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向手机厂商收取许可费 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原创派
2018
10/17
15:57
李晓荆
分享
评论

1

三个月前 谷歌收到了欧盟开出的50亿美元天价反垄断罚单,并被要求在三个月内终止非法行为,三个月后的今天谷歌正式作出了回应:要开始向手机厂商收取许可费了。

为了回应欧盟的反垄断裁决,谷歌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谷歌不再要求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制造商给予谷歌应用以"优惠待遇",不必再强制预装其应用套餐。不过,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不利之处在于,如果他们想在手机上安装 Google Paly 、Gmail、 YouTube和 Google Map 等一系列应用就必须付费,而这些费用恐怕最终还是会被手机厂商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对业务以广告为主的谷歌来说,此举是商业模式的重大转变,因为谷歌此前一直免费提供在移动设备上预装的大众型软件。另外,谷歌之所以这样做,很明确就是为了利用收取许可费用抵消欧盟委员会要求谷歌合规而造成的收入损失。

谷歌在博客表示,将为出货至欧洲经济区(EEA)的智能手机合和平板电脑引入一个新的支付许可协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出货到欧洲经济区。采用谷歌Play和Gmail、YouTube和maps等谷歌服务的制造商也可以免费安装谷歌搜索应用程序和Chrome浏览器。

这意味着,欧洲的手机厂商可以销售没有 Google 搜索和 Chrome 浏览器的 Android 手机,这个新措施将在 10 月 29 日开始生效,同时 Google 也强调 Android 系统会继续沿用免费和开源的策略。

分析师认为,这种新的模式为谷歌在网络搜索和浏览器领域的竞争对手敞开大门,但并不会对其利润丰厚的移动业务构成太大威胁。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Android手机厂商并不受到任何影响。另外,由于国内由于网络的原因无法使用谷歌套件, 所以谷歌应用商店本身也没有意义,完全没有影响到国内消费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0月17日,对计划在欧洲市场销售移动设备的手机厂商而言,谷歌决定从29日开始调整许可授权策略,改变以往在Android手机上捆绑应用的方式,而是对预装Gmail、YouTube和谷歌地图等应用收费。
业界
10月17日下午消息,据中国台湾地区媒体报道,Google在今年初宣布以11亿美元收购HTC内的Made by HTC代工团队,超过2千人的研发团队在加入Google,他们在舞台背后默默的努力总算在昨日Made by Google发布会...
手机
为了回应欧盟的反垄断裁决,谷歌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谷歌不再要求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制造商给予谷歌应用以"优惠待遇",不必再强制预装其应用套餐。
业界
为了回应欧盟的反垄断裁决,谷歌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谷歌不再要求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制造商给予谷歌应用以"优惠待遇",不必再强制预装其应用套餐。
业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新西兰航空当地时间周二宣布,公司将与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投资的飞行汽车创业公司Zephyr Airworks合作,计划在该国首先推出自动驾驶电动飞行出租车。
业界

相关推荐

1
3