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今年给员工加薪 10 亿 比 2 年前每人加 1000 还火

新消费
2018
09/26
21:36
新浪科技
分享
评论

除格力集团董事长外,董明珠还有多个头衔," 铁娘子 "、" 网红企业家 "、" 霸道女总裁 "……,这位雷厉风行、屡放豪言的 " 董小姐 " 一直是舆论的焦点。

日前,董明珠又上热搜了。这次上榜,是因为她亲自出面,解释了自己成为 " 网红 " 的原因。" 我能成为‘网红’有三个原因:格力做手机、拒绝资本运作伤害制造业和给格力员工造房子。" 然后她再次放出另全场沸腾的豪言—— " 今年,格力还会再次给员工涨薪 10 亿元!"

董明珠:今年将再给格力员工涨薪 10 个亿!

董明珠对于自己的员工向来非常大方。

9 月 20 日,格力的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在上海出席了 " 创新设计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分会 "。

董明珠在该会议上表示,只有公司管理层把员工照顾好,员工才会思考如何把格力搞上去。" 我在 2016 年宣布给格力员工每人每月加薪 1000 元,红了一把,今年还会继续加,再给员工涨薪 10 亿元!"

早在 2016 年时,董明珠就给格力员工每人每月涨薪 1000 元,而格力内部员工还透露,董明珠曾在格力内部说过要让所有员工年薪过 10 万元," 希望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在精神上有收获,在物质上有收获。"

目前,格力有 9 万员工, 10 亿元平均下来每个人的工资还会再上涨 1000 元。对于一个以制造行业来说,1000 元的涨薪幅度已经非常高了。

而格力内部员工还透露,董明珠曾在格力内部说过要让所有员工年薪过 10 万元。

与雷军的 10 亿对赌协议

" 董小姐 " 迈出 " 网红 " 第一步

在参加昨天的会议时," 董小姐 " 戏称自己为 " 网红企业家 ",更是对此大谈特谈。

董小姐戏称自己被称为 " 网红企业家 " 的第一条因素就是格力做手机引起的。2013 年,"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颁奖典礼上,霸气的 " 董小姐 " 和小米的创始人雷军弄出来一个 10 亿元的对赌协议。如果 5 年后,小米的营业额能够超过格力的话,董明珠就个人拿出 10 亿元来给雷军,反之亦然。

如今,距离雷军和董明珠的 10 亿赌局已经过去将近 5 年,他们的 10 亿赌约也到了该兑现的时候。

小米这几年已经成长为国内前三的手机厂商,在国外许多国家和地区排名也居于前五,最高营业额也达到了 800 亿,距离格力的千亿营业额仅差 200 亿。

另外,小米也在积极上探海外高端市场,近期其针对海外市场推出的高端子品牌 POCO 正式推出了第一款手机,这款手机将在印度、欧洲等市场进行销售。

小米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家电市场。2018 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超过 350%,小米电视在印度整体电视市场份额已经超过 10%。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表示,继红米手机之后,小米电视很可能成为小米打开国际市场的另一法宝。

我们反过来再看格力,格力目前还是在靠着空调来支撑,虽然在董明珠的率领下格力也进军了手机行业,但从结果看来,似乎只带来了一场溃败。

四年多的时间,小米与格力的 700 亿营业额差距已被拉到了 200 亿。小米已经从刚开始的一个 " 小老弟 " 逐步的攀升到现在几乎与 " 老大哥 " 平起平坐的位置。至于赌约的结果究竟如何目前未分胜负看不出来,但显而易见的是,雷军因这次赌约 " 成功上位 "," 董小姐 " 也因这次赌约迈出了 " 网红企业家 " 的第一步。

至于赌约的结果究竟如何目前未分胜负看不出来,但显而易见的是,雷军因这次赌约 " 成功上位 "," 董小姐 " 也因这次赌约迈出了 " 网红企业家 " 的第一步。

" 玩资本运作,是对社会最大的伤害 "

" 董小姐 " 调侃自己被称为 " 网红企业家 " 的第二条因素是拒绝资本运作伤害制造业。

如果把各行各业按照金字塔形状排列的话,那么制造业就是金字塔的 " 塔基 "。我国是一个制造业非常发达的国家,制造业撑起了我国 GDP 的很大一部分比重。制造业看起来规模很大但能创造的红利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而且非常容易受到 " 资本运作 " 的冲击。

2016 年,董明珠接受财新采访,被问及格力有没有防范野蛮人收购的计划时表示," 玩资本运作,那是对社会最大的伤害,这对一个国家乃至对世界都是不负责任的。他是靠资本运作来谋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实体经济制造业不是玩资本的,我从来不炒股票,我只买股票。如果我的心思在股价上,格力的股价就不是今天这个价了。所以我认为,格力电器的投资者,是真正地去投资而不是投机,这是我们所不同的。"

" 董小姐 " 拒绝资本运作伤害制造业无疑是让很多人对她深怀感激。

给格力员工造房子

" 董小姐 " 调侃自己被称为 " 网红企业家 " 的第三条因素就是给员工造房子了。

2018 年 1 月 1 日,在 " 正和岛新年论坛暨新年家宴 " 上,董明珠表示:我鼓励员工好好干下去,格力会给 8 万员工提供 2 房一厅的房子,只要你干到退休,房价再高都跟你没关系。

今年 8 月 5 日,格力首批 3000 套人才公寓在珠海正式奠基,预计 2021 年交付," 董小姐 " 的承诺已经开始兑现。据珠海市市长和副书记表示,这 3000 套人才公寓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计划是给格力员工建设 10000 套人才公寓甚至更多。

董明珠关于分房的 " 放话 " 也对公司营收有所影响。据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920.0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1.40%。尤其是在董明珠 " 放话 " 的第二季度,格力电器获得了 519.79 亿元的营收,刷新了格力电器有史以来单季度营收超过 500 亿元的记录。

其实 " 董小姐 " 给员工建房并不是从 2018 年开始的。

早在 2007 年,格力就开始着手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先后解决了 1.2 万员工的住宿问题,虽然现在并未实现一人两室一厅的目标,但一人一居室还是能够保障的。

此外,董明珠还自费投资 20 亿,为员工建设中高档标准住房。

早在今年 5 月份举行的格力梦想盛典上,董明珠公开承诺:" 只要是格力人,一人一套房 ",同时还宣布格力 2018 年的 2000 亿的 " 小目标 "。

" 一意孤行造芯片

霸气回应:一定会对股民负责

董小姐成为网红绝对不止以上三点。她每次的公开发言都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包括之前的 " 格力要造芯 "。对此,她说的最频繁的一句话就是," 别人说搞芯片,股价涨了;格力要搞芯片,股价却跌了。为什么?因为董明珠是真干。"

董明珠曾在 2017 年的格力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在芯片的研发上已经花费了三年的时间,现如今已经有点成果了,然而还只是皮毛,还需要继续努力。对于做芯片的方式还需要格力董事会继续研究才能知道结果。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格力对于做芯片的觉悟是无人能及的。

但是对于这件事情,网上也有不少嘲讽的声音,认为格力只是想把股价炒上去,但实际上格力这次却是认真做芯片的。

董明珠更是对此事在采访中表示:创造财富的是企业员工并不是那些股民,真正创造财富的不是资本而是劳动。董明珠认为股民如果认准了格力就要认同格力的企业文化,并且与格力一起发展。

董明珠还表示,格力是不会不管股民的,一定会对广大股民负责。曾经格力从股市上筹到了五十亿的资金,但是后来格力给予股民的分红已经高达了四百亿,可以说这回报已经很多了。

在董明珠的展望中,未来的格力将会是多元化全球型工业集团。目前,格力已经完成了高端智能家电、高端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高端新能源技术、高端精密模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

2018 年 8 月 14 日,格力更是迈开造芯片实质性的一步——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达 10 亿元。

2018 年格力营收目标为 2000 亿元,2023 年将力争达到 6000 亿元,自费投资 20 亿为员工建设中高档标准住房!格力的底气,是源于格力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并且已由传统的空调制造企业转型成为集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于一体的国际化工业集团。今天格力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人才。

【来源:新浪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 月 23 日广深港高铁开通首日,一名深圳乘客因无票被罚款 1500 港币,据悉该罚单是高铁开通日首张罚单。
新零售
诺基亚 5、诺基亚 6 的火爆与畅销,让消费者与 HMD 都看到了诺基亚崛起的希望。于是,HMD 趁热打铁,在不久前提交了一系列商标申请,如 PureView、Dual-Sight、PureDisplay、Face Unlock 等。而 HMD 的这...
新零售
9 月 18 日,是今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阶段的第一天。把这个评选从二级市场带到公众视线中的却是一则饭局视频——视频中人都呈半醉状态,女子与男子搂抱贴耳说话,两男子之间还有更不雅的举动。
新零售
根据工人日报的报道,2018 年 10 月 1 日起,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 "QS" 标志,取而代之的是 "SC" 加 14 位阿拉伯数字。
新零售
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台风红色预警:第 22 号台风 " 山竹 "(强台风级)的中心上午 10 点钟位于广东省台山市东偏南方大约 280 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 15 级(48 米 / 秒)。
新零售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