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 入华 是另一个 Uber 故事吗?

新消费
2018
09/04
01:49
驱动之家
分享
评论

在深耕了无人驾驶驾驶 9 年以后,Waymo 终于在全球最复杂的交通场景——中国有所动作了。

5 月 25 日,Waymo 已在沪成立自动驾驶公司。然而成立自动驾驶公司只是相对简单的一步。

这家全球技术最前沿的自动驾驶公司如何将技术力量转化为商业思维将是横亘在 Waymo 面对最重要的问题,尽管 Google 方面称 Google 从未离开中国,但不可否认的是 Google 在中国市场声量并不如在海外市场大。

Waymo 如何在中国讲好一个自动驾驶运营的故事,也是市场所关心的事情。

Waymo 本土化的成数

随着 Waymo 在凤凰城联合沃尔玛在内的五家公司推出接送服务,市场纷纷猜测 Waymo 的入华方式是否以无人驾驶运营的方式撬开。

中国路况之复杂、人流量、车流量之巨大,交通道路之复杂、司机行车习惯之不同,这些都是 Waymo 需要克服的中美差异。

尽管 Waymo 没有像 Cruise 一样公布在城市路况的路测视频,但是并不代表 Waymo 在公共道路也没有积累。根据 2017 年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的 " 脱离报告 "(Disengagement Reprot)数据显示,在 2016 年 12 月到 2017 年 11 月测试期间,Waymo 在加州公共道路上的总测试里程达 352545 英里。

另外,Waymo 还有一个秘密武器—— "Carcraft"。最多的时候,Waymo 利用 Carcraft 一天能跑 800 万英里。到目前为止,Waymo 已经利用这套系统积累了 500 万亿英里的里程。 一组数据是,Carcraft 每天在谷歌数据中心工作 24 小时。而模拟车队里有 25000 辆测试车。 整个 2016 年,Waymo 总共在虚拟世界中行驶了 25 亿英里,相较于在公共道路上测试的 300 万英里,超出了几个数量级。

除了路测数据的累积以外,Carcraft 可以将真实的路况进行改头换面,甚至将多种情况进行叠加,以创造出各种极端情况。Carcraft 进行模拟后得到的数据又可以反馈给现实世界的测试车,这样循环往复车辆就会越来越强大。有了技术的积累,相信 Waymo 在技术层面克服中国的特殊特殊路况,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而 Waymo 也是最早进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公司之一。虽然 Waymo 的自动驾驶打车业务今年年末才会正式在凤凰城落地,但过去一年多里这项服务其实已经在 " 试运行 " 了。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Waymo 的 Early Rider 早鸟项目已经有了 400 多名体验乘客,这些人只需通过 Waymo 的叫车应用,就能免费乘坐自动驾驶汽车往返于学校、购物中心、健身房或其它服务范围内的地点。今年年底正式上线后,该服务就会面向公众开放,不过大家再也坐不到免费车了。

除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未来 Waymo 的还会在物流、公共交通和个人自动驾驶汽车三大领域开枝散叶。

3 月 10 日,Waymo 表示将在亚特兰大启动一个自动驾驶卡车试点项目,为谷歌多个数据中心运输货物。Waymo 的这项自动驾驶协议与谷歌的物流团队合作,通过在谷歌物流网络中的各个分布式数据中心、和港口之间来回行驶,并与谷歌物流部门的送货和运货操作结合起来。

这也是 Waymo 在物流领域的试水动作之一。7 月 25 日,Waymo 中国区负责人王敏也在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上亮相,并向观众介绍:Waymo 是一家无人技术公司,Waymo 的使命是确保人们安全出行,物品便捷到达。Waymo 以无人配送车的角度进入也是一条可落地的路径。

中国的竞对们

当下中国所有聚焦 L4 级自动驾驶的创业公司,无论是 Pony.ai、Roadstar.ai,还是景驰科技,都聚焦在 "Robotaxi-service" 的赛道上。中国的出行市场也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因此大家都聚焦在出行服务上。这些 L4 级的自动驾驶公司都在着力构建自己的无人驾驶车队,也逐渐在开始试水运营。

除了直接自建车队以外,还有另外一条路就是牵手出行服务商。8 月 29 日,百度与神州优车达成战略合作 。在自动驾驶方面,双方将探索 10 万辆级自动驾驶车队的商业化运营,推动自动驾驶朝着量产和运营落地有效过渡,加速 " 自动驾驶 + 共享出行 " 的商业化应用。

如果按照牵手出行服务商的套路,事实上 Google 的老对手苹果则更有优势。2016 年,苹果亦战略投资的方式向滴滴投资 10 亿美金。下文将会详细叙述苹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积累。

而作为中国最大的出行服务商——滴滴,也同样看见了无人驾驶的前景。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将大大降低司机对出行服务链条的依赖;此外也将大大降低成本。此外,拥有自己的无人驾驶车队也将构筑自己的核心壁垒。

2017 年 10 月 28 日,李开复在未来论坛智慧交通 2.0 的圆桌会议上曾说,Uber 和滴滴需要做成 L4、L5 级别的自动驾驶,把司机的成本降下去才能达到盈利。所以这类公司有很大的经济动力把自动驾驶做好,可以说是 " 背水一战 "。今年 1 月 26 日,滴滴于北京公司本部,宣布成立 AI Labs(人工智能实验室),加大人工智能前瞻性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全球智能交通前沿技术发展。

滴滴有足够的动力备战自动驾驶,今年 4 月滴滴联合 31 家企业成立 " 洪流联盟 ",意欲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目前,滴滴无人驾驶、智慧交通领域进行投入,未来交通将实现线上化、智能化。

上述都是 Waymo 所要面对的劲敌们。

潜在追赶者:苹果

除了中国的本土公司以外,Waymo 入华还潜藏着另一个竞争对手苹果。

事实上,苹果是自动驾驶的一匹黑马。据雷锋网 ( 公众号:雷锋网 ) 新智驾了解,近半年来,苹果在自动驾驶上表现出颇有弯道超车的态势。今年年初,苹果由最初的 4 辆测试车增加至 27 辆,两个月后,这一数字变成了 45。5 月份,迅速增至 55 辆,已经赶超 Waymo,成为仅次于通用 Cruise 的加州第二大自动驾驶车队。

此外,苹果还通过挖角的方式弥合技术的短板,而特斯拉就是苹果挖角的重灾区,最著名的案例就是曾经主管特斯拉 Model 3 的研发工作的 Doug Field 已经从特斯拉离职回归苹果。马斯克甚至公开说:" 苹果 " 就是特斯拉的坟墓。

从 2017 年年末至今,苹果已经从特斯拉招募了许多员工,其中涵盖了制造、安全、软件、供应链等领域的专家。LinkedIn 的数据则显示,苹果至少已经从特斯拉挖走了 46 名员工,工程专家占了 8 人。

不仅如此,在招人方面,苹果对特斯拉的关注度极高,据新浪科技的报道显示,苹果从特斯拉招到的员工还包括 Autopilot、QA、传动系统、机械设计、固件等领域的工程师。特斯拉员工对于苹果似乎也非常有好感,有员工甚至直接从特斯拉跳槽去了苹果。

分析师郭明琪称,苹果技术在汽车行业行业上能够和其他竞品进行差异化的打法。随着苹果进入汽车金融市场,苹果服务业务规模将显著增长,和当前消费电子领域的对手、汽车领域的潜在对手相比,苹果能够在软硬件、服务的整合上做得更好。

2017 年,苹果获得了在加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牌照,其自动驾驶原型车也已经曝光;去年 11 月,苹果的自动驾驶研究论文首次被公开在了在线论文平台 arXiv 上,引发了诸多解读。

除此,苹果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滴滴。2016 年 5 月 13 日,苹果公司已 10 亿美元的金额投资了滴滴,而且是以战略投资的形式进行投资。

目前滴滴无论是用车辆、数据处理能力、技术的储备能力、与政府的沟通关系,这些都是 Waymo 所不具备的优势。在了解中国用户的心理层面上,苹果似乎更技高一筹。

因此,Waymo 入华除了本土竞争对手以外,苹果也是一个潜藏的劲敌。据雷锋网新智驾消息:目前 Waymo 也在中国各个城市跑堂口。无论如何,Waymo 以什么场景切入中国市场,都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来源:驱动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本消息应用 LINE 近期表示,将于今年 9 月推出一种加密货币。该公司正试图利用其广受欢迎的即时通讯应用作为平台,建立广泛的业务。
新零售
前不久,华为在 nova3 发布会上 " 顺带 " 发布了麒麟 710。一直以来,麒麟在 900 系列的进步显而易见,但在中端处理器上却始终不温不火。
新零售
互联网和社交网络是亚裔年轻人的机会,他们越来越懂得如何抓住机会,向行业、向世界发出声音,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甚至推动全球主流文化的转变。
水煮娱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一家名为慧摩商务咨询 ( 上海 ) 有限公司的外国法人独资公司,5 月 25 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 350 万元人民币,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自动驾驶公...
业界
拥有 20 万粉丝的知乎大 V 李雷,中国科学院遗传学博士在读。一年前进入币圈,因为有熟悉的人画饼,熟悉的人站台,一直留着手中的加密货币,直到最近账户亏损得一踏糊涂,才幡然悔悟,自己也被割了韭菜。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