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的假货里,藏着最真实的中国

新消费
2018
08/01
22:36
新浪科技
分享
评论

备受争议的拼多多,还是上市了。

都在说消费升级,拼多多却逆流而行,主打低价、山寨横行,杀出了一条血路。

拼多多的假货里,藏着最真实的中国,揭露了 3 个真相。

1.

真相一:80% 的中国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 3000 元

3000 元?数字之低,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意外。

口说无凭,先看数据来源。

国家统计局在 2018 年 2 月 28 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2017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17 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25974 元,中位数是 22408 元。

平均数容易 " 被平均 ",中位数更能反映数据的一般水平。

一个月不到 2000 元,就是中国人均月收入的现状。

《公报》还将全国的收入细分为五等分,让我们更直观的看到,收入水平的分布情况。

看看吧,80% 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 3000 元。如果你家庭的人均月收入超过了 5412 元,就能跻身全国前 20% 的行列。

这里要说明的是," 人均可支配收入 " 不等于 " 个人收入 ",而是以家庭为单位,用家庭可支配收入除以成员数量得出的。

举例而言,你和你配偶月收入合计为 20000 元,家里还有 1 个宝宝和 2 位老人(假设没有收入),那么,你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 4000 元。

所以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低于个人收入的。

那么,中国的个人收入很高吗?

2015 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表示,中国只有 2800 万人缴纳个税(起征点为 3500 元),占总人口的不到 2%。

3 年过去了,假设收入水平提高,加上部分逃税的人,即使纳税人数翻 2 倍,也不过 9000 万人。

如果你的工资超过了 3500 元,恭喜你,打败了 90% 的中国人。

2.

真相二:贫困人口,穷的超乎想象

《公告》中的一组数据,尤为值得关注。

在五等分中, " 低收入组 " 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 5958 元,平均下来,每月收入不到 500 元。

5958 元,还真谈不上贫困。

中国的贫困标准是每人每年 2300 元,以这个标准计算,2017 年年末,农村贫困人口为 3046 万人。

当你花 8000 元买一台 iPhone 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有 3000 万人,每年的收入不足 2300 元。

3.

真相三: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中国人,不超过 6%

扩招这么多年,大学毕业生在中国,还是稀有物种。

这个很好计算,从 1977 年恢复高考以来,累计毕业的大学生,大约有 1.2 亿人,去掉专科生,本科生的数量大概在 6000 万人。

2015 年全国人口抽样调查,也佐证了上述结论,中国大学教育程度人口占比为 12%。

这样看来,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中国人,不超过 6%。再细分下,中国 15 至 59 岁的人口中,拥有大学学历的,只有 18%。

美国大学理事会就各国大学生比例在全球 16 个国家进行了一次调查评选,结果显示,在 25-64 岁的青壮年人口中,俄罗斯是 54%, 加拿大是 48.3%,日本是 41%,美国是 40.3%。

统计口径略有差别,但差距之大,不容忽视。

4.

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造成了一种错觉。

海外扫货,卖煎饼月入 10 万,让很多人以为,中国人都很有钱,殊不知,90% 的中国人,月收入不超过 3500 元。

大学扩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让很多人以为,中国大学毕业生很多,殊不知,94% 的中国人,学历本科以下。

这种错觉,甚至迷惑了专业人士。

早在 2010 年,《福布斯》列出了中国的中产阶级的四个条件:" 生活在城里,年龄在 25 至 45 岁之间,拥有大学学位,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年收入在 1 万到 6 万美元 "。

《福布斯》依此推论,中国有 3 亿以上的中产阶级,超过了美国总人口。

今天看来,这个推论,就是个笑话。

北上广深、海淘、出境游 …… 近年来,兴起的这些热点,犹如冰山的一角,因为处在高地,更容易受到关注。

而水面之下,隐藏着一个真实的中国。

真实的如此扎心:经济体量高居世界第二,整体收入水平不高、教育水平不高。

理解这些,你就能理解——

为什么中国农村充斥着各种假货。

为什么电信诈骗手段如此低端,却又屡试不爽。

为什么中国的老百姓爱占便宜。

为什么中国人到了城里,还要种菜。

理解了这些,你就能理解,为什么主打低价,公然售假的拼多多,能够野蛮生长、迅速崛起。

招股说明书显示,拼多多的活跃用户多达 3 亿人,57% 用户来自于三线及以下城市。

三线及以下城市,这就是拼多多的成功秘诀。

你也许看不上拼多多省下来的几块钱,但这几块钱,对一个月收入只有几千块钱的家庭来说,意义重大。

你也许看不上拼多多售卖的各种假货,但这些山寨产品,对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来说,却是一次消费升级。

28 元的水果榨汁杯、39 元带语音报数功能的电子血压计、398 元大屏智能手机 …… 低廉的价格让很多用户用上了以前从未考虑过的新产品。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接受专访时曾说:" 现在,消费不均衡是最本质的问题。大部分地区,应该获得的是消费的公平。中国不公平在于,一线城市的东西比小地方更便宜。宿迁的电器比北京贵。"

当然,消费的不公平,不应该通过假货来弥补,更不能成为拼多多售假的 " 通行证 " 与 " 护身符 "。

但现实却是,中国正有这么一大群人,他们最迫切的、最亟需的,是有没有,而非好不好。

用得起就行,是不是名牌、质量好不好,并不重要。

5.

改革开放 40 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还应看到,中国人远没有那么富裕。

如此残酷,又如此魔幻。

【来源:新浪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拼多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朋友圈看到有人分享了一个在拼多多购买的剃须刀的动图,只见剃须刀开机后刀头疯狂摇摆,最后一个完美的弧线刀头落在地上,成了一个旋转的小陀螺。这个在朋友圈疯狂传播的动图让人笑掉大牙,但同时也引起了...
新零售
 在许多人眼中,“山寨”手机似乎已渐渐淡去。然而最近,这个词却因为购物平台拼多多在美国上市而再次被提起。
手机
不同于淘宝与京东的模式,拼多多是一家专注于 C2B 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优质商品。也就是说,拼多多很像拥有互动功能、并且具...
新零售
用户对微信诱导分享的判定向来抱有诸多的质疑。今天,我们就借着刚刚上市的拼多多,和你讲讲微信的诱导分享。
新零售
今天下午,创维电视官方发布严正声明,称近期在 " 拼多多 " 购物平台上发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的品牌权益。
新零售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