其全年营收应该在 390 亿美元以上,这已经逼近当年全球电影总票房(399 亿美元)。

但至少有一点他说对了,他认为在今后软件对硬件的重要性将越来越大:" 现在我们在 iPhone 上的理论是,手机的差异化在于无线电和天线等等(硬件), 我们认为,往后手机的差异化将取决于软件。"

记者提到 Google 和诺基亚也开始在 Android 和塞班平台进行改革,人们可能已经开始意识到软件的重要性了。

显然是,但意识和做到是两码事。

"iPhone 和 iPod touch 也许可以成为切实可行的掌机 "

iPhone 的出现,不仅是手机行业的革命,还对游戏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乔布斯在 App Store 初期就注意到,游戏在上线的 app 中占了极大比例,对此他给出了自己的分析,认为手机,或者说 iPhone 将成为掌上游戏机市场的玩家之一,与任天堂 DS 和索尼 PSP 同台竞争。

" 如果你把 iPhone 当作是手机,那么把它作为游戏机的成本就是零,我们还有 iPod touch。"

iPhone 在掌机市场的另一个优势在于游戏价格,当时任天堂和索尼平均每部游戏售价为 30 美元,App Store 上的游戏平均不到 10 美元," 而且它会立即被发送到你的设备上,这当然不是其他厂商所具备的。"

实际上我认为 iPhone 和 iPod touch 在这个节假日期间可能会成为这个移动游戏市场中切实可行的设备。

但他表示把 iPhone 做成游戏设备并不是他的本意,只是知道游戏会是开发者们提交的 app 类型之一,事实上他更关心的还是诸如 Epocrates 这类实用性工具。

一直到今天,从 iPhone 的各种广告宣传中也可以看出来,苹果更愿意展现它作为一个出色的助手、工具的角色,不过 App Store 的确成就了大量手游厂商,游戏类也是给 App Store 带来收入最高的应用类别,收入占比超过 75%(2017 年)。

" 手机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

最后,乔布斯给出了他对未来移动世界的预期:

我认为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认为手机会成为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领域,因为你可以在手机上做很多事。显然,我们整天手机不离身,但有很多东西是你可以在脱离桌面(电脑)的情况下,通过手机提供的,比如集成到应用中的基于定位的服务等。

他们可能会非常有用,我们正好处于顶端。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制约 Siri 不够智能的原因可能是苹果公司十分在意对用户隐私的保护,Siri 与亚马逊和谷歌不同的是它不直接利用设备内的数据来连接云端进行服务,这也成为 Siri 无法更智能的原因之一。而这也恰恰解释了在 ...
新零售
报道称,号称提供移动广告精准整合营销解决方案的 " 北京敬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他们除了普通的短信验证码服务之外,imessage 垃圾信息也可以承接。工作人员称:咱们这儿价格苹果是两万(条)起充,六分...
新零售
苹果的 MBP 和 iPad 在笔记本 PC 和平板 PC 领域都具有极高的认可度,不过为了同大热的微软 Surface 抢一下市场,苹果的设计师们还是愿意去尝试打造一款能够在笔记本和平板之间自由切换的新 Mac。
新零售
在大部分消费者的认知中,对于高通的印象应该只停留在手机处理器的层面。今天小米开了场发布会,明天锤子推出一款新机,肯定都会有高通骁龙处理器的影子。
新零售
我们早就知道苹果计划在今年推出一款价格适中的 6.1 英寸 LCD iPhone,而今天的一份报告显示,这款设备将采用 JDI 公司 Full Active LCD 显示屏。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